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舞蹈教育中审美教育功能研究

时间:2022-06-29 12:02:23

职业院校舞蹈教育中审美教育功能研究

摘要:审美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它是将审美和教育进行有机的结合,具有提升学生审美能力、语言、行为等综合素质以及净化心理的作用。由于职业院校的学生素质相对于一般普通本科院校的学生素质偏低,因此在职业院校开展具有审美教育功能的舞蹈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基于此,本文笔者将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谈一谈职业院校舞蹈教育中审美教育功能的相关问题,希望可以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些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职业院校;舞蹈教育;审美教育;功能;研究

职业院校是我国高等院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技术人才,每年为社会输送大量专业技术型人才,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很多职业院校开始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审美能力的培养可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同时审美能力还可以体现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由此很多职业院校开始开展审美教育。舞蹈蕴含着丰富的形体美、韵味美、音乐美,开展舞蹈教育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因此职业院校纷纷开展的舞蹈教育课程,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下面本文就着重阐述舞蹈所具有的审美教育功能。

一、舞蹈教育的意义

职业院校开展舞蹈课程,不仅可以增加学生们的运动量,强健学生身体素质,而且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欣赏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疏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形成的心理压力,使学生身心得到愉悦,从而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们学习的热情,提升学生们在学习当中的状态,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舞蹈的审美特征

1、舞蹈体现动作之美

舞蹈的类型包括很多,每一种类型的舞蹈都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欣赏价值,如芭蕾舞让人感知优雅,古典舞让人感知柔情。舞蹈人员通过肢体语言和舞台、服装、音乐等有效的配合可以将舞蹈的动作之美体现的淋漓尽致,并同时可以将舞蹈中蕴含的精神传导给观赏者,使观赏者在体会动作美感的同时感受到心灵上的震撼,从而使审美境界和审美情趣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2、舞蹈体现音乐之美

在舞蹈表演中,音乐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音乐是舞蹈的灵魂,它可以突出舞蹈的节奏美感和韵律美感,使舞蹈表现出或轻快、或柔美、或优雅的韵味,让观赏者可以在舞蹈动作和音乐的有效配合中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感受音乐的力量,从而获得身心的愉悦,有效调节观赏者的情绪。

三、职业院校舞蹈教育中的审美教育功能

当今社会,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富足,学生们之间的竞争也日益加剧,从而需要在生活和学习中承受更多的压力,在精神上出现空虚和迷茫的现象,如何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成为职业院校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1、舞蹈可以很好地满足学生的美感体验

审美教育的一个关键就是在实践中习得,只有让学生在实际的体验中感受到美,获得美感体验才能使学生产生美感的心理反应,逐渐提升审美能力。舞蹈的类型多种多样,每一种舞蹈都具有自己的风格,通过对舞蹈的学习和欣赏,学生们可以感受到不同地区、不同类型舞蹈的舞蹈风格,从而获得多样化的舞蹈美感体验,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们的审美能力,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包容心,充分尊重各种不同的舞蹈文化[1]。

2、舞蹈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对美的理解能力

舞蹈源于现实的生活,但是又高于现实的生活,属于对现实生活的虚拟和展现,舞蹈演员要想提高表演的质量,就需要充分理解这种舞蹈在生活中的本源,从而用艺术化的手段去展现出来,提升美感,同时还需要蕴含自己的理解和情感,赋予舞蹈表演以生命,让观赏者也可以充分的理解到舞蹈所包含的故事,从而获得情感上的共鸣,不断提升对美的理解能力。

3、舞蹈可以使学生审美心理过程更加完善

对于同一件美的事物,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下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就更不用说不同的人了,审美是一个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对审美的心理活动过程进行正确的把握有利于从本质上提升学生们的审美能力。表演者和观赏者在经历了审美感知、审美想象以及审美情感这三个过程之后,会加深对舞蹈内涵的理解,体会舞蹈所表达的精神,从而对舞蹈从本质上进行把握,形成了审美理解[2]。

4、舞蹈可以更好的满足学生对审美的需要

对于广大的职业院校学生来说,审美是精神层面的需求,也是学生从事舞蹈学习的内在需求和动机。随着全民健身潮流的不断升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舞蹈本身就是一种运动方式,很多学生学习舞蹈已经脱离了竞技成绩的限制,更多的学生学习舞蹈是为了强身健体,塑造优美的形体,减轻心理压力,使自己感受到愉悦。为了研究学生参与舞蹈学习的动因,我们对某职业院校的180例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如表1所示。总结学生学习舞蹈的目的不难发现,舞蹈满足了学生们对审美的需求,从而才表现为行动上的冲动。5、对职业院校加强舞蹈教育的建议首先,职业院校一定要认识到舞蹈教育在审美教育上的功能,从而提高对舞蹈教育的重视程度,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吸引学生参与到舞蹈学习当中。其次,职业院校一定要加强对舞蹈教师的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为做好舞蹈教育工作提供重要的人才基础。最后,学校要不断挖掘舞蹈教育的育人功能,优化和完善教育额过程,提高教育的质量。

四、结语

综上所述,舞蹈之中蕴含着动作之美、音乐之美,具有审美教育的功能,可以提升学生们的审美能力,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职业院校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舞蹈教育的重视程度,认真开展舞蹈课程,发展多种舞蹈形式,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舞蹈学习中来,教师也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提高舞蹈教育的质量,满足学生们的审美需求。

作者:郑东 单位: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青青.舞蹈教育实施途径与方法探析[J].戏剧之家,2015,(1):115,117.

[2]帅惠.试论高等职业院校舞蹈教育的发展[J].房地产导刊,2014,(3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