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审美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10-09 09:28:04

小学语文教学中审美教育的作用

摘要:什么是审美教育呢,审美教育指的是通过物质、精神等不同的美的形式,以耳濡目染的渗透方法,启迪学生的智慧和心灵,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语文中经常有很多的内容可以引导教师去培养学生的审美方式和价值观,尤其是在新课程改革实施之后,小学语文作为一门基础的课程更应该发挥其审美的教育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使学生从小就懂得美、认识美。那么,我们就当前小学语文的课程来探讨一下作为一名小学的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去给学生渗透审美教育。

关键词:小学语文;审美教育;新课程改革

一、教师要教会学生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要想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渗透审美的教学,首先要做的就是教师要培养学生去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带领学生去发现语文中的美,去感受语文中的美。在我们的小学语文的教材中,大部分都是表达了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学生应该所学习的品格或者是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对家乡的思念、对山川人物的赞美,这个时候教师不仅仅要教会学生课文的主旨是什么,表达了什么内容,而是要引导学生去发现什么是美,这篇课文表现出来了哪些美德形式。举例而言:小学课文有一篇是《桂林山水》,这一篇主要是赞颂祖国大好河山的美,运用了很多的修辞手法,例如“我攀登过峰峦雄伟的泰山,游览过红叶似火的香山,却从没见过桂林这一带的山。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这一段内容的描写不仅仅表现的是祖国山川的美,作者所运用的文字的表现形式也很美,运用了多种修辞手法相结合的表现形式把桂林山水的风景特点展露无遗。老师在讲述这篇课文的学习的时候,就可以去问学生“大家觉得桂林的山水美吗,他究竟美在哪里呢?作者写的这篇内容美吗,为什么你会觉得作者的文字很美呢?”然后一步步去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这样才能在语文的教学中去渗透审美教育。

二、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生动再现课文中的美

要想培养学生的审美的意识,光靠老师的嘴皮子去进行讲解和学生自己的联想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技术,生动地把课文所描述的意境展现出来,这样学生才能身临其境去感受课文中所描述的美,当然,这种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技术还原教学情境的方法更多地适用于描述祖国河流山川的教学。举例而言:五年级语文课文中有一篇是描述《九寨沟》的风景的,一般情况下如果教师单纯地去描述九寨沟的美表现在哪些方面,学生即使加上自己的想象也很难去有一个确切的认识,审美教育也不能很好地开展,但是如果教师能够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借助多媒体的技术再现九寨沟的美丽景色,让学生身临其境去感受,那么,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也能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三、创设意境,让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美

在小学语文的课文中,有很多素材是用来反映生活的,而对于生活的形象的表达都是借助语言来进行描述的,因此教师要带领学生走进课文当中,才能发现语文文字中的美,从而让学生都去学习,去完善自己的语言运用形式。举例而言:小学语文课文中有一篇是《跌倒》,学生们在学习走路跑步的时候都跌倒过,但是大家都没有想过跌倒的联想,课文中运用了拟人的手法,生动形象地把生活中常见的情境描述为“跌倒”,描述了“跌倒”所带来的积极的意义,从而让学生学会一些道理,老师可以这样去问学生“想必大家都或多或少的跌倒过,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跌倒也可以给我们带来美丽的感受呢‘风跌倒了,才有了美丽的落叶;云跌倒了,才有了滋润大地的雨水’这段文字运用了拟人的形式来表现自然的现象,大家有没有想过自己在描述落叶和雨水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呢?”从而去引导学生联想到自然现象的描述,去发现课文中文字运用的过人之处,和语言的美。

四、通过故事让学生发现心灵美

审美的教育不单单是学生对于美丽景色的欣赏的渗透,还包括对于学生心灵的洗涤,通过小学语文的教育让学生发现什么是心灵美,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如何去做才算是心灵的美丽,从而培养学生的品格,也让学生明辨了是非和价值观。例如:小学四年级有一篇课文是《舍身炸暗堡》,现在的学生没有经历过那些艰难困苦的年代,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都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在哪儿都是“小霸王”,把中国的一些传统的美德抛在了九霄云外,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课文中一些表现人物心灵的课程来对学生进行心灵美的教育,告诉学生什么才是心灵美。就拿的故事来讲,老师可以去问学生,问什么明明知道炸掉碉堡自己就会牺牲,还是义无反顾地拿起了炸药包呢,这体现了身上的哪些特点呢?他去炸掉暗堡对于我们祖国的贡献有多大呢?让学生去思考什么才是正确的行为,什么是心灵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五、带领学生有感情的朗读,感受课文的节奏美

一节成功的语文课,不应该仅仅是教师教会了学生课文中的内容和主旨,教师也应该去带领学生去诵读课文,去感受课文中课文的节奏所表现出来的美,从而去更好地体会课文中所表现出来的其他的美,这无论是对于课文内容的教学还是作者情感的表达亦或是课文美学的感受都是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的。课文的朗读没有节奏,就相当于人渴了喝白开水平淡无味,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就相当于白开水加了糖,香甜可口,学生才能愿意去慢慢品位,才能在课文的学习中加以学生的情感体验,感悟到节奏的美。就拿教学中经常遇到的诗歌教学来讲,诗歌的教学是语文中经常遇到的,诗歌具有很强的节奏感,如果学生平淡无奇地把它念出来,那么很少能把握诗歌的节奏和重点,但是如果教师能够带领学生有感情的朗读,对于学生感受其中的节奏和主旨都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让学生感受到了其中的节奏美。总述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我们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审美教育,并把它贯穿到语文的整个教学过程中,让我们的学生不仅仅能学会语文知识,也能陶冶情操、洗涤心灵。

作者:张剑 单位:吉林省双辽市第五小学

参考文献:

[1]杨萍.审美教育应渗透于语文课堂教学[J].考试(教研)2011(4)

[2]周兰.论小学语文教学中审美教育的渗透.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