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课审美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2 11:11:55

小学美术课审美教育论文

一、培养学生发现美并应用于创造

美源于生活,艺术之美又高于生活,在小学阶段首先要培养学生欣赏美,眼要看到,心中要想到,手才能创造。美是平凡的,和谐的,只要你有一双美的眼睛,就可以发现。小学生对美的认识是直观的,所以在教学中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提升感受力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在教学生用线来表现事物时,首先要让学生感受线条的魅力,这种魅力正是来源于生活中的动物斑马,学生通过欣赏斑马等动物的图片,内心产生一种美的享受,心中有了美的形象,再去表现会更容易一些,学生通过看感受到了斑马的美,斑马的美又表现在它身上的一条条线形花纹,那花纹就是线的魅力所在。除了从视觉入手,我还调动学生的听觉和触觉,进行多感官的体会,通过众多感官的训练,提升学生的感受力,使学生在生活中感受到美,然后让他们用不同的色彩表现出来,产生正确的审美能力。

二、激励学生大胆想象,敢于创新

在小学阶段,在选择教学内容的原则中指出:“小学美术课教学内容的选择要有利于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教师在教学中应该鼓励学生大胆猜想和假设,并有意识地启发学生去思考。在教学《我们的社区》这课时,我鼓励学生大胆想象,社区哪些地方规划得好可以借鉴,哪些地方你觉得还不完善,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整理规划,通过组与组的竞争和互相学习,楼房的样式越来越多,社区的建筑越来越丰富。学生的思维在一定的时间里可能会固定不变,通过组与组的互相观摩和学习,拓宽了学生的思路变化,在以后的教学中,我时常让学生分组合作,由一样事物而引发各种各样的创想,这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常常使他们的画面异彩纷呈,别具一格。此外,在欣赏课、手工课上也可以鼓励学生不以老师的范例为标准,自己大胆地想象创新。在学生创新的同时要不断地调整学生和教师的思路,及时纠正学生的一些小偏差,在这些时候,我认为小组的合作是很重要的,可以带动一些同学向积极方面发展,抵制一些不良的思想变化。通过想象,我发现了学生独特的审美角度,我和学生共同创造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美的世界。

三、正确看待学生的创作,形成正确的审美教育

美育是以真善美去净化人们的心灵,包括思想感情、性格品质、道德情操、文化修养等。美育可以使学生提高正确判断人类社会中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使人的品格纯洁化、高尚化,进而身心得到美化。在一次自由绘画课上,一个学生画了这样一幅画:一片湛蓝的夜空中闪烁着无数颗小星星,一个孩子坐在月牙上,只能看到画中孩子的背影。学生在评价作品时众说纷纭,可是,我感觉虽然画面简单,却给人一种意味深长,充满无尽想象的空间。尤其是星空,点点星光若隐若现,让人遐想无限,于是我引导学生打破日常生活中单一地把事物的形式归于某一类的思考习惯,激励学生树立以自己的体验和理解的情感模式对事物进行审美分类。并让这名学生给同学们讲了他绘画时的心理想法,并鼓励学生在创作中加进自己的心情变化或思想意识,美术课程以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力求体现素质教育,以学习活动方式划分美术学习领域,加强学习活动的综合性和探索性,注重美术课程与学生生活经验紧密联系,使学生发展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审美能力和审美品位。通过审美的方式教育人,感化身心,使之净化、升华和提高。

四、回归自然和社会,感受美的熏陶

小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在美术教育的范畴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培养的方法和形式也是多样的,在应用技能训练的同时,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和美术文化修养。要把学生引向自然、走进生活,促使其知、情、意、行等方面得到全面地发展。让学生到自然界中去,接受自然界那优美的自然景物的熏陶和感染。在欣赏自然界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观察,让学生置身于美好的自然环境中,对学生的审美培养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自然美固然重要也更利于学生理解和感受,还可以组织学生走向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让学生更自私,通过感悟身边邻里、同学间的互帮互助等多种形式,品赏人类创造的美,以及美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让学生体会人性之美。只有当学生养成健康的、正确的、积极的审美观识别能力,面对一幅幅美术作品时,才能够深入地理解和体会作品中人物的高尚品质和作品内容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才能更好地让学生分清它们的本质,从而提高学生的鉴别水平,增强他们热爱真、善、美和憎恨假、丑、恶的感情判断能力,从而可以达到我们真正的育人目的。审美教育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小学阶段,美育和德育、智育、体育、劳育等一样,目的都是在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美育使学生的审美活动与审美创造得到健康发展。作为一名小学美术教师,我有责任和义务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儿童的审美能力,使学生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具有辨别是非丑恶的能力,激活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培养他们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张玉荣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北史家务乡北史家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