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审美教育探讨

时间:2022-04-09 03:02:54

小学语文教学审美教育探讨

摘要:随着课标内容的不断更新,以及教育理念的不断转变,审美教育成为现阶段教学过程中大家关注的热点。为了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在接受教育的同时,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文就小学语文教学中对学生的审美教育进行研究,通过采取相应的教学措施,来实现审美教育的意义,让学生在小学语文的学习过程中发现美、体验美,进而推进教师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审美教育

审美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学生的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个人的审美能力不仅仅受生活环境的影响,还与在校期间的学习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不仅需要家长在生活中对学生讲述审美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还需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教导学生。所以应该从小注重对学生的审美培养,抓住每一次审美教育的机会,指导学生不断进步。针对小学语文的教学,审美教学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文学素养,提升学生的情操,让学生在接受审美教学的过程中感受世间万物的美好,为后续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学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一、开展审美教育,提升教学科学性

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方法注重对教材的讲解,一般情况下均为室内教学,很少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进行体验。为了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提高教学的科学性,教师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应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结合多种教学方式,进而避免传统教学方式上的弊端,对该科目的课程进行合理的规划,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开展审美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学生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深刻感受到身边所存在的美,形成正确的审美价值,进而激励学生在以后生活中具有良好的生活态度,积极向上不断前进。因此教师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所讲解的内容开展相应的实践教学,让学生亲身体验,感受美的存在。如在讲解自然风景时,仅仅依靠教师在课堂上的描述,学生是很难感受和体会到自然界所存在的美,教师应在讲解该部分内容时组织学生到户外体验,在教师的带动下,组织学生走进自然、体验自然,在实践的过程中来感受自然带给大家的快乐。同时结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内容,根据亲身的体验来感受文中语言的美。通过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可以提升学生对美的认识,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还能有效提高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的科学性。

二、开展审美教育,调动学生积极性

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性对学生的学习有着重要的意义,能够有效推进学生对所学知识的了解与探索,熟练掌握所学的内容,根据所学的知识进行自主扩展,不断创新,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快速提高。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提高对学生积极性的激发,通过教学任务中的学习安排,来对课堂讲解进行合理的设计与规划,采取较为新颖的教学方式来引起学生对所学内容的关注,让学生对自身的要求不断提高,使自己对知识的总结更加精准,所使用的语言更加优美,在调动学生积极性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如在学习古诗时,需要学生掌握诗中所讲述以及描述的内容,为了让学生更加精准地总结出诗句意思,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分小组讨论,以此来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同时营造出浓厚的课堂学习氛围。通过讨论来不断完善概括语句,使所用的语言以及文字更加完美,不断推敲,让学生在小学语文的学习过程中感受到语言文字的美。通过这种教学方式来开展审美教学,以学生为主,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而不断提高学生在小学语文方面的综合学习能力。

三、开展审美教育,培养新时代人才

教师在学校的生活中对学生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教师的教学方式以及审美特点直接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小学阶段的学生相对来说比较单纯,小学也是形成正确审美观的重要时期。所以教师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要正确引导学生的审美价值观,通过开展审美教育来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为社会培养出新时代的优秀人才,通过所学知识来感染学生的思想。在小学阶段注重对学生爱国精神、道德精神、社会精神的引导,让学生的审美价值观、思想领悟与时俱进,适应社会的发展,结合社会的需求培养。所以教师在小学语文审美教育的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当涉及到我国民族精神、民族文化的内容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适当表达自己的看法,或者是抒发自己在学习了该内容后的感悟,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对我国的民族文化、优秀品质有更深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也是传承我国优秀品质的重要途径,在不断的学习中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为学生以后的生活做出相应的指导,进而培养出新时代的人才。

小学阶段是学生掌握知识、开始形成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审美教育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价值理念,让学生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进步,与时俱进。因此教师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开展审美教育,注重对学生人生价值的影响,通过感受教材中的语言文字来认识美,通过与同学相互讨论来创造美,成为与时俱进的人才,为社会的和谐发展不断努力。

作者:方丹丹 单位:浙江省浦江县龙峰国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