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审美教育探讨

时间:2022-02-03 09:42:34

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审美教育探讨

一、高中音乐鉴赏教学审美要素的分析

(一)教师的审美理念分析

教师作为教学中重要的角色,对学生实施审美教育,在教学中给学生以引导和指导,所以应该具备非常强的审美情感、审美素质和审美理念。相关研究得出,如果学生喜欢某一个老师,会在学习中融入积极的情绪,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有意无意的模仿老师的一言一行,让学生感受到美的熏陶,反之,如果学生不喜欢某一个老师,就会在学习中带进消极的情绪,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老师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力极大。所以老师一定要发挥好榜样的作用,在学生心目中树立高大的形象。分析目前音乐教学的具体情况,教师应该具有渊博的学识和音乐的素质美两种审美要素。

(二)创设良好的音乐审美环境

音乐教学一般是在良好的音乐环境中进行的,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学习音乐能够受到更好的感染,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根据目前的发展形势得出,我国部分高中有专业的音乐教师配备,专业的教师和教学设备也已达到了相关教学需求,使学生有强烈的参与兴趣,使其能在学习中得到满足,所以在教学音乐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创造出一个良好的音乐审美环境,能使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被充分的激发出来,使学生能积极的参与到音乐教学活动中,使其对音乐知识的理解和认知更加的深刻。

(三)重视教材内容的学习

音乐教学是一个听的过程,是表现学生音乐能力的艺术的课程,人音版的音乐教学内容很好的体现了这一原则,主要表现特点为:(1)教材的内容囊括了全世界的音乐,如欧洲、亚洲、非洲、俄罗斯等国的音乐文化,能让学生在学习中领略不同国家的音乐文化;(2)音乐教材中既包含了古典音乐,如古典音乐代表人物巴赫、贝多芬等,又包含了现代音乐,如现代音乐代表人物聂耳、冼星海等;(3)传统音乐和流行音乐进行融合,现阶段教材内容大多是京剧和乐坛新曲,两者在音乐教学内容中并驱,使学生对音乐文化有更好的领会,根据传统音乐和流行音乐的内容区分两者之间的关系。

二、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的策略

(一)扩展音乐旋律的体验和感知

音乐感知实际上属于一个内化的过程,是学生由感性的喜欢上升到理性的专业分析的过程,一首完整的音乐作品其中包含的元素非常多,欣赏者需要仔细的聆听,这就决定了学生欣赏音乐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要引起聆听者的注意,使听者真正的喜欢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同时还能使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所以高中音乐鉴赏的教学应该更多的注重学生对学习音乐的兴趣,如何让学生真正的喜欢音乐和有兴趣去欣赏音乐是当前教育工作者应该努力解决的问题。如在独特的民族风音乐的教学过程中,因为大部分学生不熟悉《辽阔的草原》,但是却对《鸿雁》《吉祥三宝》《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歌曲有浓厚的兴趣,所以在音乐鉴赏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对学生所喜欢音乐类型进行充分的了解,然后利用相关教学设备寻找一些大家都比较感兴趣的歌曲,对教材中的音乐感兴趣。另外在音乐的审美教育中,其节奏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如摇滚乐的节奏比较鲜明,能让学生充分受到感官的刺激,增强其学习的兴趣。

(二)结合文学作品和其他内容启发情感

高中生已经学习过一定的文学作品,因此可以利用文学作品激发其对音乐的联想和想象,如鉴赏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时,先通过故事引出月亮的主题,然后运用“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和“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等描写月亮的精美诗句,使学生融进自己的感情,能更加投入其中,使课堂的效果提升。另外音乐还和其他学科有很大的关系,绘画、建筑等都蕴含着一定的音乐气息,所以在课堂教学中应进行有效的结合,如讲维吾尔族民歌,可以结合地理和历史,对当地的自然环境和民俗风情进行介绍,还可以融进生物,结合生物的发生揭示音乐发生的规律等。

(三)运用肢体语言表达音乐的感受

人们在听音乐时肢体会不自觉的随着旋律晃动,所以音乐鉴赏中比较轻松有效的方式就是鼓励学生参与音乐活动,运用肢体表达音乐的节奏。如奥尔夫音乐教法课程中,教学者一直强调学生的参与,利用游戏式的即兴演奏,以及语言、动作、表情和音乐的结合,使学生能很好的表露音乐的情感,进而去体会和掌握音乐。

三、结语

音乐审美教育是高中音乐鉴赏的本质性的内容,所以教师要在教学音乐鉴赏的过程中,把审美教育充分的融进教学,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欣赏有各自不同的理解,还可以在欣赏的过程中充分的运用音乐审美教育的策略,使学生的学习视野更加的开阔,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充分的保障我国高中音乐鉴赏教学的质量,促使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刘杨娟 单位:无锡市玉祁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方一帆.公众音乐鉴赏教学中的审美教育探究[J].陕西师范大学,2011(05):45-49.

[2]赵江.音乐鉴赏课程教学方法的研究[J].西安工程大学学报,2010(05):89-96.

[3]贾丽.浅谈高中音乐鉴赏教学的有效方法[J].音乐时空,2013(03):6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