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情感审美教育探讨

时间:2022-12-12 09:48:48

小学音乐课堂情感审美教育探讨

摘要:开设小学音乐课的目的是让学生感受来自大自然中的美、生活中的美、艺术作品中的美,并将从音乐中欣赏到的美进行赏析和评价,使学生的情感和审美得到培育。小学的音乐教育能够丰富学生的情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音乐的学习过程其实就是对情感的一种体验,而审美的培养则是小学音乐教育的本质。教师在音乐教学时应为学生尽可能营造一种学习的情境和氛围,使学生能够融入到音乐的学习环境中,培养学生表达情感的能力,将自己对音乐的感受通过语言表达出来。本文主要从多方面感受音乐带来的审美教育,并对如何开展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小学音乐;情感;审美教育

通过小学音乐教育塑造学生的审美观,这其中情感的培养是审美教育的关键因素,将审美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学生营造音乐的学习氛围,将美好的音乐传递给学生,从而使学生陶冶情操,展开丰富的想象,开发智力,激发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精神。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时,应重视情感的渗透,应通过各种教学方法,有效地调动学生的激情,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从而展开教学活动。

一、从多角度感受音乐带来的审美教育

音乐为人们提供了美的享受,而且直接丰富了人们的情感世界,这种情感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是人们生活的写照。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时,教师要通过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从多角度感受音乐带来的情感,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是小学音乐教师课堂教学的方向。

(一)通过对音乐的欣赏感受音乐的旋律之美

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音乐欣赏是其中重要组成的一部分,它的教学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从听觉的角度感受音乐作品的魅力,感受音乐的旋律之美,并从中获得美的享受,满足学生在精神上的愉悦。音乐的旋律之美在于不断的高低起伏变化、抑扬顿挫的节奏感、快和慢的对比、紧张和放松的对比,这些都是音乐旋律之美的表现因素,从而体现出音乐特有的魅力,唤醒学生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激发学生的情感,达到陶冶情操的目的。

(二)通过音乐中的歌词感受音乐的文学之美

音乐中的歌词部分与文学也有着密切的联系,通过对音乐中歌词的欣赏,感受音乐的文学之美,并培养学生通过语言的运用对音乐进行描述,展开学生对音乐的想象力。将音乐中的歌词通过语言的艺术加工,使学生更加容易认知音乐所在表达的内涵,歌词中鲜明的描法,使音乐变得更形象具体,通过歌词感受音乐的意境美。

(三)通过对音乐的体验感受音乐的情感之美

每个音乐作品都有其特殊的意义,通过对音乐的体验,感受音乐家在创作歌曲时的心情,与此同时,了解音乐家的生平事迹及歌曲创作的背景故事,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从音乐中体会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感受音乐家赋予音乐生命,体现了音乐家的伟大创造力。此外,通过对音乐的体验,品味生活中的真假、美丑、善恶,深入理解歌曲带给我们的情感,使学生在体验音乐的同时,受到思想上的鼓舞,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思考歌曲蕴含的深刻含义。(四)通过对音乐的创作感受音乐的创造之美音乐作品的形成其实是创造的过程,当在进行音乐作品创作时,有助于学生心灵的优化。因此,开展一系列的创作活动,将创造性教学融入到小学音乐课堂中,对提高学生在音乐中的理解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对学生进行音乐知识的全面培养,将听、唱、演奏、识谱融合到一起,再通过学生对生活的想象,鼓励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自我创作,用音乐来表达学生的审美、理想和期望。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表演比赛,或根据原有音乐作品进行二次创作,为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提供锻炼的机会,让学生感受音乐的创造之美。

二、运用情感因素开展教学活动

(一)运用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情感

教师在进行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时,要尽可能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音乐情境和氛围,音乐是情感的表达,只有将学生置于音乐的情境中才能使学生快速的融入到音乐中,使学生通过多项感官的刺激,将自己对音乐的感受表达出来。创设情境的方式有很多种。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而言,教师可以运用讲故事的形式,或者通过对多媒体的运用,将图片和音像融入到其中,为学生创造即兴表演的学习环境等。由于低年级学生年龄较小,为将他们的注意力集中起来,教师还可以在游戏中让学生学会歌曲并进行演唱,运用生动形象、丰富活泼的方式让学生了解音乐所要表达的情感。对于年级较高的学生,教师可以运用更多的教学形式,使学生对音乐达到更理想的体验,比如通过诗歌朗诵、舞蹈表演、影视作品等素材,使学生更易于进入到创设的情境中去,从而获得内心情感的体验。

(二)运用音乐情绪的渲染传递音乐的情感

音乐的情绪与人的情感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当教师在进行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时,要特别注意自我情绪的渲染,教师通过有效的情绪渲染,能够将自己饱满的情感传递给学生,教师的一举一动,包括语言、神情都会给学生带来很大的触动。优美的语言、丰富的表情、优雅的动作是最能感染学生的,可见教师的情绪能够帮助学生体会音乐中的情感,再配合优美动听的旋律,能够使学生的心灵产生共鸣,对生活充满希望和向往。

(三)运用音乐的情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

音乐本就是美的享受。对音乐的学习能够使学生的心理受到鼓舞、启迪,它能唤醒学生内心深处的情感,净化心灵,这也正是小学音乐课堂教育带来的魅力。因此,教师要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传递给学生,让学生产生情感的共鸣,让学生在音乐的课堂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从而树立正确的审美意识。

三、结语

总而言之,情感和审美的培养是小学音乐教学的重点。在进行小学音乐教学时,教师要高度重视音乐给学生带来的感受,通过情感的培育,和审美的树立,使学生体会到音乐中的情感,从而以情动人,进而达到以情育人的目的,使学生享受学习音乐的快乐,在音乐中陶冶情操。因此,在小学音乐的教学中,教师不仅要讲授音乐理论知识,还要加强情感和审美的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音乐,从而达到音乐素质教育的目标。

作者:翟凤梅 单位:天津市东丽区李明庄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欣.当代小学英语活动课程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0.

[2]黄自欢.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与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08.

[3]张君,李颖.浅谈音乐审美教育[J].大众文艺,2012,(08).

[4]闫毅.提升当代教育中的美育价值[J].大众文艺,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