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教育与小学语文教学结合探讨

时间:2022-02-03 09:46:26

审美教育与小学语文教学结合探讨

摘要:语文是小学生学习的重点内容,并且为学生们以后更深入地学习语文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可以培养孩子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所以,教师在进行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再运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必须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技能,让学生对审美有基本的了解,确立他们正确的审美观念,为以后的生活和学习做好充分准备。下面就对审美教育与小学语文教学结合的方法进行简单阐述。

关键词:审美教育;小学语文教学;结合

审美能力需要老师的引导才能慢慢培养出来,当今中国的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生活学习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自然为了适应社会变化,教育的内容也在不断的变化,审美已经成为学生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所以应该将小学语文教学和审美能力的培养相结合,把审美能力作为教学目标,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一点点的渗透审美知识,逐渐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这就要求老师们在讲解审美知识的时候,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展现给学生,让学生观察和发现其中的美,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1审美教育和小学语文教学的关系

审美教育和小学语文教学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一方面,老师可以以小学语文教学为载体进行审美教育。另一方面,老师在进行审美教育培养的过程中运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知识,语文本身就是一门有艺术内涵的学科,所以可以根据小学语文教学的特点加入美的因素,既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由此可见将审美教育和小学语文教学相结合是合理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2审美教育和小学语文教学相结合的具体实施方法

实际上在小学语文数学的过程中,可以以不同形式体现不同的美,比如:语文可以体现文字的美、不同文体展现出的不同的美、文章塑造的形象的美、运用一些优美句子体现的美、描述的不同景色展现出不同的美等等。然而,由于小学生年龄、经历等因素的限制,他们并不能真正的发现和理解语文教学中体现的这些美。所以老师应该采用新的教学模式,给学生们增加新鲜感,让学生爱上语文这门课程,并慢慢发现语文中各种各样的美。

2.1设立审美学习情境,使学生了解审美:由以上举例可以看出,在小学语文学习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美,老师们可以对它们进行详细解释,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些美。为此老师们在进行小学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设立审美学习情境,老师可以以自身对美的理解带领学生发现观察这些美,让学生对审美有基本的了解。比如,在小学五年级下册学习过一篇文章叫做《威尼斯小艇》,在这篇课文中作者通过写威尼斯的小艇为载体,展现了威尼斯的美。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可以给学生设立这样一个学习情境,自己坐在小艇上,享受威尼斯的清新空气和自然美景,同时了解威尼斯这座水上城市的建筑之美,以及那里的河流、小巷、风土人情等等,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发现威尼斯不一样的美。设立审美情境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更深的了解文章中所展现的不同的美对审美有基本了解,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语文课文。

2.2运用教学设备,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如今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已经在各个领域被广泛应用。为了适应现代化需求,信息技术业参与到教学中,比如:学生学习电脑知识、老师运用多媒体教学等等。多媒体运用到小学语文教学中,老师可以将复杂的知识通过多媒体更直观的展现给学生,将问题简单化,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所学知识。同时还可以给学生展现一些美景图片,让学生对美有新的认识。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例如,在学习小学语文课本中的一篇文章《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时候,老师可以运用多媒体做一个ppt,搜集一些桂林山水的美景,以及描述这些美景的优美的句子,再配一些轻缓的音乐展现给学生,让学生更直观地看到桂林山水的美,并且体会这些优美句子所呈现出来的另一种美。通过多媒体展示,不仅让学生了解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直观的美,还应该学会理解和把握语言的美,并会逐渐运用语言表达各种各样的美,让学生的审美有所提高。

2.3运用古诗词想象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审美: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古诗词,这些古诗词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教师进行审美教育的重要工具。尽管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古诗词相对比较简单,但是由于小学生本身年龄,智力等因素的限制,并不能很好的理解这些古诗词的含义,更不会体会这些古诗词所描述的美景。因此,老师可以给学生详细讲解古诗词的含义,从而让学生自己想象出诗人所描绘出的美丽的画面。例如,学生在学习小学语文课本中有一篇描写春天的诗《春晓》,老师可以先给学生详细地翻译一下这首诗的具体内容:春天不知不觉的来临了,早晨醒来到处都能听见鸟儿的叫声,回想起夜里刮风和下雨,不知道落了多少花儿。然后让学生自己在脑海里想象出这些画面,并且在这些画面的引导下,想象一下春天到来,万物复苏,一派生机的场景。运用古诗词想象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尽可能的想象大自然的美景,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3结语

时代在发展,对于人们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这一变化,教育也在进行相应的改革,审美教育已经加入到教学中,并成为了重要部分之一。由小学语文教学特点和其与审美教育的关系可知,两者可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因此将审美教育与小学语文教学相结合的过程中,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创立新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营造一个丰富有趣,充满各种美的语文学习氛围,让学生发现这些美、感知这些美,培养他们审美的能力,以美的眼光看待世界。

作者:张秀平 单位:平邑县平邑街道第四小学

参考文献:

[1]周景献.把审美教育渗透小学语文教学中[J].《品牌:理论月刊》.2011.

[2]高红梅.探讨审美教育与小学语文教学的结合[J].《课程教育研究》.2013.

[3]李康保.谈审美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4.

[4]曹卫央.将审美教育融入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J].《新课程研究:教师教育旬刊》.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