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教学中审美教育探讨

时间:2022-10-09 09:48:36

古筝教学中审美教育探讨

摘要:古筝为乐器的一种,所以古筝教学即为音乐教学的一部分,其艺术形式也起源于音乐艺术形式,由古至今的所有音乐器材中,古筝最能够体现出经典,更加赋有古典音乐的韵味,弹奏出了各种动人的旋律,使弹奏者在表现音乐的同时也享受着音乐中的美。在古筝教学中中,教育者要求其气韵悠扬,曲调和谐完美,创造出无数具有审美意义的优秀作品。

关键词:审美教育;古筝教学;探究

古筝作为我国特有的民族乐器,通过古筝所表现出的艺术形式,在净化人的心灵的同时也熏染着人的情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简单的物质形态已不能完全丰满人们的生活,精神的升华正在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1]。古筝作为一门审美艺术而备受关注,审美教育是古筝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审美教育也是有关音乐教育方面的基础。对于平时的审美教学,要如何提升学生对音乐文化的理解能力呢?

一、古筝教学中审美教育的意义

进行审美教育的核心是通过了解古筝教学在审美教育有何意义。通过培养学生鉴赏美和促进学生创造美,增强了学生对美的认识并充分发挥了相关人员的创造力以及想象力。这些方式在提升学生技艺水平的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对古筝教学中审美教学的理解。

(一)培养学生鉴赏美

培养学生鉴赏美,有利于对古筝教学中审美教学的理解。在古筝艺术教育中,对于美的鉴赏可谓是一种入门课程,知晓以何为美,才能进行欣赏进而创作。鉴赏古筝艺术之美,只是审美教学中的一部分,虽然只是一部分,却也有尤为重要,所以应该增强人们对于鉴赏美的重视程度,在学习鉴赏美的过程中,应更为细腻,理解其内在情感和具体的表达形式[2]。在教学中,增加鉴赏美课程的课节,不仅在精神上进行重视,还需在实际行动上采取相应的措施。

(二)促进学生创造美

古筝艺术也可以认为是一门情感艺术,情感表达作为艺术展现的基础不但给艺术赋予了生命,还使得情感的表现进行了进一步的升华。演奏者在技艺表现的同时,其情感也得到了共鸣,因此所创造出的美好艺术形象表达出了所要展示的特定感情,不仅给人们在视觉听觉上带来了美好感受,也使得演奏者的情感得到释放,身心更加愉悦,丰富了人们所追求的精神生活。在古筝教学中,情感与艺术相互交织交融,完善了人们对美的理解,使得人们的心灵在美的触动下进一步净化,加强了人们在情感上意愿的表达[3]。所以,在古筝教学中渗入审美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二、如何在古筝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

(一)引导学生古筝音乐的相关文化背景的理解

如果要想成功演奏任何种类音乐时轻车熟路,那么就不能仅仅通过简单的教学所得的技艺表达,需要对音乐文化背后的相关背景进行了解。主要是了解音乐产生的背景,音乐在创作过程中的时代背景,文化创造者的相关简介。所以无论哪一种艺术创作都不是空像而来,艺术品中融入了创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如果不了解音乐创作背后的多种必要背景,那么无论具有多么高超的文化技艺,也只能表现出单纯的曲调,远不能表达出音乐创作者想要表达出的内心情感[4]。例如在学习《寒鸦戏水》的过程中,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应该首先介绍艺术作品背景的写作背景,对写作背景的完全掌握后再进一步阐释出其创作地点,潮州音乐的文化特点,基本掌握作品的写作方向与风格,表面并没有学习到想要学习的内容,但却为之后的学习和理解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演奏《寒鸦戏水》时,演奏者通过情感控制所演绎出的作品,释放出了其独有的韵味,进而表现出了音乐最为本真的魅力。

(二)使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

在所有教育中,尤其是古筝教育中,教学老师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所以对于教学老师的要求也相对较高。教学老师不仅需要有高超的技艺来教学,与此同时,还需要提升学生对音乐文化理解,其中主要表现于教师在教学中演奏细节的准确度,示范动作的到位程度,演奏过程中情感的表达是否淋漓尽致,是否将古筝教学与审美教育完美结合。总而言之,在古筝表演中很大程度上考验了演奏者的技艺,因此教师示范教学演奏的过程中,必须保证技艺示范准确,情感表达丰富,给学生最好的视觉和听觉上的全面体验,提高学生对艺术的理解,增强学生对情感的表现力,进而激发学生对学习古筝的热情[5]。如《渔舟唱晚》是是一首婉转悠扬,典雅而不乏风趣的曲调。在情感的烘托下,它描绘出了美轮美奂的湖面夕阳西下之景,描写了辛苦了一天的湖北襄阳渔民满载而归的喜悦之情。在这首曲调的教学当中,应当标准的示范演奏出此曲并把这种境界讲出来让学生们进行理解体会,能够丰富情感的表达,达到教学目的。

三、结语

综上所述,演奏出古筝的婉转悠扬,表达出其内在的丰富情感,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在教学老师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受教育学生应当积极主动去学习,在教育者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制造出更多婉转悠扬令人回味的经典曲目。在古筝教学的审美教育的教学模式之下,不断的传承并发扬古筝文化。

作者:张钰 单位:丹东市青少年宫

参考文献:

[1]王妮娜.古筝教学中的审美教育初探[J].北方音乐,2015,35,13:118.

[2]罗燕.论古筝教学中的审美教育[J].北方音乐,2016,36,6:141-141.

[3]张恺.浅谈古筝教育中的审美教育[J].科技创新导报,2014,05,28:163-163.

[4]张艳丽.古筝教学中的审美探究[J].艺术科技,2014,27,2:237.[5]陈颖.古筝教学中的审美教育思考[J].大众文艺,2012,08,2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