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赏识教育探究

时间:2022-10-26 09:11:43

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赏识教育探究

一、初中思想品德课开展赏识教育的重要性

1、培育学生学习的良好动机

赏识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因此它要了解学生的需求,并满足学生,而需求催生学生的学习动机。学生只有有了需求,才会主动去学习,稳定学习动机是学生进行持续学习的动力来源。与传统教育相比,除了学习结果,赏识教育更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体验,这样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爱和快乐,并逐步学习给予他人爱和快乐的能力。

2、缓解青少年的心理焦虑

赏识教育是一种充满爱与关怀的教育。在赏识教育中,教育者必须具备“识”的能力,即识别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继而因材施教,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也因教师的“识”而树立自信。同时,在赏识教育中,教育者允许失败的存在,这对青少年学生尤为重要。因为在青少年时期,由于身心的变化,青少年情绪敏感,学习成绩也可能出现下降,而很多青年由于从小在家庭保护下长大,难以独自面对挫折。但赏识教育并不苛责青少年的失败,从而保护了其脆弱的心理,也使之不怕失败,通过适当鼓励,学生能在学习中体验成功感,获得正面力量。

3、增强学生自信心

自信是推动人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它使人积极向上,相信自己。赏识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自信,因为它在教育过程中重视赞美学生,肯定学生的能力,这让学生对自己产生积极向上的认知,对未来产生期待,也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口头的赞扬能给予学生自信,但要学生真正从内心产生自信还需要有成功体验,不断的成功实践能够让学生产生自信。通过赏识教育,教师发现学生的优点,并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优势获得成功,这让学生肯定自己的能力,并相信自己可以变得更优秀。

二、影响初中思想品德课赏识教育的因素

1、教材内容滞后

教育活动是建立在教育内容之上的,教育内容要与教育形式相契合,才能获得最大的教学效果。目前我国部分思想品德教材中的内容已经不适应社会变化,有与社会发展脱节的内容,而且在板块设置上呈现封闭性,没有学生发表观点的空间。这样的教材内容无法引起学生学习思想品德的兴趣,教材编排也妨碍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因此课堂氛围较为沉闷。而赏识教育需要在开放、活泼、包容的课堂氛围中进行,这样学生才能主动、大胆的表达自己的意见。由此可见,教材内容的滞后性阻碍了初中思想品德课赏识教育的开展。

2、教学环节的传统化

思想品德教育不仅是要将思想品德的相关知识内容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认同这些内容,并在情感上产生共鸣,这样学生才能够将思想品德的教育内容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

3、认同度不高

在思想品德课中开展赏识教育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支持,这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创造,需要他们重视起思想品德这一课程,同时也重视赏识教育。但从目前教育来看,社会各方还并没有意识到思想品德课程以及赏识教育的重要性。赏识教育也没有获得足够多的认同和实践。很多家长要么溺爱学生,要么信奉棍棒教育,并不知道赏识教育方式。而教师在教学任务压力之下,也只能采取传统教育方式而非赏识教育。

三、初中思想品德课中赏识教育的应用对策

1、开发教材内容赏识教育的开展要以教材内容为支撑,这样才能落实到课堂。要想实施赏识教育,思想品德课教材内容的编写应将学生关心的内容纳入其中,要更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这样思想品德课的教育内容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教师在课程上也有开展赏识教育的空间。教师在教育过程中,除了口头表扬,也要从教材中挖掘出适合开展赏识教育的内容。

2、创设教学情境课堂是赏识教育开展的主要场域,因此教师必须重视思想品德课的课堂教学设计,这主要分为两个环节,一是课堂前的教学设计,二是课堂上的生成。赏识教育是一种主动教育和参与性教育,教育者必须激发学生的思维,使之处于活跃状态,为此,教师需要为学生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对教育内容获得直观感受,从而产生探究、参与的动机。

3、营造赏识教育氛围要想赏识教育在思想品德课中获得全面落实,必须营造全社会认同思想品德课程与赏识教育的氛围。学校可以成立思想品德课教研组,研究该课程的教学。学校应重视起思想品德课,聘请专职教师给学生上课,而不仅仅是将该课程看作是一门副课。学校要保证思想品德课的课时,防止其他课程占用思想品德教育时间。此外,可以利用各种媒介宣传思想品德课的重要性,让德育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开展思想品德教育的良好氛围。

作者:李鹏程 单位:郯城泉源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