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赏识教育

时间:2022-10-10 03:03:38

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赏识教育

【摘要】赏识教育是一种较为新颖的教学观。遵循学生的发展特点,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并给他们鼓励的同时,提出中肯的建议。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让他们精神上得到愉悦,心理得到满足,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活动。因此,教师要努力营造赏识氛围,积极探索赏识教学的具体举措,合理把握赏识分寸,以期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赏识教育;小学体育;优点

小学体育教学中,积极倡导赏识教育,充分肯定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并在教学过程中,让他们尽情展示自我,愉快的参与体育学习活动。这不仅遵循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改革了传统教育模式,给学生体育学习充满自信心,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课堂学习的实效性。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他们对于体育课充满期待,他们的身心发展都处在萌芽阶段,赏识教育有利于挖掘学生潜在的能力,突出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因此,小学体育教师更应该把赏识教育应用在自己的教学之中,尊重差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自我发现,走向成功。

一、相信学生,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

正如《礼记》中所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只有相信学生,并积极创设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感受到课堂的温暖,他们才会自愿地听从教师的指导,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学习。特别对于体育训练强度较大的活动,教师首先要给学生必要的示范引导,然后再放手让学生自主参与训练,并适度给他们指导,通过积极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相信他们通过努力都能成功,这样才能在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中完成训练任务,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达到预期的教育目标。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相信学生,教师要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尊重学生,接纳学生,赏识学生,给他们充分的自主发言权,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获得自我认同感。比如,在小学低年级阶段,简单的口令,也许部分学生听得懂,但协调能力不够,有时左右不分,手与脚也经常不够协调,看到其他同学整齐划一的步调,自身也感到悲观失望,失去自信心。这时,面对其他同学的嘲讽,最需要教师的安慰,并给予恰当的指导。当看到学生一点点进步时,就给他们响亮的掌声。所谓赏识,教师不仅要鼓励学生敞开心扉,愿意与教师交流,形成亲师信道的良好教学氛围;同时,当部分学生学习能力欠缺时,最需要教师的鼓励与支持。当学生的精神得到满足,并产生愉悦的情感体验,就会愿意与教师配合,学习效率也会得到提升。

二、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赏识每一位学生

赏识教学就是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通过发现优点、亮点,提出表扬,并采取激励举措,给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让他们向更远的目标迈进。当然,教师要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允许学生在训练过程中出现错误,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当他们失败时,教师要给予他们心理安慰,帮助他们找出问题所在,寻找改进的方案,最终能够活动成功。比如,对于立定跳远教学,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但还有部分学生不能够步调一致,协调性较差。这时,教师要给他们做好示范,并提醒他们注意的问题。通过训练,部分学生下肢的爆发力和弹跳力有了提升,但下肢和髋部协调性不够。这时,教师可以肯定他们的优点,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但对于两个体型较胖的学生,他的两脚不会同时起跳,还有一个学生身体协调性差。教师要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耐心指导。哪怕是经过一次次训练后,一点点的进步,教师都要用语言鼓励这些学生,让他们觉得自己一定能完成目标,并为之努力。当最后一名学生顺利完成任务时,全班同学都应该给予他们最热烈的掌声,使他们获得被认可、被赏识的快乐感,让他们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愉悦心情。

三、赏识教育要注意实事求是,掌握分寸

赏识教育尽管被很多教师应用于教学实践,也懂得了鼓励积极作用。但赏识绝不是毫无分寸的夸奖学生,甚至包容学生,赏识要有度。如果教师没有把握好“度”,这样的赏识教育就会演变成过度地放纵。因此,赏识教育,一方面要肯定学生的优点,积极鼓励学生大胆参与,提高训练的质量,同时要让学生接受挫折教育,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找出与他人之间的不足,从而为自己找准努力的方向。例如,在田径教学过程中,有些学生不愿意长跑训练,或者遇到天气较为恶劣时,没有吃苦精神。这时,教师要实事求是,并加以引导。然后讲述国家队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故事,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消除抵触情绪,并且在训练过程中,提出具体要求。不允许拖拖拉拉、松松垮垮,甚至不遵守上课秩序,在训练中敷衍了事。若对于这样的现象,教师必须严厉的批评,而不能无原则的赏识,这样可能造成学生妄自尊大,甚至对体育课堂学习没有任何的目标和追求,缺乏必要的意志力的培养。因此,结合训练项目,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挫折教育,让学生明白并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给予自己掌声,而是需要自身的努力奋斗,尽力完成学习任务,努力提升运动素质。

总之,体育教学,教师要积极倡导赏识教学,充分认识到“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一基本理念。通过赏识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训练质量,并要关注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在充满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将自身的潜力发挥出来,最后走向成功。

作者:许晶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梅岭小学西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