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教育提升阅读教学效率

时间:2022-05-21 10:31:39

审美教育提升阅读教学效率

摘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兴趣对于学生的学习成果意义重大。特别是在语文阅读教学中,主要靠的是学生自身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自主性。教学中教师要树立长远的发展理念,关注学生的阅读体验,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审美能力。具体教学中要重视学生的阅读审美教育,丰富他们的学习体验,提升他们的语文综合素质。

关键词:汉字;词汇;审美;教育

一、培养学生的汉字审美能力

汉字是象形文字,具有形音表意的功能,横平竖直、方方正正,具有很好的美学教育意义。阅读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善于通过阅读学习到更多的汉字,体会到不同汉字的不同用法。让学生能够通过笔划之间的长短对比、结构对比来感受到不同汉字的不同内涵,进而更好地提升他们对于汉字美的综合理解。比如,我们可以给学生展示同一个汉字不同字体的不同写法,通过宋体、楷体、美术体等多样的对比来让学生体会到汉字的不同内涵,让学生感受到不同字体的不同表达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探究兴趣,让学生在趣味的环境中爱上汉字、爱上阅读。汉字虽然是由横竖点撇捺组合而成的字形,但它们不是僵硬的符号,而是有着独特性格的精灵。每个字都有着不同的风韵,比如“伞”就是一个伞的形状,如“哭”字一看就像是流泪,“笑”字一看就给人愉悦的感觉……阅读教学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善于归纳,举一反三进行识字学习,感受到汉字的美,为有效的阅读学习打好基础。

二、培养学生的词汇审美素质

词汇是学生学习语文的重要项目,学生的词汇量对于他们的阅读、会话、写作活动都有重要的影响意义。丰富的词汇量能够让学生在语句表达的过程中更准确、更科学、更有说服力。阅读教学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善于发现文章中好的词汇,感受到词汇的语言美。比如AAB类型的词汇(碰碰车、婆婆嘴、欣欣然、毛毛雨、蒙蒙亮)、ABB类型的词汇(粘糊糊、胖墩墩、沉甸甸、笑盈盈、绿油油、水汪汪)、AABB型的词汇(迷迷糊糊、高高兴兴、躲躲闪闪、隐隐约约、密密麻麻)、ABAB型的词汇(琢磨琢磨、考虑考虑、切磋切磋、恭喜恭喜、打听打听、分析分析)等等。另外也要鼓励学生善于发现、积累成语、谚语、歇后语等内容,比如,文不加点是什么意思?字面意思是文章中没有标点,那么这个词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名落孙山是什么意思?“黄粱一梦”还是“黄梁一梦”?弄清楚其中的典故,感受到平凡文字下包含的丰富内容。运用词汇不断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让学生能够通过阅读体会到词汇在文章中的妙用,进而培养他们善于运用、科学引用的良好习惯。

三、培养学生的语言审美认知

汉字文化博大精深,相同的字词,不同的排列组合就会表达不一样的意思。加上数千年的文化积累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字财富。然而小学生审美能力不足,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一定能够有效体会其中的妙处,教学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善于鉴赏、善于品味,感受文章的语言美。比如,让学生感受文章的韵律美:特别是在诗歌、散文教学中,韵律美是其基本特点,对于学生更好地开展阅读学习、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意义重大。教学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善于通过平仄之间的规律,有感情、分角色去朗读课文,加深学生对于语言美的综合体验。比如《桂林山水》一文中关于桂林山水的描写,就是运用了巧妙的文字韵律、节奏,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给人以韵律之美。另外,我们也要引导学生感受文章的修辞美:平铺直叙的文字往往很难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而通过恰当的修辞手法对文字进行美化,就能够体现出很好的写作技巧,让写作对象更为具体、形象。比如“落叶随着风高低起舞”“秋天又迈着沉稳的脚步款款地向我们走来”。这样的修辞手法就将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拟人化,赋予了人的精神与情感,更能够体现文章的语言美与写作技巧。此外我们要引导学生感受文章的抒情美:“一切景语皆情语”,无论是写景文章还是叙事文章,每一篇文章都有其特定的情感基调与抒情目的。教学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在阅读语言文字的基础上体会到作者想要传达的情感,感受到文章的中心思想,继而升华学生的阅读体验,让他们感受到文章的抒情美。引导学生养成善于运用日常事物表达情感、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还可以引导学生感受文章的意境美:美文之所以动人,是能够通过阅读给人美的享受,给人创设良好的意境。阅读教学中我们要鼓励学生善于联想、善于领悟,体会文章中渗透出的意境美,比如《山中访友》就体现了作者热爱大自然,同时也向世人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并在文章中呼吁人们要热爱大自然、走近大自然、拥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在这样的意境下,就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阅读深度与阅读效率。

总之,阅读教学中我们要关注学生的综合体验,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引导学生感受到语文阅读所包罗的深沉丰富的内在美。让学生因此喜爱阅读,通过阅读获得更多的学习经历,获得更多的知识内涵并提升个人的道德情操,提高个人在阅读中的审美水平,获得更高的审美享受,为学生的语文学习在今后的长远发展中打好基础。

作者:彭醒云 单位:广东省紫金县城第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