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三生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30 10:41:43

幼儿园三生教育研究

摘要:幼儿园开展“三生教育”,是现代幼儿教育的自然选择,符合幼儿教育发展大势。落实“三生教育”策略,需要从具体教育教学细节做起,帮助幼儿建立正确的道德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为幼儿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幼儿园;三生教育;习惯培养

所谓“三生教育”,是指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在幼儿园教育中,全面落实“三生教育”策略,是现代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能够有效帮助幼儿正确认知生命、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并提升环境适应能力,创生生活能力,符合幼儿成长规律。这也是培养幼儿良好道德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必由之路。

一、生命教育,培养幼儿道德习惯

幼儿园开展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教学活动,需要整合多种教育资源,以丰富生命教育内容。我国幼儿园使用教材为上海少儿出版社的“幼儿园活动课程”。大班主题为“了不起的我”,这些教材的很多内容都与“三生教育”相吻合,“交通安全”、“家居安全”等内容,与幼儿生命教育密切相关。教师利用多种渠道搜集生命教育信息材料,可以为幼儿生命教育提供更丰富教育资源。教师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对幼儿进行生命教育,也是重要教法选择。生命教育内容主要包括:

1.交通安全教育。走路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随便横穿马路,不闯红灯;出行要有家长陪伴。

2.家居安全教育。不随便玩刀具,不接触电、煤气、药等物品。

3.其他生命安全教育。不和陌生人接触,不接受陌生人食品,不听信陌生人;不去危险地方玩耍,不随便下水洗澡,不在工地逗留;不自己点放烟花爆竹。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生活案例,让幼儿获得更为直观认知,提升幼儿生命观。文明道德教育反映一个国家的社会风气实际需求,也是每一个人生命成长的重要基本素质。幼儿阶段进行道德教育,促使幼儿从小养成良好道德习惯,这对规范幼儿社会行为有重要作用。大班幼儿已经掌握一定社会规范要求,对道德品质有一定理性认知,教师要从细节方面进行强化,从行为习惯角度展开教育,这样可以为幼儿生命教育创造条件。幼儿良好道德习惯包含内容众多,教师要帮助幼儿厘清相关内容:遵守社会行为规则,主动问候长辈;爱惜东西,注意勤俭节约;学会换位思考,讲团结顾大局;能够与其他小朋友分享自己喜爱的东西,在吃、穿、用、玩等方面不攀比;不向家长提出不合理要求,不无理取闹;不和其他小朋友打闹,不说谎话。

二、生存教育,培养幼儿学习习惯

幼儿大多娇生惯养,其生存适应能力普遍较低,教师要根据幼儿实际设计教学策略,提升生存教育的针对性。幼儿生存能力存在个体差异,教师需要正视其差异,并根据不同群体幼儿需要设计不同教学方案。幼儿家庭环境不一样,受到的家庭教育也有差别;幼儿身体基础不尽相同,心理素质更是千差万别。教师要深入到幼儿之中,对每一个幼儿的具体情况进行摸排,这样才能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如,在大班开展“找朋友”活动,让幼儿在固定时间内找到更多的朋友,这对性格比较内向孤僻的孩子来说,将是严峻挑战。教师要给这样的孩子以特别关注,并适时给以引导和帮助,教会幼儿如何行动,找到更多朋友。这个带有游戏性质的活动,其实是生存教育的具体体现,让幼儿找到更多朋友,就能够更好地适应环境,这对提升幼儿生存指数有重要帮助。幼儿学习无时不在,教师要注意对幼儿进行科学引导,促使幼儿提升学习兴趣,培养幼儿良好学习习惯,这对幼儿的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幼儿学习成绩并不是幼儿智力水平反映,但一定是幼儿学习习惯的真实写照。凡是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幼儿,其学习表现就非常突出。因此,培养幼儿良好学习习惯,已经成为幼儿教育的重要课程。现代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幼儿智力普遍提升,真正脑子笨的幼儿已不多见。其学习习惯养成教育自然成为重要教育突破点。幼儿学习习惯包括:不沉迷电游、动画片;能够进行广泛阅读,不需要家长陪伴、督促完成相关学习任务;遇到学习困难能够独立解决;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和意志;学习时不贪玩、不做小动作;学习时能珍惜时间,有较强时间观念等。教师要从点滴抓起,通过鼓励、点评、提醒等手段,帮助幼儿纠正不良学习习惯,或者是组织开展多种实际操作活动,逐渐培养幼儿自觉的学习习惯,对表现突出的幼儿进行表彰,树立典型和榜样,这样可以激活幼儿主动性,提升幼儿学习品质。

三、生活教育,培养幼儿生活习惯

幼儿良好习惯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生活教育过程中,要允许幼儿出现反复,只有看到幼儿的进步,才能提升生活教育价值度。幼儿生活教育包含众多维度内容,让幼儿懂得生活、热爱生活、学会生活,应该是生活教育的基本要义和目标。在大班开展生活教育活动,教师要根据幼儿接受实际进行教学设计。可以采用生活案例加讲解的方式,对幼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升生活教育力度。教师要利用多种引导手段,让幼儿对生活有全新认知,生活不只是吃喝玩乐,还有更多丰富内容,要学习、要明理、要做人。教师要利用教材学习内容,结合幼儿生活实际展开教育活动,让幼儿明确生活内容,改善生活质量,不仅要自己保持快乐的心态,还要给父母家人和身边所有的人都送去快乐和幸福,这样的生活态度才是正确的。同时,教师要从生活细节展开教育,如按时吃饭、睡觉、学习,要求幼儿严格遵守作息制度,让幼儿建立时间观念。幼儿生活习惯好坏,对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有重要影响。如卫生习惯培养,这是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有些幼儿不会主动洗手、洗脸、刷牙,甚至有吸吮手指的习惯,这都是需要戒除的卫生恶习。教师要针对性制定教学措施,对不同群体幼儿实施不同教育策略。幼儿生活习惯培养包含内容主要有:不挑食、不偏食;能够独立穿衣、系鞋带、叠被;饭前便后主动洗手;玩具、生活用品摆放整齐;能够帮助家长打扫卫生,收拾屋子。教师要协助家长对幼儿展开全面生活习惯教育,确保教育的有效性。“三生教育”属于现代幼儿教育理念,作为幼儿教师,要跟上时展节奏,自觉接受贯彻“三生教育”策略,通过科学教学设计,培养幼儿正确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养成良好道德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三生教育”为幼儿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也为现代幼儿教育指明正确方向。

作者:马静 单位: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