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审美教育论文2篇

时间:2022-04-20 10:46:15

语文教学审美教育论文2篇

第一篇

一、语文教学中审美教育实施的方法

1.享受朗诵阅读过程的美

语文中的文学作品是语文中的精华,通过学生的不断阅读朗诵,将自己的情感潜移默化融入其中,读课文的同时不仅享受文学的魅力色彩,更能让自己身临其境,将文字通过自己的想象变为一幅幅映入眼帘的美画,使人心旷神怡,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2.提高审美能力的策略

如今的语文课本中,有着不少形象的例子,它们有助于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和增强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而这些形象的课文图例正是通过对文学美的鉴赏辨析来达到提高审美能力的目的。

3.加强写作训练,从内心产生美、感受美

中职语文教学的审美教育,其最终的目的在于对学生内心美的创造和培养。学生每个人都有创造美的能力,而中职教学的审美教育在于发掘他们的潜在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文学作品的写作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就好比实践、创造,将以前的语文知识进行灵活的运用,最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文学作品。使学生身临其境地处于文学创造的世界中,真实地感受语文审美观所带来的不一样的魅力。

二、审美教育是语文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1.提高自我意识和情操

语文的教学任务不仅在于对学生文学素养方面的提高,更在于对学生人格、情操、意识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教育。学生的心理问题和个人人生价值观将直接影响着他们人生的发展方向,所以,关注学生内心世界的色彩,指导学生人生价值观的正确方向,必须要求学生从根本上提高自身素质修养,健全自身的人格情操,这亦是中职语文审美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挖掘深处的美

审美观的培养不能仅拘泥于文学表面的色彩,更应挖掘文学最深处的美,这才是作者最终想要向读者表达的思想和文学的魅力。好比文言文的文学审美在于对每一个字的刨根问底、知其所然,这样,通过对文学作品深处含义的挖掘,领悟作品本身极其强烈的感情色彩和社会色彩。

3.深刻认识到审美教育在语文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审美教育是语文教学的核心,也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把对学生的审美教育放在语文教学工作中的首位。通过对学生审美观的培养和加强,更进一步完善语文教学工作体系。

作者:张树美单位: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职业技术学校

第二篇

一、改善语文教学

语文读物中蕴含了大量的美的因素,教师应改善传统语文教学方式,提高语文教学的审美趣味和美感效应。

1.发掘美的教学内容

语文教材中美无处不在,形式上有节奏美、语言美,内容上有自然美、社会美等等。如川端康成的《花未眠》中,从花未眠这种自然现象引出对自然美的探讨,强调自然美是无限的,美是邂逅和亲近所得,艺术创作应该重视写实,表现自然美;如《谏太宗十思疏》展现了魏征敢于直谏,劝谏太宗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积其德义的忠君之美;再如鲁迅的《记念刘和珍君》追忆了虽殒身不恤、为中国而死的中国青年,歌颂着中国女子的勇毅;曹植《白马篇》表现的视死如归的爱国情怀和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这些文章展现的自然风光、人物精神、人生哲理,还有文章优美文字、韵律结构,处处散发美的气息。教师从文章内容出发,将简单的文字变为生动的画面,进行美的联想跟想象,让学生去感受去品读,进而发现生活中的美。

2.丰富课堂教学手段

课堂是教学工作者实践的重要平台也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师、学生、教育方式、教学内容都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因素。老师应尽可能地改进教学手段显示教学之美,既让学生学到知识,又能让学生享受这个过程。如《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学习,可以运用现代媒体观看相关电影进行辅助教学,也能让学生参与角色扮演,丰富课堂内容和氛围,让活动的画面使学生多视角的感受文章传递的内容和情感。这样,不仅鼓励了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也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课堂教学应注重施教手段的审美形式与学生认知规律相结合,以丰富的课堂形态和多渠道的诱发,化枯燥为深刻,化抽象变形象,化平淡为丰富,来满足学生的智能结构和认知过程,让教学本身成为审美对象,从而诱导学生在学习中得到美的体验,心灵受到净化,思想得到升华。

3.采用美的课堂语言

语言是有灵性的,绘声绘影、有情感,是教师和学生交流的根本载体,是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美的语言和用词交织在一起会轻易地让学生获得亲切感和向往。所以,一个优秀的教师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还是要锤炼自己的教学语言,力求生动,精准,形成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既丰富又简约的教学语言主要体现在口语、书面语言和身体语言。而口语又表现为音韵美、情感美、期望效语文教学中的审美教育江苏省邗江中学吴春梅应、思想效应。教师把道理与经验充分结合,将情感寄托于语言中,把握内容的“量”和语言难易的“度”,注重音调、音速、音色的结合,让讲课变成一场音乐试听会,想必教学效果更为突出。再者,一手漂亮的字迹,无形中树立了教师的威信和学生的好感,有利于语文教学的顺利完成。最后就是身体语言,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适时借助表情、动作传递出的信息则是无形的催化剂,有助于教学过程的展开。

二、学生打开审美视角

1.品味语言美

语言是文章的第一要素,是表达情感的工具。叶圣陶先生说过:“我们读一篇东西,无论是诗文词曲,总要象吃东西一样,细细咀嚼,一句也不能随便对付……把它的滋味辨出来。”,学生养成的不是“读”文章而是“品”文章,注意品味作品的语言美。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写道“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通过比喻的手法,“明珠”“星星”“刚出浴的美人”写出荷花的高洁晶莹美,比喻生动形象,仿佛一幅画矗立眼前。学生应注意培养自己的审美能力,通过词、句,获得对文章整体的美的感知。

2.品味文学形象

文学形象是作品的重要构成因素,作者很多的爱憎分明都是通过文学形象表现出来的,包括人物、环境、事态发展等等都是文学形象。先说人物形象,高中课本的学习无疑让我们记住了很多人,如屈原、孔乙己、刘和珍等等,作者往往通过对把情感寄托在人物形象上,学生要懂得抓住人物的描写、社会的反映,揭示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环境描写,很多学生常常忽略文章中环境的描写,却不知环境描写往往奠定文章的基调,或是引起下文情节的铺垫等,都有其作用。事态发展无一能体现出作者思维逻辑能力,紧扣的文章情节让事件更有吸引力。很多学生经常能顺利读完文章,把文章叙述的的内容当做茶水间听到的一件家常,看了就过却不知道作者想表达什么,就是因为缺乏对文学形象,对细节描写的探究和重视。

3.品味意境美

所谓:“意中有景,景中有意”,具有欣赏作品意境的能力才算一般意义上的具有一定的文学素养。如杜牧的《阿房宫赋》,“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妃嫔媵嫱”“朝歌夜弦”“几世几年,剽掠其人,倚叠如山”字字句句无不揭示着宫中生活荒淫、奢靡,秦始皇的骄奢淫逸;“秦人视之,亦不甚惜”再次深华感情基调,写出百姓饱受摧残;“戍卒叫,函谷举”娴熟的笔法做出对比,写出农民的力量之大,告诫君王爱百姓爱天下。真正读懂杜牧用词的大气澎湃和手笔,才能深有感触,体会对君王腐败的叹息,及对其的批判。现语文教材收录的文章,大都文质兼美,激发学生的思考和想象,产生“移情”力量,去品味一个个纷繁变化、丰富多彩的画面和情感。“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全的教育”,语文教学应注重审美教育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引导学生品味语言、形象、意境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能力,完善学生的人格修养。

作者:吴春梅单位:江苏省邗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