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古诗词审美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21 10:30:19

小学古诗词审美教育研究

古诗词是我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优秀的艺术表现形式,用文字方式营造优美意境,抒发内心情感,不但是对情和景的单纯描写,更是巧妙实现情景交融,使人读后能在脑海中浮现出美好的审美意境。那么,如何在古诗词教学中开展审美教育呢?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直观审美意境

多媒体技术图文并茂、声形兼备,集声音、文字、图片、动画、视频于一体,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小学古诗词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化抽象为形象,化无形为具象,更好地实现情景交融,充分刺激学生的各个感官,引导学生入情入境,让学生充分感受诗文情景之美。例如,在教学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时,教师可以用多媒体大屏幕给学生播放深秋山间的画面,呈现农家、炊烟、云雾、红枫等美好景象,同时配以美妙的音乐,让画面与音乐和谐呈现,促使学生直观感受诗人笔下所描绘的美好意境。此外,教师应引导学生发挥想象,让整个画面更加丰满,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审美体验。

二、发挥教师引导作用,引领学生发现美

作为语文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突出教师引导作用,促使学生拓展思维,放飞想象,引导学生发现美、体验美、创造美。例如,唐代诗人李白在《送孟浩然之广陵》中写道:“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表面看是对当前景物的描写,但实际上诗人是在借景抒情,意在通过对孤帆的描写,展现对好友孟浩然的不舍之情。具体教学中,教师要用语言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山坡上绿草茵茵,草丛中刚刚崭露头角的小花若隐若现,空气中弥漫着青草鲜花甘甜的香气,五彩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而这些美丽的景象都没有吸引诗人的目光,他只身矗立于江边,一直凝视着远方,直到江中一叶扁舟逐渐消失在天边,江水滔滔不绝的翻滚着浪花,似乎诗人心中有泪不停流下,因为他思念着逐渐远行的挚友,期待与他下次见面的时光……”通过富有感情的语言描述,可以让学生立即融入意境,深入体会诗人的心中所想,加深学生对诗歌内涵的理解,自然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三、通过反复诵读,让学生体会意境美

由于历史时代的间隔,以及语言形式的演变,导致学生对于古代诗文的理解有所欠缺,为了让学生更好领略古代诗文之美,教师应带领学生反复诵读,首先要熟读诗文,然后对诗文中蕴含的情感进行深入剖析,让学生在熟读过程中对诗文情感达到准确把握的程度,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融入其中,理解诗文中蕴含的美感。例如,在教学唐代诗人杜甫的《绝句》时,教师可以先给学生讲解一下作者所处的年代与创作背景,让学生对诗文情感基调形成基本认知,然后教师应着重讲解杜甫为国为民在安史之乱中所遭受的危害,引导学生感受杜甫报国无门的焦虑,以及对百姓生活的担忧之情。这样就可以为安史之乱之后杜甫情感的释放奠定基础。安史之乱平定后,诗人在成都草堂写下此诗,整篇诗文一字一句都各臻其妙,其中的“黄鹂、翠柳、白鹭、青天”都是轻快明亮之物,体现了诗人对于战争结束的喜悦之情;但是随着诗人情感的转移,寄托了他对仕途不达的失落之感,本诗表面虽然描写了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但是却充分展现了诗人一心为国为民却只能在家中耕读的落寞之意。通过情感分析,可以帮助学生更好了解诗人的内心世界,促使学生更加懂得杜甫崇高的情怀。

四、利用诗歌空白,丰富学生想象力

诗歌具有很强的概括性与跳跃性,虽然诗歌在语言上看似意象罗列,但是所渗透出来的情感却使之产生了艺术空白,这些空白往往具有丰富的内容和价值,需要我们揣摩、分析和填充。有位教育家曾经说过:“教育的艺术在于激励和唤醒”,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具有独立的审美意识,所以教师要充当好激励者与唤醒者,并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唤醒学生的参与意识,促使学生主动投入诗歌艺术空白的再创作当中。例如,在教学唐代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时,教师应提醒学生结合以往生活经验,用比喻的方式形容瀑布,有的学生说:“瀑布像一条腾飞的巨龙俯冲而下”,由此可见,学生的想象力是无穷的,需要教师的引导和激发,才能不断拓展学生思维,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同时也能让学生获得自我欣赏的审美体验。在小学语文诗词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是语文教师不懈追求的目标,不但要引导学生用心感受诗词意境,而且要发挥想象创造新的形象,这样才能达到表达美、创造美的教学目标。

作者:崔惠芳 王春燕 单位: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太公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