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案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11 10:11:51

商务英语案例教学论文

一、案例教学法的特点

教学案例设计具有很强的应用性与针对性,其主要来源于实际生活的典型案例,学生在对这些案例进行分析的时候,也在培养学生在这个方面的应对能力。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案例教学法可以密切联系社会实际生活,对学生的学以致用有着积极意义。同时,也是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手段。所以,在教育教学领域中应用案例教学法的时候,具有非常显著的可操作性与实用性,为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案例教学法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实施步骤

在运用案例教学法的时候,更加侧重于任务的提出,直到完成整个教学过程。就具体步骤来说,主要包括:案例准备、分析、讨论、总结、案例报告撰写、复习与总结、模仿等几个环节,整个过程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容易掌握,可以促进教学效果的提升。比如,对于商务谈判纪要写作能力的培养,可以设计以下教学步骤。具体教学任务就是谈判纪要模拟与整理。此课程的教学目的就是要求学生全面了解与掌握纪要写作模式,并且可以进行实际写作。教学侧重点为商务文本、商务词汇。其教学活动流程主要为模拟演示、文本改写、小组讨论等,具体如下。

1.模拟演示

教师可以先播放一些商务谈判的录像,让学生观看。在此过程中,要求学生进行相关的记录,之后让学生讲述记录的大概内容,根据学生的记录展开初步探讨,让学生对商务谈判纪要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且掌握一些商务谈判纪要的注意事项。

2.文本改写

教师将真实场景的谈判纪要稿传给学生,并且告诉学生,这个原稿是在中外共同协作的基础上完成的,在此过程中,并非所有与会人员的母语都是英语,所以,在进行纪要记录的时候,必然会存在文体、用词不当的现象。并且,在进行纪要记录的时候,因为关注点、管理与办事风格、文化理念的差异,导致纪要记录内容也会存在偏差。凭你方按通常的方式接受汇票,单据才能被转交给对方。这里对acceptance的理解有误。在字典中,其确实具有接受的意思,然而在外贸实务中,其是承兑的意思,为此,这里需要译为:凭你方按通常的方式承兑汇票,单据才能被转交给对方。所以,在此过程中,主要就是启发学生对纪要记录形成进行了解,掌握谈判纪要规范,不要进行直接套用。

3.小组讨论

在对原稿进行修改的时候,可以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完成,之后对讨论结果展开报告。根据学生现有的报告,组织学生对纪要文体要求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对纪要记录进行再次整理,并且做出相应的结果报告。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求学生对纪要记录中句子不当、词汇使用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修改,使其合乎常规。如,将一些传统口语化的语句转变为文书书面语形式,并且对文本中一些中国化的表达方式进行改正,使其成为英语商务文本形式。通过这样的修改过程,可以让学生对商务英语文体、模式进行充分理解与掌握。除了一些传统语句之外,也要让学生掌握一些商务英语比较常用的词汇。

4.拓展与总结

在本案例教学中,教师还可以向学生展示一些相关内容,让学生进行练习。如,在学生观看商务谈判视频资料的时候,让学生练习英文谈判纪要的书写,之后对纪要书写格式、内容进行探讨,为学生的实际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在练习过程中,也要对纪要书写知识进行总结,这样才可以为后续学习提供可靠保障,实现学生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

总之,案例教学法和其他教学方法有着很强的兼容性,可以同时使用。在商务英语教学中,针对基本概念、理论、专业知识来说,可以运用传统讲授法展开教学活动,这样更加便于教师教学。在学生充分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运用案例教学法,让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运用有所了解,进而对理论知识进行灵活的运用。所以,在商务英语教学中应用案例教学法,可以有效地增加学生的专业知识以及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作者:张伯玮 单位: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