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3-06 09:36:03

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现状及对策

摘要:以独立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现状为例,从实际需求出发,论述独立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未来变更和调整的研究对策。

关键词:独立学院;商务英语;课程设置;对策研究

伴随着中国“一路一带”经济发展的需要,商务活动也日益频繁,在世界经济舞台中需要越来越多的能够熟练掌握英语、通晓国际商务礼仪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环境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由于我国商务英语建设起步晚,学校教育与人才需要出现脱节的局面,根据这个问题,以独立学院商务英语专业教育为出发点,结合独立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实地调研与分析,找出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研究与分析,提出实际优化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的措施和解决方法,将理论落实在培养新型商务英语复合人才上。

一、独立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的现状

自从我国教育部设立商务英语专业以来,商务英语专业已经成为了国家高等教育专业序列中重要的学科。目前,商务英语专业已被我国500多家大中专院校所设立。据教育部相关部门的统计,商务英语相关专业课程设置已经有必修课、选修课大约30余门课程。独立学院与国家一本、二本学校相比,其起步时间较晚,办学经验和基础培养不足,课程设置及应用方面有其不合理之处,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1.课程目标不明确

课程目标即教学意图。独立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是本着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商务人才的目的而设立的。商务英语专业属于跨学科、多领域的专业,对学科之间的综合要求比较高,需要独立学院各个院系及教研组、尤其是各个学科学术带头人进行紧密联系与沟通,共同来制定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教育目标。在实际教学中,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往往是对每个学期或一个阶段进行培养,没有统一系统全面的培养教学计划,各个院系没有统一的课程目标,各个学科之间缺乏沟通与联系,没有按照统一的方法来培养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1]。

2.课程类型与结构不科学

纵观独立学院的课程设立结构,各个学年开设的课程不能让该专业的学生在不同阶段学习建立起统一、全面、高效的学科知识结构。目前,大多的独立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和一般基础英语教育的课程、结构没有差别。低年级的学生一般以基础英语教育为主,缺乏商务专业教育,如:英语精读课程、英语阅读课程、英语写作课程等。根据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一般基础英语课程仅仅可以培养起学生英语基础能力,很难对商务英语相关领域知识进行提高。在教学实践中发现,教学与实践出现脱节现象,课程没有根据“90后”学生的心理特点,制定课程类型与结构。

3.课程内容安排不合理

课程内容不仅仅需要体现学科的基础性要求,还要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目前,课程内容往往与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脱节。课程内容的设立以知识教育为主,而对于学生的社会实践培养不足。现阶段我国独立院校的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内容还停留在传播学科理论知识教育层面,课程内容还比较陈旧,缺乏时代感,缺乏针对性,缺乏实用性,总体而言不符合新时期我国对于商务英语人才的要求。

4.教材的选择不实用

教材是实施教学的基础。教材的选择往往对于教育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教材的选择,不仅仅关系到学科的课程安排问题,还关系到如何更好、更优地安排教学过程,让教学更加精准到位。目前,据教育部统计发现,独立学院在低年级中没有商务英语专业开设,没有帮助学生建立起商务英语知识体系结构基础;而在高年级开设中,学生会发现基础不足,学习出现困难局面,很难建立起商务英语的体系。

二、商务英语的专业研究对策

1.明确商务英语专业的定位

商务英语专业学科,作为独立学院的一个重要的学科设置,要明确其定位。首先需要迎合市场的需求,适应中国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需要。在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明确商务英语复合型人才的具体要求,根据独立学院的学生实际英语水平,建立起完善、系统、体系化的教育培养模式,将培养的目标具体要求写入课程内容中去。

