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爱心培育研究

时间:2022-03-26 02:42:51

大学生爱心培育研究

1、基于“三生教育”的大学生爱心培育的内容

一是基于“生命教育”的爱心培育,即通过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领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二是基于“生存教育”的爱心培育,即通过生存关爱教育,帮助大学生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保护生存环境,强化生存意志,把握生存规律,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树立正确生存观念;三是基于“生活教育”的爱心培育,即帮助大学生认识生活的意义,热爱生活,幸福生活,培养学生的爱心、感恩之心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三者之间互为条件、相辅相成。基于“生命教育”的爱心培育是前提,基于“生存教育”的爱心培育是基础,基于“生活教育”的爱心培育是方向。

2、基于“三生教育”的大学生爱心培育的方法和途径

2.1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自我教育四位一体的“大教育”模式。“三生教育”的爱心培育不只是学校的事,也是家长和全社会的事。除了学校教育以外,还要多管齐下,整合学校、家庭、社会和自我等教育资源,坚持家庭培育是基础、学校培育是关键、社会培育是保障,自我培育是根本的原则,相互协调,有机统一,形成合力,整体提升教育水平。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加强大学生自我培育的能力也不可忽视。大学生要通过理论学习、实践体验、自我审视、自我修正等方式引导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2.2注重“四个结合”,加强爱心培育的全面渗透。一是将基于“三生教育”的爱心培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实施基于“三生教育”爱心培育的主渠道是课堂教学。因此,高校要开展基于“三生教育”爱心培育的学科渗透。要求各学科教师充分挖掘学科教材本身所蕴含的“三生教育”的因素,在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把握时机,适时、适度、适量地进行“三生教育”思想渗透。如医学院校在大一新生第一堂解剖课上可举行遗体捐献祭拜仪式,通过这种形式教育学生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学会感恩、学会做人。二是将基于“三生教育”的爱心培育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要使“三生教育”贯穿德育教育全过程,有针对性、有效地开展德育教育活动,打造出学校的德育品牌,达到人人“珍惜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三是将基于“三生教育”的爱心培育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校园文化在“三生教育”的爱心培育过程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对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强化学生的正确行动意识,起着润物无声的教育作用。一方面,要合理设计规划校园环境,使学生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受到爱的感染和薰陶;另一方面,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品位高雅、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有利于基于“三生教育”爱心培育的良好校园文化环境,打造活动品牌,把学校的外在要求内化为学生的自我要求,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培养他们的进取精神,在校园内大力弘扬尊重生命、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健康生活的文化氛围,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引导。四是要将基于“三生教育”的爱心培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如何习得优良的美德?阿布林说:“答案是:实践!实践!实践!”因此,要改变原有的教育方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课外实践活动,并与学校其他的社会调查、志愿活动、公益服务、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学生在这样的活动中才能真正体验到生命的旺盛,领悟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从而坚定生活的信心,同时通过实践,掌握了生存技巧,提升了生存能力,也锤炼出了吃苦耐劳、热爱生活、努力奋斗的优良品质。

2.3针对大学生的每个成长阶段精心设计教育内容。大学生在每一个不同的阶段,心理特点、思维方式和对事物的看法是不同的,所以针对其的“三生教育”的爱心培育内容亦应不尽相同。在培育的过程中,要分年级选取、确定、设计教育内容,每个年级各有侧重。大一年级围绕“学会做人”核心主题进行设计,重点抓好学生的入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教育等;大二年级围绕“学会做事”核心主题进行设计,强化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个人情感教育等;大三年级围绕“学会做学问”核心主题进行设计,注重专业教育、生涯规划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大四年级围绕“就业冲刺”核心主题进行设计,紧抓学生的幸福观教育、就业与创业指导教育、挫折教育等。总之,基于“三生教育”的大学生爱心培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因此需要全方位、多层次、一体化的施行爱心培育,才能真正让生命充满希望,生活充满阳光。

作者:吴媛媛工作单位:怀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