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8-31 08:52:06

微课在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的运用

一、高职高专商务英语写作的现状

1.学生英语基础良莠不齐

因高校招生规模扩大,高职院校的招生分为两类:一类是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另一类是中专、技校和中职的学生。这些学生尽管学习了多年的英语知识,掌握了一定的英语词汇和语法,但是大部分学生的英语基础较差,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在进入高职高专院校之后,面临专业性较强的专业英语就更有心无力,很难跟上教学进度,从而影响他们自主学习英语的兴趣。

2.学生写作兴趣不高

高职生的英语基础不扎实,掌握的词汇量少,语法知识掌握得也不牢固,经常写一句话,就会出现多个单词拼写错误和基本的语法错误,导致学生的英语写作中词不达意,句子结构混乱。另外,受汉语的影响,高职生习惯用汉语思维来构思英语作文,用汉语句子结构来组织英语句子结构,致使错误频出。久而久之,太多的单词拼写错误和语法错误令学生产生挫败感,英语写作的兴趣越来越低,甚至对英语写作产生了抵触情绪。

3.教师教学方法陈旧

英语这门语言是在不断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新词汇在不断涌现。但是,很多高职英语教师没有及时更新英语知识,不仅英语写作教学模式单一,课堂教学主要以教师讲授为主,而且播放课件占用了大部分课堂时间,以至于教师不能有效地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来辅助英语写作教学,留给学生进行写作练习的时间也不充裕,从而影响到学生参与写作教学的积极性,难以激发学生英语写作的兴趣。

二、微课在高职商务英语写作教学中的运用

为了改变英语写作教学的现状,提高学生英语写作的积极性,更新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采用微课进行英语写作教学是一种全新尝试,使原本枯燥乏味的英语写作课变得生动有趣,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笔者作为高职高专英语教师,于2014年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校(高职高专)微课教学比赛,从中深受启发,获益良多。现以《投诉信的写作》为例,探讨在高职商务英语写作中如何运用微课来提高学生英语写作的兴趣和能力。

1.要点回顾

在英语写作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进度,制作复习课的视频,让学生课前观看,以巩固学生的写作知识。以《投诉信的写作》的微课教学为例,笔者首先复习了信函的基本格式,重温了信函的信封、日期、开头和结尾等内容。

2.热身及导入

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新颖、贴近学生生活的问题,制作有趣的视频或精美的动画,当作热身练习和导入问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顺利地导入本节课的知识点。在《投诉信的写作》的微课教学中,笔者用动画或图片描述了人物Lily买的电脑出问题的情境,引导学生讨论,然后笔者分析了Lily的身份和相应的解决方法,最终引出投诉信写作的教学内容。

3.教学重点和难点

在英语写作中,学生习惯用汉语的句型结构来表达英语,容易造成语法不通、结构混乱。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讨论,然后通过图片和动画,进行中英文对比,使学生更直观地了解英语句型。在《投诉信的写作》的微课教学中,笔者先用图片或动画引导学生讨论,Lily分别以C2B和B2B的身份表达不同的电脑问题和解决方法。通过对比正误两种句型,学生能正确地使用句型结构表达问题和解决方法了,最后笔者示范了一篇以C2B的身份写的投诉信,并逐步引出写投诉信必备的句子。

4.课堂实践

微课的教学模式强调教师注重过程性评价,通过学生互评与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多元化评价,以提高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如在《投诉信的写作》的微课教学中,笔者以动画或图片展示写作任务,让学生练习写投诉信,然后请学生互评,指出表达不规范的句子,最后笔者示范范文,指出关键性的词语和句子。

5.总结和拓展练习

当课程结束时,教师应总结本节课知识点的重点和难点。如在《投诉信的写作》的微课教学中,笔者总结了投诉信写作的原则,回顾了重点句型,并以动画或图片的形式展示了课后的拓展任务,以帮助学生巩固投诉信的写作技能。

三、微课的综合设计

1.教学视频录制

据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柯清超教授介绍,微课视频制作有四种方式:一是使用PPT讲解录制,加入Mix插件,教师就可以在电脑上设计图文网页类微课;二是使用录屏软件录制可汗式微课,然后教师运用手写板、麦克风、画图工具等讲解演示教学过程,并用屏幕录像软件录制,如CamtasiaStudio、Snagit或CyberLinkYouCam等;三是使用录屏软件录制交互式微课,教师利用上述软件工具设计情境,采用任务驱动的形式,通过模拟练习和交互训练,使学生获得知识;四是使用拍摄设备直接录制整个教学过程的视频。这对拍摄条件要求很高,一般都是在专业的录播室完成。教师可以根据学科特点,选择合适的录制方法,也可以整合多种技术,进行混合式录制,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2.画面设计

微课教学具有短、小、精、趣的特点,这就要求教师使用的PPT、动画、图片和视频能直观、形象帮助学生接收教学内容。如PPT的画面应淡雅清新,不应太过花哨,也不应配上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背景画面,否则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干扰他们学习;PPT的文字应言简意赅,一目了然,突出重点,满屏的文字只会让学生把注意力放在阅读上,而不是教师的讲授上;PPT选用的动画和图片应生动有趣、紧扣主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和练习。另外,在播放重要内容的视频时,教师可添加字幕,以突出重点和难点,帮助学生跟上教师的教学思路。

3.教师表现规范得体

在教学视频中,对教师出镜的着装和表演有一定的要求。如教师的着装应按照整洁、大方、得体的标准,“表演”应收放自如,动作自然,表情到位。一般情况下,教师需直视镜头,在提问阶段做出疑问的表情;在讲授过程中保持微笑,展现亲和力;与学生互动期间,教师应目视学生,对学生的正确回答给予赞许的表情。另外,教师的语言也是至关重要的,准确的发音、平缓的语速、通俗易懂的语言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效率。教师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加入疑问、肯定、鼓励等语气,使语调高低起伏,语速时快时慢,从而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消化和思考教学内容。

四、结语

就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而言,微课将进一步深化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模式改革。教师通过微课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还能通过学生的反馈及时完善教学设计,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王怡 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