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学渗透三生教育的意义

时间:2022-03-26 02:46:46

化学教学渗透三生教育的意义

一、“三生教育”理念的释义及内容构成

“三生教育”包括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既是一种实践活动,也是一种理念的存在。所谓“三生教育”理念,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关乎人的现实发展的理念,以生命的完善、生存的多样及生活的幸福为主要目的,促使社会群体对人本身的关注,是超越现实功利和社会浮躁的一种精神性的、指向未来的、终极的泛型。人的生命本质在于其所具有的精神性与反思性,人对自己生命状态的沉思本该以人的自然本质为依托,去审视自身的生存现实、生活现状及生命活动的价值。“三生教育”理念的提出,实践的落实,正是人类对自身这种精神性、反思性的最好诠释。“三生教育”从人的生命、生存、生活的之根本上对人的发展做了动态的刻画,为全面发展教育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行动指南。人的一生,是从出生到死亡,生命作为这一过程的具体承载形式而存在,生存则是这一过程得以表现的保障,生活则在某种程度上集中体现了该过程。“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在社会关系中的生存即生活。因而,人的生活表现为复杂的社会生存现象,是被“社会化”了的“自然人”的生活。基于这样的理解,便可基本确定“三生教育”的内容构成:生命教育最基本的内核是让受教育者认识生命,在此基础上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爱生命,进而发展、完善生命;生存教育则是帮助受教育者学会生存,学会在自然界中生存,亦在人类社会中生存;生活教育则旨在帮助受教育者和谐地生活,处理好生活事务,继而追求个人、家庭、团体乃至民族、国家、人类的幸福。

二、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三生教育的意义

我国新一轮化学课程标准强调,在教学中落实“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化学是在人类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产生形成的,作为自然科学,新课程在淡化了化学的双基知识的同时,增加了化学与生活、社会的联系。由于高中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处于朦胧阶段,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作为化学教育工作者有必要利用学科优势,让学生在接受化学科学知识同时认识和感悟生命价值,热爱自己的生命、生活,并逐步形成正确、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教师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引导下,在化学教学过程中渗透生命、生存、生活教育,有利于学生未来长足发展。

三、在教学中渗透三生教育的策略

1.充分挖掘教材中的三生教育因素,增强学生对生命、生存、生活的认识

高中化学学习的内容更加广泛、深刻,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多和深度的加深,教材中涉及到人类生命、生存、生活的相关内容也更加丰富了,教师在教学中对这些内容加以恰当地利用,让学生感受和领悟这些知识,理解化学知识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尽情领略化学给人类带来的便捷与舒适,同时增强学生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体会到“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既能造福于人类,又能为人类带来灾难。”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化学不断为人类创造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同时,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带了一些负面影响甚至灾难。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时也要毫不回避地向学生说明:由于人类对科学技术应用的考虑欠缺,人类正面临着诸如酸雨、温室效应、臭氧层空洞、能源枯竭等严重的环境问题的威胁,让学生理解这些问题的出现并不是化学本身造成的,但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要依靠化学的方法。同时在教学中结合化学教材中相关内容思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性,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意识。通过充分利用教材中的素材,有机地渗透三生教育,从而使学生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形成关切生命、关注生存、关心生活的意识,在未来的生命成长中努力发现化学的价值,正确地用化学知识、化学思想思考和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2.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化学课堂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感受“三生”

化学教学中渗透三生教育意味着化学教学要关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和体验,而不能仅仅关注学生学习结果。化学教学过程不仅是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一种认知过程,也是一种情感体验过程。学生的知识和情感的发展正是在参与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中得以实现的。对于每一学生而言,生活的过程就是经历与体验的过程。课堂实践活动作为他们学习和生活的一种主要形式之一,是促进学生获得生命与生存体验、生活快乐多彩充满意义的重要过程。让学生在生活的实际中搜集资料,体会到人类生存发展的价值,在相互分工与合作中体验到生命的意义,在知识提升、友谊加深的过程中感受生活的快乐。学生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接触到许多生活中可以见到的化学知识,教师在教学中应给学生以引导,让学生学生认识到化学对生命、生存和生活的意义,使学生不仅能了解化学知识,而且能认识到自己在用化学,这样可以增强学生的认知兴趣,培养对学习的积极情感和对人生的积极态度。

