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教育推进学生的职业素质培育

时间:2022-02-20 06:08:00

三生教育推进学生的职业素质培育

职业素养是影响大学生顺利就业的关键因素,近几年来,教育部门和各高等院校已经意识到对大学生加强职业指导的必要性,很多学校已经将大学生职业指导课程列为必修课。但有限的教育学时和课堂教学方法使职业素养培养难以达到较好的教育效果,云南省开展的三生教育,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整合并充分利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力量,对学生实施教育的方法,以及三生教育提出的教育内容对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必要性

大学生在毕业初期的就业和择业过程中,暴露出很多的问题,有的大学生职业发展方向比较模糊,职业目标不明确,在就业和择业的过程中显得比较盲目;有的大学生适应能力较弱,缺乏抗挫折能力,因不适应环境而频繁跳槽;还有的在工作过程中表现出没有奉献精神、不能吃苦、责任感缺失、自我中心意识过强,不愿意从底层工作做起,片面追求舒适的工作环境和丰厚的复利报酬,而不过多考虑自己的长远发展。还有的在面试环节中就因不懂礼仪、不善交流等原因和就业机会失之交臂。

一边是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用人单位因难以招到合适的人选而感叹人才难求。另一边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低下,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究其原因,大学生的职业素养欠缺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毕业生在结束大学学习生活走向就业过程中,在道德意识、职业认同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独立意识、服务意识、吃苦意识、竞争意识、抗挫折意识,以及行为习惯、目标定位等诸多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欠缺。

21世纪是人才竞争的时代,而人才不仅仅是要知识丰富、能力超群,还必须拥有健全的人格,一个掌握知识却缺乏健全人格的人,不仅不会对社会有贡献,反而会有较强的破坏力。高校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高校教学在强化专业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必须以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为目标整合高校教学工作。有的大学生在进入高校后,容易沿袭中学时候的认识,把精力放在专业知识的提高上,而忽视了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大学教育应该根据社会进步和时展的新要求,不断进行教育创新,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加快由知识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以适应新的经济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二、三生教育的提出

云南省自2008年2月起,提出并实施了“三生教育”,至目前为止,高等学校实践“三生教育”已有两年多了。高等学校“三生教育”,通过整合各种教育力量,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功能,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系统的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助较圆满地实现人生。

高等学校“生命教育”促进大学生严肃认知生命的存在、生命存在的意义、价值,培养大学生积极的生命观,努力提升生命存在质量,实现生命的意义、价值,有助于大学生学习构建个体、群体、自然之间的生命和谐意义。

高等教育“生存教育”使学生把握社会个体与群体自然生存与社会生存的基本规律,理性应对自然生存与社会生存问题,提高生存的自然与社会适应能力,调整能力、发展能力及创新能力,妥善处理社会个体与群体、自然生存与社会生存的错综复杂的生存关系,构建个体、群体之间的生存和谐关系。

高等教育“生活教育”促使大学生理性认知生活,了解生活的复杂性、现实性,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秉持自信、自爱、自尊、自立、自强的生活观念直面现实生活,促进大学生以积极的生活态度来应对生活困境及压力。协助大学生学习妥善处理社会个体生活与群体生活、职业生活与公共生活、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自然生活与社会生活的关系。

三、通过开展三生教育培养职业素养的初步构想

职业素养鼻祖SanFrancisco在其著作《职业素养》中这样定义:职业素养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需要遵守的行为规范,是职业内在的要求,是一个人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是个体行为的总体反映。职业素养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包含内化素养和外化素养。内化素养主要指的是个人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外化素养一般指通过学习培训比较容易获得,但需要在实践运用中逐渐成熟的各类专业知识技能。在适者生存的竞争社会,个人缺乏良好的职业素养,就很难取得突出的工作业绩。而企业也需要集中具备较高职业素养的人才求得生存和发展,进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外化素养可通过专业技能训练获得职业认知、培养职业情感和养成职业行为习惯。内化素养要求在一定的环境下,学生通过自我教育,不断将本职业的社会要求内化为自身职业素养的过程。不同的职业要求从业者具有不同的素质要求,但诚实的品德、敬业的精神、团队的意识、负责的态度和克服困难的顽强意志等内化素养,是每一个从业人员都应该具备的素养要求。

在校期间如果只重视技能的培养,忽略了素养的培育,就容易导致就业中出现若干问题,三生教育的提出,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部份缺失。在大学生职业指导课程中穿插三生教育的内容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首先,有利于较为全面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加强职业素养的培养。通过三生教育,加强价值观的培养,让学生明确自己的人生价值及职业价值观,在职业选择上追求自己所愿追求的,而不是随波逐流。通过三生教育,加强人际交往的锻炼、让学生学会尊重,感恩,宽容,使学生减少因不适应新环境而导致的频繁跳槽。通过三生教育,加强责任意识的培养,使学生更符合企业的用人标准。通过三生教育,学会生活,学会缓解压力,通过兴趣特长等业余爱好排解职场的压力。通过三生教育,学会学习,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学习掌握应该具备的知识技能,同时培养较强的学习能力,进行可持续学习,根据自己的理论基础,能较快适应社会职业的要求。

其次,将大学生职业指导和三生教育的内容相互进行整合、渗透,有利于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组合教育内容。确保在有限的教育学时内,对学生进行有效地、系统地教育培养,避免教育内容重复、低效。

最后,将大学生职业指导和三生教育相结合,有利于形成更好的教育方式。很多学校多以课堂讲授的办法来实施职业指导,效果很差,职业指导必须加强实践性,而不是一些“僵死”的概念、教条和无法完成的目标。而三生教育的落实必须以课程作为载体和平台。两者相结合有利于将第一、第二课堂紧密联系起来,以课堂教学为载体,系统的进行职业素养的教育,通过实践活动来强化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