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三生教育课程教学方针

时间:2022-02-20 04:31:00

大学的三生教育课程教学方针

“‘三生教育’(生命教育、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的简称)是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以人为本精神的具体表现;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是现代教育的基本任务;是促进学生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基本途径。”[1]

正因为它有深刻实用的现代教育价值,不仅在云南教育界得以重视和推广,而且走向了省外教育界,得以发扬光大,甚至走向了国外;不仅被教育界研究运用,而且被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研究运用,在员工中开展“三生教育”。总之,“三生教育”蕴涵着无限的生命力。

一、教师面、线、点结合教学法

所谓“面”的教学法,亦称宏观知识传授法,就是从总体上把“三生教育”的知识体系进行概述。所谓“线”的教学方法,就是让学生清楚的知道,教材是紧紧围绕“生命,生存,生活”这条主线展开的,并且“三位一体”,一脉相承,总之,“面”和“线”的教学,是让学生有个感性层面上的认知。同时,在教学方法上要注意的是:满足学生心理需要和诱发学生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教学成功的关键和法宝。第一节课千万不能平铺直叙,不能没有吸引力或强大的磁场,教师必须通过精心的课前教学设计,让学生对“三生教育”产生浓厚的兴趣,起到勾心效应。笔者在“面”和“线”的教学中,对学生说:我们任课教师对“三生教育”课程是什么样的态度和感觉呢?

请听我们借鉴名人或自创的《“三生教育”宣言》:邓老师的心声是:“吾生也有涯,而学也无涯。”史老师的感触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罗老师的表白是:“春风化细雨,‘三生’入我心。”蒋老师的壮语是:“笑谈人生三百年,春夏秋冬话人间。”闵老师的歌声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后代应比前代强。”郭老师的情怀是:“生命诚可贵,生存傲风霜,生活有希望!”说到底,就是要在教师对课程有“一见钟情”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对课程有“相见恨晚”的情怀。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强调,认识的任务在于透过事物的现象和外部联系,了解其本质和内部联系,感性认识虽然是认识事物的基础和起点,但要认识事物的本质,必须超越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才能真正把握事物的本质及其内在的规律性,才能更加深刻的感觉它。而“点”的教学,就是要让学生对“三生教育”有理性认识,即对“三生”的内涵和逻辑结构有深刻的理解。要给学生讲清楚,“生命教育是帮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健康地发展生命,提升生命质量,实现生命意义和价值的教育……生存教育是帮助学生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保护生存环境,强化生存意志,把握生存规律,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发展能力和创造能力,树立正确生存观念的教育……生活教育是帮助学生了解生活常识,实践生活过程,获得生活体验,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念,追求个人、家庭、团体、民族、国家和人类幸福生活的教育。”[2]

二、主动征求意见或建议教学法

从教师主讲的角度看,教师是教学主体,学生是教学客体,若要获得教学效果的最优或最大化,必须把主体和客体的最大效能发挥出来并实现有机统一。这其中有效的教学方法之一就是教师要克服过分以自我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和行为,主动征求学生对教学的意见或建议。笔者在“三生教育”教学中,通过课堂上实名或匿名(个人主动发言)征求教学意见和课堂下书面实名或匿名征求教学意见,学生踊跃参与,心声较多,如“请老师在‘三生教育’教学中要重点讲解大学生的生命责任、经济贫困生如何克服自卑和如何与经济富裕生相处、如何学会理财、如何与自己不喜欢的人相处、如何战胜挫折、如何创业、如何谈恋爱和如何对待失恋、如何增强生活能力等;老师在课堂中要多点微笑;老师不要总是自己讲,让我们也上讲台说说心理的郁闷,畅谈心中的快乐;父母离婚,我该怎么办;适当安排点讨论和实践活动好不好;放点影片看看行不行等等。”笔者本着“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学生路线,采用了“按需”教学方法,充分满足学生最需要的心理需求,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学生讲授及实践体验教学法

(一)学生讲授教学法

在“三生教育”教学中,要坚持教学方法的改革,有针对性的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适当弱化老师的主体地位,即有时要转变师生角色,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老师成为教学的客体。课堂中让学生上讲台去讲、去说,老师和台下的学生去听,就是主客体角色转换的具体表现,这种“学生本位课堂教学理念主张学生主体的积极参与,极力张扬学生主体。学生主体地位和作用在学生本位课堂教学中获得了充分的尊重。”[3]

课堂上学生讲授教学法有利于学生交流思想和情感;有利于老师洞察学生通过外在的表露,凸现其内在的心理和行为;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表达能力;有利于提高教学实效。其主要方法有三种,其一是老师结合学校实际,指定讲课内容,走“校本化”教学之路,如笔者根据学校实际,安排了“大学生如何珍爱生命,远离,预防艾滋病”、“大学生顶岗实习应该注意的安全和法律问题”、“大学生如何防控甲型H1N1”等讲授内容。其二是结合大学生实际,让学生自选感兴趣、有见解的讲课内容,走“生本化”教学之路。为了保证方向性和效果,这两种方法应该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学生认真备课,最后师生商定教案,届时讲课。学生讲课结束后,让学生本人自评和其他学生登台评价,客观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其三是举办主题演讲比赛。

(二)学生实践体验教学法

在“三生教育”中,我们利用学院内部的实践环境和学院外部的教学实践基地,拓展实践体验教学空间。利用“五月校园文化月”活动阵地,渗透“三生教育”理念,如主持人大赛、卡拉OK大赛、技能比赛等,增强大学生对人生的理解。组织学生到监狱、看守所、女子监狱、戒毒所参观,增强大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明白自由的宝贵和深远意义。

