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音乐与审美教育的关系

时间:2022-10-09 09:42:26

正能量音乐与审美教育的关系

摘要: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网络用语逐渐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一些网络用语甚至是代表了一种社会的现象,例如网络用语“正能量”一词,追求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态度,并且表达了人们强烈期盼回归中国传统人生观、价值观的一种状态,这种“正能量”的传播对国家建设和谐社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音乐作为一种人们情感直接表达的媒介,也是传播这一种积极向上额社会生活态度,欢快音乐会使人心情愉悦,会带领人们走向阳光;悲伤的音乐会使人产生共鸣,会让人感同身受的疼;狂放的音乐会使人情绪亢奋,会使人精神百倍。各种音乐都有各自要表达出的深刻含义,而当代大学生更是正能量传播的载体。本文将结合正能量音乐的传播与当代大学生的审美关系进行浅要研究分析。

关键词:正能量音乐;大学生

音乐作为一种人们情感直接表达的媒介,也是传播这一种积极向上额社会生活态度,欢快音乐会使人心情愉悦,会带领人们走向阳光;悲伤的音乐会使人产生共鸣,会让人感同身受的疼;狂放的音乐会使人情绪亢奋,会使人精神百倍。各种音乐都有各自要表达出的深刻含义,而当代大学生更是正能量传播的载体。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网络用语逐渐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一些网络用语甚至是代表了一种社会的现象,例如网络用语“正能量”一词,追求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态度,并且表达了人们强烈期盼回归中国传统人生观、价值观的一种状态,这种“正能量”的传播对国家建设和谐社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正能量音乐引导大学生

拥有正能量的大学生,必须要坚定自己的人生信念,明确的人生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并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当代大学生当遇到困难时,大部分大学生会选择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进行自我调节,更有一部分大学生在面临社会不平等待遇时会选择迎面而上,用正能量的形式指责社会的不公。音乐的传播的过程中,正能量音乐对当代大学生起到带头性的作用。例如《我的未来不是梦》,歌词中大篇幅的写着“我的未来不是梦”,一直再向着积极向上的状态奋进,甚至在徘徊、迷茫的时候,也不放弃自己的梦想,不放弃自己的执着,并且不在意别人的质疑,坚信自己的梦想,认真的态度感召一代大学生。《我是一只小小鸟》中,“笨鸟先飞”的积极态度影响了一代人,直到现在,也有不少年轻人在像“小小鸟”一样,为了自己的梦想“飞得更高”。这类积极影响一代人的歌曲数不胜数,这些歌曲的回忆不亚于“革命红歌”,会使人热泪盈眶,也会使人热血沸腾。

二、大学生是正能量音乐的传播者

传播者,顾名思义,就是传播者就谁,是传播行为的发起者也是实施者。在校园中,每一位学生都可能成为传播源、传播者以及传播中介,传播者更有可能是组织者与发动者,也可能是传播过程中的实施者,如:校园歌手大赛,发动者是学校领导,组织者是学校老师与学生,传播这是学生,参与者也是学生等。这样的形式,更有利于正能量音乐的传播,学生在参加比赛时,就已经将正能量音乐进行学习、传播,并通过校园歌手比赛形式的传播渠道进行传播,传播渠道也是以学生为主,并且更加民主、自由,传播的形式也是更加的新颖、立体,效率很高。《中国好声音》是近年来较红的一个电视选秀节目,其受众不仅包含青少年、中年,甚至还有一部分老年人,以青年大学生为例,参与《中国好声音》的大部分为20左右的大学生,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些大学生是青春的载体,热情、洋溢,而《中国好声音》这个节目主打的宣传也是“只听声音”的“盲选”,这样就加大了参与者的好感,以这种新颖的方式博得头彩,这也是在黑暗中给予了参与者一抹阳光。参加《中国好声音》的选手,都是发自内心的热爱音乐,为了梦想前进,不甘于现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到最后一刻。这不就是正能量音乐带给人的最初的美好印象,当代大学生更是将这种正能量音乐带入生活的每一寸中去。当代大学生是不同于以往的大学生,他们的理想更丰满,他们的实践舞台更多,所担负的责任也更多。音乐作为一种人们情感直接表达的媒介,也是传播这一种积极向上额社会生活态度,欢快音乐会使人心情愉悦,会带领人们走向阳光;悲伤的音乐会使人产生共鸣,会让人感同身受的疼;狂放的音乐会使人情绪亢奋,会使人精神百倍。各种音乐都有各自要表达出的深刻含义,而当代大学生更是正能量传播的载体。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网络用语逐渐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一些网络用语甚至是代表了一种社会的现象,例如网络用语“正能量”一词,追求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态度,并且表达了人们强烈期盼回归中国传统人生观、价值观的一种状态,这种“正能量”的传播对国家建设和谐社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赵书一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覃晴,谭天.《中国好声音》的传播特征与价值创新,[J],新闻与写作,2012

[2]刘会,论网络正能量的传播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J],科教导刊,2012,

[3]张嘉曦,新闻“正能量”,传播能量有多大?[J],中国报业,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