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三生教育开展思路

时间:2022-03-26 11:30:19

美术三生教育开展思路

“三生教育”是通过教育的力量,使受教育者接受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生活观的主体认知和行为过程。美术课程内容分为“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等学习领域。以下是我在美术学习活动中融入“三生教育”的一些尝试。

一、在造型•表现中动之以情,以情造型,培养学生相互尊重、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珍爱生命,体现自我价值。

比如苏教版中《与建筑相伴的壁画》,我设想请每位学生画一幅反映自己初中生活的画,再整合成一件大型的壁画作品。结果在他们的文字和图画中,透露出无穷的压力、辛劳、沮丧、抱怨、失望……甚至是觉得生命的无趣无味,我很震惊。我的初衷是想让他们感悟,初中三年中有很多美好的值得留恋的东西。怎样去触动他们内心美好的情感呢?为此,我整理了这届初三学生的照片,再配上歌曲《北京东路的日子》,制作成了一段视频。大家看了一遍又一遍,有的同学甚至潸然泪下。这次教学活动感动了他们的同时,也更温暖了我。正如穆尼尔•纳素夫说的:“真正的幸福只有当你真实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时,才能体会到。”在其他造型课中我还动员学生把家里闲置的玩具、锅碗瓢盆、瓶瓶罐罐等带到学校资源共享,不仅开发了美术资源,而且还引导了学生变废为宝,让他们获得分享的快乐。我想只要赋予了感情的作品,不管你的技术技巧怎样,就是有生命的作品,对自身来说就是成功了。因为在这些感情里面有尊重、宽容、友情,对自然、生命的爱,还有对自我的肯定等等,而这些也正是人文精神的体现。

二、在“设计•应用”中从人出发,关注生活、社会、环境,“物以致用”,培养学生意志、耐心、集体荣誉感、成就感,体验美术融于生活的乐趣。

首先设计理念中包含着丰富的人文情怀。比如学校里宽敞明亮的教室、高矮适宜的课桌,还有社会上的盲道、残疾人通道等等,里面无不包含着对人的尊重和关爱。我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换位思考,先从使用者的身份去构思作品。其次我根据相关的课程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比如在《生活中的图表》这课中,我请学生设计自己家庭一个月的收支情况表。这样让学生懂得体谅和关爱父母,并能养成勤俭节约、不乱攀比的好习惯。在《招贴画》这课中,使学生能关注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通过组织大家课后对能源的调查,让学生了解到能源的匮乏,从而使他们有一种紧迫感和使命感,并能通过自己设计的招贴画,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开始。我还借助校运动会和艺术节的平台,激发学生创意,设计会徽、服装、道具、标语等,真正把设计运用在生活中,做到“学以致用。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同时也让他们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最终使学生能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欲望。

三、在“欣赏•评述”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情趣,热爱祖国优秀文化,尊重世界多元文化,感受真善美。

对该领域的人文性培养首先体现在学习方式上,比如在欣赏美术作品前,我会引导学生先对其预习:对作品的时代背景、作者的生平简介、所处的地理环境等了解;对作品的形式和内容作初步的了解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问题作课堂讨论;对同一时代的名家名作进行比较等等。通过这样预习,不仅能使学生拓宽视野,获得更多的知识,还能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发现问题,同时也能更加客观全面地理解作品,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三生教育”把人真正引向生命领域,引向生存世界,引向生活未来,是真理教育、能力教育、自由教育、尊严教育。它使受教育者知生理,调心理,晓事理,明伦理,懂哲理。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应当积极融入“三生教育”的内容,激发学生的主体认知和行为实践,最终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者:徐继芳工作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