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改革措施

时间:2022-07-09 11:21:56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改革措施

1.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的改革背景

首先,翻译教学理论与实践操作脱节。在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工作中的最明显的缺陷就是理论与实践不挂钩,重理论而轻实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味注重翻译原则、翻译理论、翻译方法的传授而忽视了实际的应用,事实上,实践出真知,没有翻译的实践,学生如何真正掌握教师传授的理论呢。除了教学内容轻实践外,在高职老师的教学评估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教师一味地依赖笔试,而忽视了英语口语和表达能力。其次,翻译教学师资力量不足。商务英语翻译人才的高需求让从事商务英语翻译教学工作的老师也日益吃香,但是他们的水平良莠不齐,高职的老师水平明显较弱。优秀的商务英语翻译教师要求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并重,然而,当前我国高职学院中的商务英语翻译老师总是二缺一,要么就是理论基础雄厚,但是多为纸上谈兵,缺乏实践经验的积累;要么是有足够的实践经验,缺乏理论基础,无法将经验很好地传授给学生,其专业知识素养无法满足教学需求。另外,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方式落后。这种落后的教学方式突出表现为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沿用传统填鸭式教学,将学生置于被动接受的地位,不管学生是否有效地接收到教师传递的学习信息,也不管学生是否有兴趣。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已不适用于任何学科的教学,特别是商务英语翻译这种实践性特别强的学科中。这种落后的教学方式严重阻碍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成为提高学习效率的绊脚石,使高职的商务英语翻译人才的专业水平不高,市场竞争力不足。最后,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活动存在随意性。在具体教学中表现为,教材选择的随意性和教学组织的随意性。首先是教材选择的随意性,由于当前市场上有关商务英语翻译的教材名目繁多,质量参差不齐,而高职教师决定教材的选择和使用,因此,要求教师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决定教学教材,然而,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教师对于教材的选择过于随意,从不注重教材的质量和内容。随后是教学组织的随意性,这种随意性具体表现为教师对于教学安排的盲目性和无计划性,还有教学目标的不确定和教学内容的无序性。

2.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的改革措施

针对以上我国高职翻译教学工作的不足,笔者提出了重视学生的翻译实践、完善师资力量的引进与培训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规范翻译教学活动等四项改革措施。

2.1重视学生的翻译实践

针对我国高职翻译教学中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本文要求要注重基础理论与翻译实践的结合,这一结合着重表现为鼓励学生参与校外的翻译实践,增加翻译实践操作。与此同时,教师也被要求要以身作则,利用教学以外的时间多多参与翻译实践操作,为实践教学奠定基础。商务英语翻译教学课程中,有一门名为“商务外贸术语翻译”的课程,教师可以在教学中,结合自己的翻译实践经验,准确地传授相关商务术语。除此之外,校企合作也是增加学生翻译实践机会的有效方式之一。学生在学校接受老师传授的理论课程的同时,在企业中践行理论知识,寓理论于实践之中。

2.2完善师资力量的引进与培训工作

由于当前高职英语教学的师资力量匮乏,因此,要着重培养高水准从事商务英语翻译教学工作的教师,引进同时具备专业知识与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人才。为此,学校可以从引进和培养两方面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在引进教师时,切记宁缺毋滥,一定要引进同时具备充足理论基础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人才。另外,学校要为教师提供培训的机会,以不断提高教师水平,让教师时刻了解市场需求以灵活改变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如果没有充足的时间为教师提供长期的培训期,学校也可以邀请一些专家进行专业讲座,例如,专家以“商务名片的英文撰写和格式”为主题和教师进行交流,帮助教师及时了解最新的市场需求和变化,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2.3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与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同,在改革中应该注重学生的主创精神,将学生放在教学的中心,教师在教学中更要以学生的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想方设法增加学生对于该课程的兴趣,让学生以积极的态度进行学习。老师在教学中可以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形式,从学生兴趣点出发,寓教于乐。例如,选择优秀的商务型英文电影进行商务电影的翻译训练,让学生欣赏电影的同时,学习相关知识和翻译技巧。除了电影之外,还可以选择商务广告和视频。另外,教师也可以突破传统的课堂形式,将学生进行分组,进行商务谈判的实战演练。将小组分为甲方和乙方,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商务谈判,并签下合同,并以专业的角度和标准评判哪一组表现得更好,在模拟演练的同时也要追求翻译的准确度和及时性。

2.4规范翻译教学活动

改革中还应避免高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的随意性。首先,对于教材的选择方面,教师应秉持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多种教科书进行比较后再进行教科书的选择。在教学组织上,教师应该根据教学大纲在学期开始前向学校提交课程安排,同时应该注重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安排比例,在明确最终学习目标的情况下可对具体课时计划进行灵活改变和处理,但是应提前向学校报备。

作者:刘锦莲 刘文俊 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