面向地域发展的商务英语人才培养

时间:2022-03-07 09:56:22

面向地域发展的商务英语人才培养

摘要: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时代,国际交流越来越频繁,社会对外语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需要精通英语语言,同时又能系统地掌握商务专业知识和对外贸易技能的复合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如何使英语成为一种商务语言,并且能够充分地在对外贸易中发挥其作用,从而达到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成为高职院校和企业共同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地方高职院校要树立服务社会的意识,要努力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积极寻找与地方政府和外贸企业合作机会,共同协作致力于培养顺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实现专业特色化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机协调。

关键词:地域发展;高职;商务英语;人才培养

如今,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国与国之间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随之而来的是社会对人才需求的不断变化,其中最为明显的变化体现在对外语人才的需求上。用人单位对原本单纯具备语言能力的毕业生的需求逐渐减少,而对既能熟练掌握外语技能又具有过硬的商务知识技能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需求逐渐加大。这种改变就需要我们对现有的商务英语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以确保商务英语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可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

一、区域经济与高职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相互关系

高职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地区经济发展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二者相互配合,相互推动。各国经济的发展都具有很明显的地域性,高职教育必须满足时展的需要,结合当地经济特色,才能实现教育和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一)地区经济的发展决定社会对人才结构的需求

自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对外贸易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对高素质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就不断加大,而此时我们在传统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外语毕业生已经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单纯外语这一语言优势已不复存在,用人单位需要的是“外语+某一专业知识”,于是商务英语出现了,并且发展势头非常迅猛。

(二)高职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知识保证和技术支持

地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依托当地高校教育。在至关重要的对外贸易发展中,商务英语人才起到的不仅仅是执行者的作用,同时还代表着公司、地区甚至是国家的对外形象。每一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具有地域差距,因此各地方商务英语专业的设置也要根据地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制定相应的课程设置,培养优秀的商务英语人才来满足以及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二、高职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现状及问题

所谓商务英语,既是商务和英语的结合。我国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起步较晚,起步时主要是借鉴和参考国外的教育理论和经验,没有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缺少科学理论来指导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造成教学理论与实际要求不符,课程设置不合理,师资配置不专业,教学方法不科学等问题。

(一)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缺

乏明确目标没有准确把握商务英语专业性质,只实现了“商务”与“英语”的表面上的机械结合,交融性不强。英语专业语言知识所占比例过大,商务贸易方面的专业知识涉及广泛但不深入,同时缺乏实用性与实践性。

(二)商务英语专业在课程设

置上缺乏合理性如今,商务英语人才课程设置基本还都将重点放在英语语言能力以及基本商务交际的讲授上,行业特色不突出。这种过度注重语言能力的教育模式很难彻底地去改变,并且其发展总是跟不上市场的变化。商务英语专业课主要包括语言知识讲授、商务知识讲授以及文化背景讲授这三大方面。其中个别专业课内容出现重复、开设顺序不合理、各门课程之间缺乏必要的配合和联系等等一系列问题。以上问题都不利于有真正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

(三)商务英语教学课程设计

缺乏职业性和实践性教师教学方式,教学手段比较滞后,无法体现出外贸商务行业的特色教学中关于职业素养和行为规范的教育。课时安排上,理论课时比例过大,缺乏实践操作,职业技能较差。

(四)商务英语的课程设置缺

乏地域性,特色不明显而今商务专业包括很多专业方向,例如国际贸易方向、涉外旅游方向、酒店方向等等,很多院校在设置这些专业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的特色及需要,不能做到因地制宜,寻求适合本地经济发展需要的教学模式。在我国,依托产业办学、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能够真正培养社会所需人才的先进教学模式还无法广泛落实,使学生学习到的理论与实践不相符,从而导致毕业生再就业市场上核心竞争力不强。

(五)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力量

薄弱,实践经验不足如今,讲授商务英语专业课程的教师基本都是专修英语语言专业,商务知识匮乏,纵然有也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上,实践经验不足,而讲授商务贸易的教师又不能将语言与专业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没有做到“商务”与“英语”的真正融合。

三、面向地域发展的高职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策略

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的能力主要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合格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既要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基础,又要掌握专业的外贸商务技能。这一需求也就决定了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应具有地域性和实践性,形成教学特色,突出专业优势,满足地方需要。目前,我国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还无法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如何平衡“变”与“不变”,势必决定我们能否从根本上改变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的滞后效应。

(一)明确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

在当今国际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我们需要适时调整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个人素质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目标应包括:打好扎实的语言基础———培养学生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提高学生商务技能———培养学生的广阔的国际贸易视野,系统掌握国际商务知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二)进行教学制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

要通过课程设置来实现,能够直接影响到学生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综合素质的形成及发展。在具备相当的语言基础上,要用全英教学开设比较系统的商务课程。根据教学实际要求,讲英语语言知识与商务专业知识融合在一起,分成以下三个模块:语言知识与技能模块、商务知识与技能模块、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人文素养模块。力图通过这样的课程设置可以达到扩大学生知识结构、增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的目的。

(三)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采纳先进的教学方法

可以说商务英语是在特定环境下对英语进行运用的一门学科,应更加侧重于实际应用。因此,我们的教学重点不再是语言,而是教会学生如何使用英语语言去描述、参与、组织和策划商务活动。针对这一教学目标,我们应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采用全英教学,这样可以有效地解决学生英语和商务知识脱节的问题;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交流和沟通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任务及案例教学法,使学生能够在实践环节中掌握所学内容,培养合作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逻辑思维和判断力。

(四)面向地域发展,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特色,采取灵活的培养模式

地方的高职院校应为服务于本地区经济发展为首要办学原则,应依托当地优势,培养本地区所需人才。因此,商务英语教学应就其培养目标、内容、方式进行合理定位。首先,可以结合校内外资源让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本地区情况,加深对经济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认识;其次,要建立校内国际贸易仿真实训室,创建模拟企业环境,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地去体验、感受,从而达到加强学生商务知识和技能的目的;最后,让学生带着理论和模拟实践经验,真正地走进企业,走进市场,让他们投入到真实的贸易环境中,进行实际操作,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能力,将理论性、实践性与实用性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建立复合型知识结构的教师队伍

教师是教学工作中的核心力量。只有拥有一支具备过硬的复合知识结构的教师队伍,才有可能培养出合格的商务英语人才。高职院校应采取在职培训和人才引聘来达到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目的。一方面多为现任教师提供参加在职培训的机会,鼓励教师参加相关学科的研究项目、研讨会,使教师能够掌握本学科发展动态,提升综合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做到资源共享,聘用企业人员来校做课题、报告以及担任实践课指导教师。

作者:王卓 单位: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

参考文献:

[1]肖坤学.从市场需求看外语人才的培养模式———兼谈商务英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J].广州大学学报,1998,(4).

[2]魏芳.服务于区域经济的高职商务英语人才培养[J].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3).

[3]曹深艳.基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构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J].教育与职业,2011,(6).

[4]袁世超,刘丽娜.服务区域经济设计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体系———以商务英语谈判为例[J].科技信息,2011,(15).

[5]周进.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路径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