四、师生面对面对话交流教学法

师生交流的内容通常是一些不涉及学生个人隐私的共性问题,若组织和回答的好,可以使课堂生龙活虎,妙趣横生,效果优良。

师生交流的内容通常是一些涉及到不能在公众场合言谈的学生个性问题(包括隐私)。例如,有一名男生系多次违纪的“问题生”,因影响班级荣誉,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和同学的斥责,但屡教不改。在刚性管理(制度管理)几乎失去效用的背景下,笔者没有绝望,在宽容也是爱的思想支配下,捕捉情感管理的时机。有一次,该生患重感冒没钱看病且一天水米未进找到我家里,我立即掏出50元钱给该生(后该生还给了我),用红糖加生姜煮鸡蛋让该生吃下,并告诉他一些预防感冒的基本知识。随后抓住良机,心平气和、语重心长的教育他,并鼓励他努力改正错误。在“深情潜入心,润心细无声”的情感教育下,该生动情的流下了眼泪,随后以实际行动改正了错误,成了一名好学生。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实施课堂下师生面对面对话交流教学法,由于是个性问题,老师一定要遵守法律和道德,尤其涉及到学生的隐私问题,如“性”问题,内在的生理缺陷问题等,必须保守秘密,甚至是绝秘。

五、师生背靠背交流教学法

(一)师生书信往来交流教学法

笔者以为,此教学法属传统教育技术的范畴,是重要的教学方法之一。在现代教育技术日益发达的背景下,它因有些“麻烦”而往往被教师忽视。此法虽然不是万能的,也不能适用于所有课程教学,但适用于“三生教育”这样的思想教育课程教学。它能培养师生之间的亲情感,解决一些学生难于启齿的思想问题。例如,我院有一名来自云南省文山州偏僻山村的男生李某,在作业本上给我写了这么一段话:“郭老师,我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爹妈在无奈之下,决定不让我继续上学,我热爱学校,热爱学习,我这几天很苦恼,情绪很低沉,我该怎么办?”面对这棘手的问题,笔者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条件下,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和巨大的精神鼓励,同时优先考虑分割学院给予的特困生补助金800元人民币。另一方面,笔者亲自写信给他的父母亲,告诉他们,学校领导一贯重视贫困生问题,绝不会让一个确实经济贫困的学生因贫困上不起学,告诉他们的子女在校的优秀表现,阐明了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对子女今后的生存和发展以及对家庭的重要性。在诚心的感召下,该生父母终于改变了决定,回信告诉我让孩子继续上学。考虑到教育效果的长效性,也为了让学生从内心深处真正体会到老师对他的重视和关爱,笔者给学生书信一封,把善待人生的最真实心境用书信的形式传递给学生,对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坚定了他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4]。他在回信中写道:“老师克服艰难困苦的决心和勇气,像春雨,撒在我疲惫的心坎上,摧我奋发向上。”

(二)师生网络及手机短信交流教学法

对学生进行“三生教育”传道、授业、解惑,网络技术能发挥重要作用。老师可以向学生公布自己的Email、QQ号等,学生可以实名或匿名的及时把自己的悲欢离合传递给老师,老师及时解答学生的困惑等。尤其网络技术的“虚拟性”特点,能使学生可以不报姓名、性别、年龄、面目等,克服心理障碍,把隐藏在深处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甚至是难以启齿的思想情感等暴露于网上,大胆而轻松地在网上与老师商讨,也可以针对某些“性”伦理道德、政治伦理道德、家庭伦理道德、身心健康等热点难点问题(如在校大学生同居问题等)与老师进行真实的对话,发表自己相同或不同的观点。这一举措,许多高等院校已实施并取得实效。手机短信也能及时的对学生进行“三生教育”,而且作用不可小看。如笔者给有关学生发的短信,告诉经济贫困学生:“每一个新的困难或新的痛苦,对我们都是一种考验。我们生命中决不会没有困难,所以有人说,生命根本就是一连串的战斗。你今天克服了这样困难,明天还有新的困难。你刚刚由一种痛苦中挣扎着站立起来,接着还会有新的痛苦。然而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有进步,才会有发展,没有这一连串的战斗,就不会有一连串的胜利,只要我们能够坚强,我们就会像参加障碍竞走那样,跑完全程,到达终点。”[5]

忠告家庭经济富裕学生:“你们家庭经济条件宽裕,令人羡慕,也是家人智慧的结晶,但是,如果你们不在贫困生面前炫耀自己的家庭如何富有,自己的衣服如何漂亮、值钱,那么你会惊奇的发现,你身边多了些对你更加尊重的同学,也多了些经济贫困的朋友。”提醒“优秀”学生:“盯住大目标,走好脚下路。”鼓励“一般”学生:“向更好、更强、更优秀迈进,应该是年轻人的美好愿望,相信不甘贫庸的你就具有这个心愿。”规劝“问题生”:“是你被人生抛弃,还是你主宰人生,答案就在你的心中。莫让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希翼变成叹息,站起来,勇敢的去奋斗,才是真正的年轻人。”

总之,“三生教育”的教学方法是多元或多样的,除上述教学方法外,还有影视教学法、问卷教学法等。但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法,只有遵循教育心理学“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关键得法”的法则,才能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