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内容依托式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10 10:46:28

商务英语内容依托式教学论文

一、研究方法

本研究中,调研组在实验前后均采用大学英语四级真题试卷来测量受试学生的英语水平,测试内容包括听力、阅读、翻译和写作四大项,总分为100分。实验前,实验班(53人)和对照班(51人)两组学生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的成绩大致相同,在语言水平测试方面不存在显著差异。期末考试时,调研组同样使用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试卷,对学生再次进行英语水平测试,并对比分析实验前后的测试成绩。此外,根据测试成绩划分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及格四个等级,并在每类学生中各抽出5名学生进行课后访谈,了解他们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新教学方式的接受情况。本教学实验从2013年3月开始实行。实验班和对照班为平行班级,开设的所有课程相同,唯一差别是:实验班中开设英语类课程为《全景商务英语课程》,每周2学时,共16周;对照班的课程为《大学英语读写》,每周2学时,共16周。实验班课程内容包括建立商务联系、商务礼仪、商务谈判等。课堂教学中,教师基本用全英文授课,同时利用多媒体,视频与音频材料等有重点地介绍基本概念、商务谈判案例、商务场合的礼仪,尽可能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和真实的语言材料或者案例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进行问题驱动,并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学生用英语做口头汇报或分组讨论)。课后,教师要求学生针对已学过教学内容展开自主阅读,并在课堂上展示自主学习知识,逐步培养学生英语说和写的输出能力,让学生既可以获得学科知识,同时又通过接近现实的、有实际交际意义的活动获得应用英语的能力。对照班的课程是《大学英语读写》,课堂上教师采用传统的语法翻译的方法,主要讲解课文词汇和课后练习,学生回答相关提问,课程教学着重让学生理解和记忆词汇、语法和篇章结构等知识,以及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训练。

二、结果与分析

经过一学期的实验,实验班和对照班的学习成绩都有不同进步。下面结合对学生访谈的结果,分别分析实验班在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翻译以及英语写作成绩方面的变化情况。

(1)英语听力方面的影响。实验开始前,实验班的英语听力测试成绩为20.6分(满分35分),学期末成绩为24.3分,英语听力分数明显提高。学生们普遍认可内容依托教学对英语听力的积极作用。85%的学生认为课堂上有大量内容题材相关,难易度适当的听力训练。教师在用英语授课的同时,学生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英语听力练习。73%的学生认为可以理解课上所听的大部分内容;认为在帮助下才能听懂所听内容的学生接近41%。在访谈中,15名学生认为听力材料的难度适中,为其提供了良好的语言输入,提高了听力口语水平;另有4名学生认为课程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影响主要是因为过于复杂的听力资料使他们缺乏信心。

(2)英语阅读方面的影响。实验开始前,实验班的阅读测试分数为23.2分(满分40分),学期末成绩为28.5分。学生英语水平中提高最快的就是阅读能力。访谈中,学生普遍认为通过商务英语课程,积累了大量的词汇量,不仅提高了阅读速度,而且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16名学生认为得到了很大的帮助,4名学生认为获得了比较大的帮助。

(3)汉英翻译方面的影响。实验开始前,实验班的翻译测试分数为4.4分(满分10分),学期末成绩为6.7分。汉英翻译分数有所提高。在访谈中,12名学生认为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划分句子成分和翻译长难句的能力;其余8名学生认为该课程没有明显提高其汉英翻译能力。

(4)英语写作方面的影响。实验开始前,实验班的写作测试分数为7.7分(满分15分),学期末成绩为8.5分。研究结果显示,89%的学生认为该课程对写作能力的提高效果不大显著,但主要是因为课程设置中缺少写作训练。访谈中,15名学生认为课程没有明显提高其写作能力,1名学生认为课程对其写作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三、结论

本研究发现内容依托式商务英语教学能提高学生英语听力、阅读、翻译能力,但是对写作能力提升不明显。从教学过程来看,教师在教学中以商务专业知识为主导,以语言输入的真实性、实用性为原则,实验课程总体上获得了学生的普遍欢迎。从教学材料来看,课程使用真实商务语境下的语言材料,而不是为教学特定设计的语言材料,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而且也增加了学生使用语言的机会。从教学效果来看,课程将商务专业知识内容和语言有机结合,学生可以充分理解和接受课程所传授的知识及语言并进行实际应用。本研究同时发现实施CBI教学模式还存在师资、学生认知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因此在以后的实际应用中还要充分注意上述问题,以进一步提高CBI教学的实际效果。

作者:邓少丽 杜景平 单位: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 江西财经大学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