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学在音乐审美教育的探索

时间:2022-00-00 12:00:00

情感教学在音乐审美教育的探索

摘要:音乐是一门大众艺术,也是实践性很强的艺术,审美价值通过音乐的审美活动实现,将是最佳的方式。初中音乐教学是以审美为核心的教学,以音乐为载体来激发学生的情感,激起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用潜移默化的方式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审美知识和综合素质,贯彻“知识教人、情感育人”的基本原则。本文主要阐述情感教学对初中音乐在审美教育方面的重要性及实施方式。

关键词:情感教学;音乐;审美教育;初中

情感教学是指教师利用一定的手段,调动学生的情绪,找到情感共鸣的点面,促使学生积极学习的过程。初中是青少年情感最丰富的阶段,特别容易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音乐教育的本质是审美教育,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情感是审美教育中最重要的心理因素。因此,只有将情感教学实施于音乐审美教育中,才能更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实现初中音乐教育的最终目的[1]。

一、情感教学的重要性

情感教学不同于传统的教学,传统教学主要是靠教师本身具有的知识量,教学能力,教学方式的受欢迎程度、学生喜爱这门课程的程度等等达到教学的目的的。这种方式确实可以帮助学生记住一定的知识,也能够让学生的部分情感得到满足,但是学生本身并没有太多的积极性,属于一种机械式的学习,也是一种乏味的学习,它的教学形式特别容易单一化。情感教学的不同点在于,它主要是以诱导的方式来引导学生的学习,不仅仅停留于老师的行动力,而且学生本身的活跃度的提高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使得教学效果比以前更好。以情感为切入点,作为初中音乐审美教育的新方式,可以帮助学生体验情感。音乐这门学科直接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具有着直接的影响效果,所以它给我们的情绪感受和体验是最为真实的,同时也是最容易植根心底的。这种积极的情绪很容易得到升华,发并使学生产生共鸣,提高审美能力[2]。

二、初中音乐审美教育中运用的情感教学方法

音乐审美心理有四个:第一,音乐审美感知。即大致感受到音乐的存在及存在的方式。第二,音乐审美想象。即能够对自己听到的音乐进行简单的加工,创造,加入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第三,音乐审美情感。即可以理解特定音乐中带有的情感,能与自己特殊情感经历相结合,感同身受,达到情感上的共鸣。第四,音乐审美理解。即主体对事物以感性的角度,领会并整体把握[3]。因此,我们要利用这四个心理进行情感教学。

1、激发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是关键性的第一步,只有感兴趣了才会有学习的动力和情感。所以,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利用身边的实物来引入音乐。比如可以向学生展示各种各样的乐器,利用好奇心帮助学生了解音乐知识;还可以讨论最近的流行音乐,并追本溯源,讲述音乐的发展历史;也可以观看关于音乐的音乐剧、电影或纪录片,感知音乐的审美。这种视觉与听觉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更好的刺激学生的感觉器官,帮助学生体味音乐带给人的魅力和愉悦感[4]。

2、陶冶情感,发挥学生的想象力

事物有好有坏,音乐也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因此,我们必须陶冶教学,提高学生的音乐品位,强化音乐审美。比如对音乐作品进行剖析。每一个作品都有自己的创作背景,这对于音乐情感的表现内容也会不同。介绍经典作品的创作背景、创作者及创作过程中的趣事,还可以对音乐中的各个要素、细节进行全面的分析,引导学生自主地感受作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简单地教授歌曲并不是难事,音乐审美教育是让学生可以充分体验音乐当中的情感,能够享受音乐给人带去的滋润。

3、注重身心,强化音乐学习情感

初中生是处于青春期的少年,他们的情感比较的丰富,充满了朝气,生气蓬勃,热情洋溢,同时也情感泛滥,比较躁动,容易冲动。注重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发展的规律能强化音乐学习情感。这需要我们鼓励学生去接触音乐,通过情景再现或情境创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把学生们带入具体的情境中获得真实的感受。在这个情感教学中,要最大限度的利用简化技术与高度的艺术性,体现音乐的美感。因为初中生并不具备高度的认知能力与审美能力,所以简单化和寓教于乐的方式更能促进教学。

4、更多体验,增强音乐审美理解力

每一件事情都需要熟能生巧的过程,音乐审美也需要。但并不是越多越好,只有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的不同而采取不同教学方法来提供的体验过程才是有效的更多体验。教师需要运用独特的教学方式,依据学生个体的特点制定出一个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任务。更多音乐审美体验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学生对音乐审美理解的增强。教师可以采用一些脍炙人口、知名度较高的歌曲,例如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等,使学生直接的去感受音乐,听懂音乐。学生性格的不同,理解能力的高低、程度各不相同,选择特定阶段的作品进行欣赏,不仅仅提高了学生对音乐审美的自信心,而且为学生主动去理解音乐,增强音乐审美理解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5]。

三、结束语

音乐教育是审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初中音乐审美教育提高了学生的音乐素养,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音乐教育并不是中国教育中的主科,它对于学生的升学、成绩等并没有直接联系,以至于很多的学校不重视音乐教育。新课标中对音乐教育给予了较多的笔墨,并把音乐教育作为审美教育的根本,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音乐的兴趣,增强音乐文化知识,提高音乐素养和综合素质。这个过程中,利用音乐来使学生体验情感,把情感教学渗透到教育中。中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提及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至今一直被教学者奉为真理。情感教学在音乐审美教育中的实施,就是利用情感体验,通过采取合理的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吸收知识,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方法。未来,中国教育都将会以情感教学作为教育的最佳方式,被广大教师采纳。

作者:夏婵娟 单位:贵州省瓮安县永和中学

参考文献

[1]田阳.运用情感教学实施初中音乐审美教育的探索[J].中华少年,2015,25:136.

[2]李欢.如何运用情感教学实施初中音乐审美教育[J].教育研究,2015,2:258.

[3]魏坤.关于情感教学在初中音乐审美教育中应用的探析[J].新课堂,2013,47.

[4]温春兰.运用情感教学实施初中音乐审美教育的探索[J].教师通讯,2014,6:18-19.

[5]韩晨.初中音乐教学中情感教育的实施[J].学科教育,201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