2.制定明确的课程标准

据国内相关部门的调研发现,我国独立学院目前没有明确的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标准,所以需要建立起精准的、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的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标准,才能解决商务英语课程设置事宜,进而制定出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在做好我国人才市场需求的调研基础上,通过考试摸清学生的英语基础水平,以此为基础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课程标准,不能简单地依靠行政手段“自上而下”设置课程标准和细则[2]。目前,我国独立学院的学生普遍以“90后”为主体,因此在课程标准设立上尤其需要参考学生的兴趣、情感情况、心理发展、个性性格以及学习习惯等多个方面,以此为重要的参考因素作为独立学院制定课程标准的重要依据。此外,在满足学生的需求的基础上,还要以人才市场和社会发展为导向,以经济社会的发展为脉动,根据时代的要求,充分考虑社会发展变革的趋势,制定课程标准。

3.改变现有的课程结构

课程结构的改变,不仅仅是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设置等多方面的调整,也涉及到在课程目标下的各个学科的课程与经验课程、综合课程、以及分科课程,还有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等结构和比例方面的问题。商务英语专业课程的结构性的调整,不仅仅是调整商务英语与基础英语的结构比例,更主要的是需要关注独立学院的学生对于商务英语学习的习惯性与连贯性。目前,我国独立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应该从大一新生就开始加强商务英语专业的学习,而不仅仅是学习基础英语,还需要从国际的法律法规、文化以及风俗习惯等多方面进行系统性的学习,让学生从大二下半年就可以熟练运用自己所学习的知识和理论,通过解决以往成熟的案例,从中发现学习的盲点与弱点,加强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独立学院中商务英语专业的选修课的比例一般较低,据教育部统计,一般独立学院的选修课与必修课的比例为1∶5—6.5,学时一般为每周4学时左右。为了学生可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应该增加商务英语专业的选修课比例,同时增加课外活动或讲座。由于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培养需要学生对中文和英文语言知识进行融合,因此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是至关重要的[3]。

4.加强校企合作

独立学院和企业的合作,是1加1大于2的合作。学校是培养和教育新型人才的摇篮,企业则是提供这些人才进行实习和就业的基地。校企合作可以便于学校和企业对于人才培养目标的对接,避免出现学生所学非所用的局面。校企的合作不仅仅可以增强学生在未来社会中的竞争力,还可以提高学校的就业率。独立学院作为一所大学,有其自身的先天劣势,它的科研能力普遍不如国内公立大学,但是独立学院的学生却可以以培养实际商务英语能力为特色,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独立学院可以从企业的经济活动中发现人才所需的特点,加强学生这个方面能力的提高。为此,独立学院应与企业、政府三个方面建立起合作机制,由政府建立起就业指导和政策的支持,为企业直接培养和输送商务英语专业所需的人才。根据独立学院的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市场人才的要求,改进课程设置,增加与商务实践相关联的课程,从纵向调整课程结构的顺序,从横向调整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与基础英语课程的比例,使课程设置更加贴合时代的要求。

5.加强师资力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在教育中处于主导地位。合理的课程设置,需要合适的老师来完成,否则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目前,我国独立学院中商务英语的开设不足,或者设置不完善,都是受师资力量不足这个方面的影响。因此,加强师资力量在当前是重中之重。目前独立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师不仅仅需要增加产学研的研究,还需要到实践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针对有些教师口语表达能力差的情况,需要鼓励其尽快提高自身的能力,同时,也应该鼓励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师到企业参与实际外贸活动,以此为依据制定学生培训课程,可以由独立学院派遣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到企业中定岗培训,学院应该在这个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另外,可以请相关学术带头人到学院进行授课,组织学院教师进行集体观课的形式,促进交流,从而推动教师队伍的发展和提高。随着全球一体化和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商务活动日益频繁,使得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增多,各大院校纷纷开设商务英语专业。因此,笔者对独立学院的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现状进行了分析、归纳、总结,并提出解决建议和意见,以期为独立学院提高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参考。

作者:佟丹丹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陈健.从企业实战的角度看高职院校国际贸易实训教学的模式创新[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12).

[2]夏璐.关于独立学院商务英语方向本科课程设置的几点思考[J].科教文汇,2011,(4).

[3]施良方.课程理论:课程的基础、原理与问题[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