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校落实三生教育

时间:2022-07-22 11:01:37

云南高校落实三生教育

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云南省的大中专院校实施了生命观、生存观、生活观教育试点工作。“三生教育”中的“三生”是指生命、生存、生活。“三生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们珍爱生命、学会生存、幸福生活的能力和价值观。“三生”教育将引导广大学生认识、尊重、珍爱生命;学习生存知识、技能,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以及爱心、感恩之心和责任感的培养;帮助学生了解生活常识,获得生活体验,培养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目前,省教育厅已组织编写了以厅长罗崇敏主编的《生命•生存•生活》的教材。不同的主体教育实施不同的方法,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三生”教育,谈一点在云南高职高专实施“三生”教育的一点思考。

一、科学理解“三生”教育的意义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今天的高等教育不能回避的一个严峻问题是:大学生心理问题和社会适应障碍日趋增多,校园自杀和校园刑事案件也有增多趋势。这不能不引起人们对整个社会的沉重思考。高等教育既要用知识和职业技能锻造人才,满足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同时也应当以生为本,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面临的种种困惑和难题。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着更高的要求,要真正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功能,为更好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服务。对于高职高专院校来说,仅靠《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与《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是不能完成的事情。必须在教学内容整合、教学资源共享上进一步加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共云南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开始实施“三生教育”。

“三生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具体表现在: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以人为本精神的具体表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现代教育的基本任务;促进学生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基本途径。在德育中引入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态教育,切中了传统德育说教模式的弊端,逐渐成为我国教育科学研究的前沿课题。此类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目前德育的单一刻板模式,提高了德育实效。同时,研究与实施的过程提高了基层教师对中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理性认识与实践水平,为道德教育理论研究提供一些成功的案例,优化了体现生命、生活、生态德育理念的学校德育育人机制。然而,相关的德育研究更多侧重于一般性的理论概括和经验总结,对德育工作中如何通过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态教育促进学生德育素养和德育能力的发展,以及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缺乏具有现实意义的可操作性研究。

二、全面准确把握高职高专学生主体的状况

古话说:因材施教。只有准确把握高职高专学生主体的状况才是有效地进行“三生”教育的前提。从目前来看,现在的学生都是80后90初出生的,出生于改革初期,成长于改革的关键阶段,成人于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时期。他们既是改革成果的享受者和亲历者,也是改革压力的承受者。所以云南的高职高专院校的大学生身上具有很多同其他本科院校同龄人的优点,如乐于接受新事物;主体性和平等意识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有较强的公民意识;兴趣爱好广泛,主流是好的。但也表现出一些自身的特点:大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学生群体整体素质下降,高专学生的素质也随之受到影响;贫困学生多。地州高专院校处在欠发达地区,大部分学生来自贫困农村地区,一部分学生都是靠贷款读书,由于学生锻炼社会实践市场范围狭窄,学生经济压力也很大;心理压力大。缺少实践经历,由于本身的经济﹑就业﹑学习﹑社交等问题,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学习上,知识基础薄弱,学习目标不明确,很多学生知识基础较薄(特别是英语、计算机两门科目)。考入大学之后,许多学生面对大学宽泛的知识却没有了新的学习目标,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学”,这一现象在大二学期显现得较为突出。此外,部分学生的学习取向务实,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人文底蕴的培养兴趣欠缺。上述的主体情况说明欠发达地区高职高专的大学生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思想趋于保守、缺乏市场意识。要摸清学生主体状况,研究其形成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按照“三生”教育的要求,形成不同层次的目标,进而构建起以培养合格公民、合格接班人为支点的教育目标体系。