3.充分发挥化学家的榜样熏陶作用,塑造学生的高尚人格

化学家奋斗的历程是严谨治学、百折不挠、勇于进取的典范,许多化学家的一生,重视人的价值,孜孜不倦地追求社会的和谐发展,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结合的楷模。在教学中以这些这些典范为背景,激励学生以化学家在创造伟大业绩中所表现的人格力量为楷模,从科学家身上学习勇于探索、不断追求的科学精神。化学科学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化学家的研究,化学家在研究化学的过程中留下了不少美好而生动的故事,这些故事中往往承载着化学家的人生价值,在教学中融入化学家的故事对学生生命价值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例如,在讲授“纯碱的生产”时,引入侯德榜先生的故事,让学生了解到侯德榜先生少年时期刻苦学习的精神,学有所成后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环境,怀着为振兴祖国民族工业的决心和信心回国,通过自己的刻苦专研,最终发明了“侯氏制碱法”,打破了英国一家公司制碱业的垄断,赢得了国际化工届的高度评价的故事,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操。又如,在元素知识的教学中适时地引入居里夫人发现放射性元素镭,并在极其简陋的实验条件下通过艰辛的工作从两吨多的沥青中提炼出三克镭,却没有将镭的发现申请专利,而是以“科学无国界”的精神把它献给了全人类,让其为全人类服务,培养学生关心全人类的大爱情怀。总之,化学家的故事是很多的,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在适当的内容中融入化学家们的经典故事,对学生高尚人格的形成具有不可估价的教育意义。

4.在化学教学中渗透美育,陶冶学生的生活审美情趣

(1)在化学实验教学中渗透美育,提升学生的科学艺术感著名雕塑家罗丹说“美是无处不在的,对于我们的眼睛,只是缺少发现。”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化学实验中蕴藏着丰富的美,在化学实验室错落有致地陈列着形态各异、质地不同、用途千差万别的各种化学仪器中,这些仪器就像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给人以美的体验。如平底梨型的容量瓶给人以对称和谐之美,实验仪器之间的组合给人以结构的整体和谐之美,实验的设计思路更是给予学生以导真、求善、至美的创造美的启迪。实验过程中神奇的化学反应现象让学生视野开阔,看到而非描述性的真实美。实验中无色的液体的晶莹剔透之美,物质之间相互反应表现出颜色的千变万化之美,更重要的是学生在完成一个实验设计,制得一种实验气体,发现一种实验现象过程中体会到的付出后的收获美、合作交流的分享美。这些美的体验不只是对学生感观上的熏陶,更是对学生心灵的启迪。

(2)以化学规律类比人生道理,使化学教学融入人生哲理美化学作为一门自然科学,主要是研究大千世界物质的结构、性质、用途以及变化规律,从而为我们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服务的,然而自然界中的客观物质之中的规律并非与人类社会规律没有相似之处的。在化学教学中进行恰当的类比,既可以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理解化学知识规律,同时学生也可以通过化学知识中的规律来理解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一些规律,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态度、对学生的未来成长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例如,在学习氧化还原反应过程中的电子得失守恒规律时,可以这样类比来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生活中的得失:对待得失恰似氧化还原,得到会使你的价位降低,而给予反而却能使你的价位身高;又如,学习了二氧化硫与氯水的漂白作用后可以这样类比:SO2为品红褪色是暂时的,氯水为品红褪色却是永远的;而氯水让石蕊变红是暂时的,SO2让石蕊变红却是永远的,你是否找到值得你为之彻底改变或愿意为你永远改变,而好好学习的那个人呢?再如,学习氯化钠的形成过程后这样类比总结:人生有很多东西其实就像最外层电子,都是身外之物,得失乃瞬间之事,慷慨如钠者,贪婪如氟者,所差只不过几个微不足道的电子,生如夏花,何必要争得你死我活,被几个电子压得喘不过气来,钠原子也好,钠离子也罢,只要守住自己的“核”就不会在充满诱惑的世界里,迷失自我。类似这样的类比,让学生在学习化学的同时,从化学物质之间的反应规律,体悟对待人生的态度,正确地看待生命中的得与失,追求与放弃的辩证关系,从而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更加通达,更富有智慧。

总之,教育每天都是新的,在化学教学中进行三生教育,不仅是新课标素质教育的体现,也是时展的要求。化学教学中渗透三生教育应站在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融合的高度上,关注人的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关注个体生命、生存、生活的基本问题,关注学生主动、健康、全面发展的问题,从生活点滴入手,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开展教育,从人生的起点上逐步构建个体成长的基础,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目标提供路径,这需要教育工作者不断努力探索。

作者:王永军汪荣凯工作单位:贵州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