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对三生教育的认知

时间:2022-03-26 11:24:45

生物学对三生教育的认知

1挖掘生命素材,领悟生命之重

生命教育是“三生教育”的基础,通过教育,使学生认识生命的诞生与死亡的过程,认识自然界物种的生命存在和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生命观,领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教育的起点是人的生命”,联系生物学这门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生命素材在中学生物学课程中俯拾皆是,教师可充分利用素材,引导学生感悟生命之重,传达生命的信息。例如,在学习“有性生殖”这一内容时,借助课件让学生了解了人类的受精作用和胚胎发育过程。女性一般情况下每个月只能产生一个卵细胞,并且只可以存活几小时,而每一滴精液中有几亿个精子,一个卵细胞只能与一个精子结合,小小的精子要找到卵细胞必须迅速游动,只有最健康、游动速度最快的那一个有机会与卵细胞结合,另外的几亿个精子则失去了孕育为人的机会,之后母亲经过十月怀胎,一个新的生命降临人间,在茫茫人海中,其拥有别人没有的遗传信息和相貌特征,生命是独一无二的……由此唤醒学生对生命的敬畏,让学生真正认识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深刻涵义,以感恩的心态去对待父母赋予的生命,以乐观的心态去欣赏生命,以谨慎的态度去尊重生命。在教学中,还可利用多种实例、图片进行反面教育:醉酒驾车伤及许多无辜生命;经营者为谋取暴利而制造假药、伪劣的食品,置他人的生命而不顾;官员渎职而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等等,当失去的生命再也不可能回来时,有多少亲人朋友为之痛苦……这样,可自然而然帮助学生认同生命无比珍贵这一观点,从而学会尊重、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2挖掘生活素材,体会生活之味

生物源于生活,又作用于生活,可见生物学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密切。在生物学教学中渗透生活教育,可帮助学生了解生活常识,掌握生活技能,树立生活信心,追求个人、家庭、集体、国家和人类的幸福生活。为此,教师可引导学生把所学的内容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创设一种愉悦的探究情境,让学生在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中去感知、感悟。例如,在学习“蛋白质”一节时,可提出这样的生活案例:鸡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鸡蛋变质后会产生一种臭鸡蛋气味,由此可判断有些蛋白质中可能含有什么元素?这元素在氨基酸中组成怎样的基团?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为什么加热煮熟了吃更容易消化吸收?煮熟的蛋白质还是原来的形态吗?应用这些生活问题驱动学生,会使他们产生欲罢不能的探究欲望;在学习“生命活动的调节”时,可让学生了解“对于高烧不退的人,不能加盖棉被,而是应该促进热量的散失”、“为什么人在发烧时没有食欲?”等生活常识,还可以让学生当医生诊断糖尿病,分析为何会表现出“三多一少的症状,进一步引导学生从基因水平、口服药物、注射药物、饮食结构和体育锻炼等多方面对糖尿病患者提出防治措施,等等,结合这些知识的教育,使学生理解生活是由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职业生活和公共生活等组成的复合体,帮助学生认识生活的意义,理解生活的真谛,提高生活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让每一位学生都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品味生活的无比瑰丽!

3挖掘生存素材,学会生存之道

优胜劣汰是大自然永远遵循的不二法则,人作为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存在,就必须懂得社会生存法则。在教学中渗透生存教育,帮助学生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保护生存环境,强化生存意识,提高生存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树立正确的生存观念。例如,在学习“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的保护”等内容时,通过各种图片和视频向学生展示一些触目惊心的现象:温室效应、土地荒漠化、生物多样性锐减、能源短缺、环境污染严重、自然灾害频频发生等等,这些事实会使学生感到震撼,地球不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宝库,它蕴藏的资源是有限度的,许多是不可再生的,使学生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认识人类能生存和发展必须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存,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学习“生物进化”时,适时插入地球上一些最与众不同的动物或植物的生存之道的事例,向学生呈现属于“进化名人堂”级别的动植物,其中一些经过漫长进化拥有了在极端环境下生存的诀窍,还有一些则在不断发展它们奇妙的交配方式,以确保种群中最合适的个体的基因能够代代相传,如龙血树能适应常年干旱无雨这种恶劣的环境,可最大限度利用严重缺乏的水资源,它的外形像大漏斗,好像向四周撑开了一把伞,捕捉每一滴水,其树叶像蜡一样,可以减少水分流失,令降雨迅速流到根部,多刺的叶子外形又像沟槽,引导雨水顺着树枝及树干流到树根……通过这些事例启发学生,理解“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和必须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来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否则就会被淘汰的道理。”

作者:裘圆圆工作单位:浙江省嵊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