三、要丰富“三生教育”的实践内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思想理论教育的目的的实现,有赖于受教育者的省察、反思、体验。目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在各种思想文化的影响相互激荡的环境中,一部分大学生强调自我价值,缺乏事业心责任感;自我定位不准确,对他人缺乏尊重;集体观念淡薄,缺乏团队精神,协调合作能力差;好高骛远,缺乏吃苦耐劳、实干务实的品质;情绪自控能力差,牢骚过多;缺乏在实践中谦虚好学的开放精神;缺乏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这些思想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些问题形成的根源与学生主体的人生经历有着很大关系。因而教师应该认识到,掌握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实际需要,学生的需要就是他们存在的而又要解决的问题,在满足需要方面所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以及如何解决。“三生教育”就是针对性地组织教学,提高学生参与的愿望,弥补他们缺少的实践经历,在实践过程中学生的自我参与、自主思考的过程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更有效的促使高校思想理论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而“三生教育”教学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必须坚持实践性原则。高职高专要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生的状况,开展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从实践中获取知识能力的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要从实际出发,以适宜于教师、学生的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种学科学术、体育、艺术活动,以及公益活动、纪念活动、参观访问活动、社会调查活动、勤工俭学活动等,吸引学生普遍参与。并借助本校的教育实习基地、文化月活动、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三生教育”的实践内涵。这样一来“三生教育”的内容具体化、规范化,才能使“三生教育”取得成效。

四、认识到“三生教育”的长期性

“三生教育”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工作,不再是一个抽象的口号,一个泛泛的要求,是成为探索、创新的教学新理念。其教学目标最终是通过学生主体对主流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的认同、内化以及实践而逐步实现的。我们都知道人生的问题非常复杂,也非常具体。每个人的生活境遇不同、目标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我们遇到的问题自然也都是很不相同的,所以人生的具体问题要实际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带来的负效应。个人主义、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泛滥,社会政治腐败的“久治不愈”,行业出现的严重不正之风,人际关系的经济化现象,道德状况的失衡无序。市场经济所产生的这些负效应,也从不同的渠道影响着在校的学生,造成一部分学生理想淡漠、信念缺失,由此产生了对生命的轻生和自残。要消除这些影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二是网络文化的负效应。网络空间的一些特点造成了网络行为主体的道德意识及良心、义务、荣辱等道德情感相对淡化,并由此产生了许多有悖道德的现象。网络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往,一部分人语言功能弱化,形成了一部分学生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

三是就业的严峻形势。高校大学毕业生作为人才资源中较高层次的一类,其就业过程是国家高层次人力资源配置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随着近年来高校的不断扩招,毕业生人数骤增。这样一来,给大学生就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形势越来越严峻。尤其是高职高专培养的学生就业形势相对严峻,学生想考的是公务员、教师的岗位,继幼儿园和小学教师专科化、初高中教师本科化的学历;走自主创业的路,又缺少经验、资金、市场。为此被录取来的学生一进学校,就一直关注我读了书能不能就业这个问题,往往考虑就是三年。

四是积极心态的培养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高职高专的贫困生多,经济、人文底蕴的培养、就业、能力的提高等带来的心理压力的缓解,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五、要正确处理“三生教育”与“思品与法基”的教学关系

按照云南省教委的要求,在“基础”课中的第一章中“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补充“生存”的内容,在第三章中补充“生命、生活”的内容。在教学中我认为应当注意:一是要把“三生教育”的概念引入课程,把握其内容和意义;二是弄清二者的关系。“三生教育”内容是“基础”课内容的具体化、规范化,“基础”课有了“三生教育”内容更加充实,更加鲜活;“基础”课内容是“三生教育”内容的理论基础。三是认识到“三生教育”的学生与老师的关系。“三生教育”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形式,倡导以活动和交流为主;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这就希望教师要把握好教学形式的变化。

大学生是我国宝贵的人才资源,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面对激烈竞争,就必须注重自身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切实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需要塑造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云南高职高专院校的“三生教育”在新世纪新阶段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的同时,也面临着本科院校一样的问题,希望高专院校来共同探讨存在的问题,形成科学的途径、方法。为地方培养政治合格、专业扎实、技能过硬、行为良好、体魄健康、人格健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