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审美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16 10:29:43

高职审美教育研究

我国长期推行素质教育,倡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诚然高职教育为我国培育了很大一批专业人才,但其在人文素养教育方面的缺失也是不容忽视的。审美教育的缺少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带来极大损害,我们要想获得精神文明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就需从恢复学生的审美教育方向着手,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国家增添更多实用创新型人才。

1关于审美教育

1.1什么是审美教育

所谓审美教育即是美育,是我国推行的素质教育中的一种类型,与德育、智育并列的一门独立学科。谈到“美”,不同人对于美的概念及定义肯定都不会完全相同,就像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般。通常来说,美的事物会使人感觉赏心悦目、心情舒畅等,其实也是对一个人眼界、品质的考察,不同品味的人也很难对一件事物有准确、相同的评价。所以审美教育就是教导学生该如何更好的鉴赏事物,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提高学生的品味与素养,通过美的形象手段来培养学生对客观世界的情感判断,提高其对美感的体验。审美教育作为一种感性的人文教育,可以使学生具备美的理想、美的品质、对美的感悟与体验,通过树立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念来陶冶学生的情操,并且欣赏、鉴品美的同时可促进学生对生活的热爱,更好促进其全面发展。在高职教育中发展审美教育则是可以更好弥补学生对人文精神的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2审美教育的作用

美育与其他类型教育不同,其以陶冶感情为目的,直接反应在人的动作举止中,按照美的规律对学生的心灵进行塑造,具有生动形象、创新自由的特点,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对人的行为举止进行改造,对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但是由于高职教育一味强调对学生进行各种实际练习和操作,沿着陈旧的道路教育学生,其所教出的学生一味守旧,缺乏适当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恐怕无法很好适应当今日新月异的国际国内环境。要知道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教育的本质就是为国家培养、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所以对学生的教育不必过分拘泥,而是应该尽力发掘学生的未知潜力,为社会培育一批宝贵的人力资源。审美教育最显著的特点便是直观生动,通过具体可感的文学艺术作品等展现某种特定的情怀,使人看到、听到后有所感触,仿佛内心深处与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或开怀或悲痛,或欢乐或凝重。让人们在生动具体的形象面前可以深入领会其内在的含义,在审美过程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欣赏的过程中发散思维、提高想象,同时加入自己独特的想法,不仅可以发挥高职学生思想上的创造力,而且还可以提高创新意识和锻炼思维的活跃度,不失为高职教育引入一种新的教育方法。并且美的事物靠自身特有的魅力,不像高职教育中死记硬背的知识,审美能力通过日常训练可以逐渐渗入到一个人的品质性格中,对一个人的精神领域进行全新的改造,对其一生都可能带来不可磨灭的影响。因此新型的高职教育人才不仅能熟知专业技术知识,同时情操陶冶和人文素养也必定有自己独特的领悟。

1.3审美教育的现状

我国高职教育一向注重对学生的实际知识的培养,而忽视了学生在人文素养上的学习,所以高职教育培养出的学生大多是为满足社会上实际主义、功利主义的需要,为经济功能服务的实用技术占据了主导,素质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的分歧也日益加深。而归根结底其实可以从三方面找出这种现状的原因:一是我国快速发展的国情使得一大批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使得对就业者的文化水平限制不高,只要基本掌握一门专业技术即可。这也极大促进了高职教育的发展;其次高职教育中美育起步较晚,各种教学体制并不完善,不能与学生的专业要求、社会的经济需求有所帮助,突出性不强,因此高职学校对美育的发展也不是特别关注;最后因为高职学校录用的学生门槛较低,大多学生在文化课方面的水平并不高,进入高职学校也只是为学得一门工作的技术,以求得日后生活工作的机会。所以学生本身对美育也不是特别在意。综上几点,要想使美育在高职教育中发展开来,也需要对症下药,采取相应措施来管理。

2促进审美教育发展的方法

2.1发挥课堂作用

美育虽说可以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但它却并不仅仅局限于人文、音乐等课程之上。美育更多作为一种美学理念,完全可以渗透在每节课程中,在各门学科的课堂教育中融入美学的理念,重视和加强美育指导,使学生在学习专业技术的同时也逐渐接受美学的要求,正确认识、欣赏美,逐渐加入自己的领悟和思考,从而发散美的思维,逐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学作品。

2.2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

接受高职教育的学生大多还都是青少年,兴趣爱好尚未完全定型。教师在教学中便可以循循诱之,使学生在了解美的概念的同时逐步形成自己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意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比如读书会、朗诵诗歌、鉴赏音乐书画等,或者参观博物馆、举办参加夏令营等活动,都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在对美的欣赏中领悟人文情怀,达到一种较高的水平。

2.3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家教可以说能对一个人的性格品质产生极大的影响,只靠学校的努力来实现美育是远远不够的,最好能够获得来自家庭的支持和鼓励,这样审美教育的实现也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家长的文化水平、生活趣味很大程度上会对子女产生很大影响,学校可以定期与家长联系,组织家长座谈会等活动,使学校美育和家庭美育同时进行,双管齐下,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3结论

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对高职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美教育作为高职教育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也一定会为提高高职学生的技术水平和人文素养作出独特的贡献,促进高职教育进一步繁荣发展。

作者:张可田 单位: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超,等.当代美育的实践困境及生态美育的启示[J].中国成人教育,2013(13).

[2]陈惠芳.在课文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J].中国科技创新导刊,2011(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