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审美教育

时间:2022-04-18 09:10:13

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审美教育

摘要:语文这一学科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学生的鉴赏水平和审美能力,促使学生具有良好的品质和健全的人格。本文通过分析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审美教育的必要性,指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开展审美教育的有效途径,以期为促进小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审美教育;必要性;有效途径

美是无处不在的,因此,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审美意识,促使学生具有高尚的精神品质和良好的道德修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成为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通过语文教学,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是小学语文教学开展审美教育的主要目的。

1.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审美教育的必要性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引导学生发现美、观察美、体验美,激发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促使学生自觉地热爱美、捍卫美,具有乐观开朗的性格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是小学语文开展审美教育的目的[1]。在提倡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成为学校教育的主要任务,因此,单纯地要求学生掌握知识的教学目标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要了,在这种情况下,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促进小学生德、智、体、美、劳五个面的全面协调发展,成为小学语文教学的任务。教学时,小学语文教师可以采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引导学生用科学的知识和审美的眼光,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所以,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不仅是小学语文教学的教学任务之一,而且是促进学生综合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因而,审美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

2.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开展审美教育的有效途径

2.1创设优美的教学情境,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小学语文教学中本身就蕴藏丰富的“美”的因素,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利用语文的这一独特优势,充分挖掘其中的“美”的因素,创设优美的教学情境,带领学生走进“美”的世界,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语文教师可以认真研究语文教材,充分发挥语文教材资源的优势,利用语文的独特魅力,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例如,语文教师可以通过自然景色之美,引导学生通过语文阅读,体验自然景色,感受到自然景色的生命美、灵动美,促使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另外,语文教师可以利用抑扬顿挫的语言,展现语文的语言韵律美,通过自己或者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让学生体验到音韵美、节奏美,激发学生追求美的热情[2]。

2.2采用先进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审美热情。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先进的教学技术逐渐进入课堂教学,为提高教学质量作出了极大贡献,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利用先进的教学技术,采用合理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审美热情,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例如,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语文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下载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图片、视频、音频等,制作出精致的教学课件,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通过直观、形象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如身临其境,自己感受美、体验美、欣赏美,引发学生热爱自然、尊重生命的感情,激发学生的审美热情,从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3利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古诗词中蕴含丰富的思想感情和人文精神,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语文教师可以利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例如,在讲解杜牧的《山行》时,语文教师可以通过对“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的分析,创设相应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思考“坐”、“于”两字的含义,让学生自主思考,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通过学生的想象,了解和掌握这两个字的准确含义,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想象能力。另外,语文教师可以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利用生活中美的事物,激发学生的爱美之心,锻炼学生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3]。

3.结语

作为小学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文教学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相当重要的影响,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应该认识到语文教学的目的,采用合理的教学方式,重视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引导学生成为高素质、高品德的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作者:唐亮 单位:沭阳县东关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唐海英.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审美教育[J].新课程研究(上旬刊),2012,11:57-58.

[2]周景献.把审美教育渗透小学语文教学中[J].品牌(理论月刊),2011,05:66.

[3]邱姣娇,王宗海.小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对学生的审美教育[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01:18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