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6-21 10:47:30

中职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的运用

摘要: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学生,影响教学的关键是学生。所以,为了提高中职语文教育的教学质量,为了激励中职学生的学习热情,也为了更好地开发学生潜在能力,需要中职学校开展中职语文教学研究,笔者根据多年工作经验认为:中职语文教学需要运用赏识教育帮助中职学生摆脱机械学习、厌倦学习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高效教学的教育目的。

关键词:中职语文;教学研究;赏识教育

1赏识教育定义以及中职语文教学发展现状

1.1赏识教育定义

赏识教育是在尊重学生人格自然发展的前提下,结合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韦纳的归因理论和罗森塔尔的期望效应等多种教育理论作为基础,开发学生潜在能力,欣赏并挖掘学生身上优点长处,通过赏识以及恰当的赞扬来帮助学生获得自信心,让学生用积极的态度去接受学习,去主动提高自我的一种感情教育。

1.2中职语文教学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1.2.1中职语文教学发展现状

中职学校是进行中等职业教育的学校,学校的招收对象大多是初中毕业生,虽然也包括一些高中阶段后的学生职业培训,但学生整体素质水平偏低。中职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主体,由于考虑到就业的需求,更加注重对实践技能的培养,这样就会忽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中职语文教学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导致基础知识原本就薄弱的中职语文教学效果不理想。考虑到中职教育的本质特性,由于社会需要中职毕业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胜任工作,就要求中职学校的学生需要在短短两年的时间,进行文化基础知识的学习,实现熟练掌握听、说、读、写等各方面的基本能力。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就需要中职学校清醒认识到语文教学的意义与价值,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调动起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热情,让中职学校的学生积极自主地参与到语文知识的学习当中。

1.2.2中职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基本都是一些年龄较小的初中毕业生,或是一些已经辍学又回到学校接受技术教育的年龄较大的学生,这些学生大多文化基础知识较为薄弱。这就需要中职学校的授课人员根据学生情况进行恰当的学情分析,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以专业为本”的教学原则,进行因人而异的中职语文教学。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忽视中职语文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下面笔者总结了中职语文教学存在的如下问题:(1)由于学习的技能只能够满足学生毕业后从事一些简单的技术工种,这让很多中职学生感觉迷茫,看不见自己学习的出路以及成功的希望,不能得到被关注、被关爱的感觉,这让很多中职学校的学生出现自我放弃、自我否定、自我堕落的失落情感。(2)大多数中职学校的学生考虑到就业的需要,过分重视专业技能课程的学习,缺乏对文化知识的学习热情,导致大多数中职学校的学生缺乏必要的文化课知识,语言表达能力差,人文素养缺失。(3)选择中职学校学习技能的学生,有很多是由于家境局限,被迫来到学习费用较低的中职学校学习技能,这让学生从根本上就缺乏自主学习文化课的兴趣。(4)由于中职学校的就业特殊性,在技能知识的学习方面主要强调够用、切实。在办学方面,缺乏对学生技能学成后的就业以及创业能力方面的培养,导致学生缺乏必要的就业能力及创业意识。

2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的必要性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可见,赏识教育在本质方面看其实就是一种激励。詹姆斯还说过:“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过激励后,其能力是激励前的3~4倍。”可见激励对于学生的学习,虽然达不到至关重要的程度,但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赏识教育具有这样几点特性:(1)赏识教育可以激发兴趣,实现“学语文,学做人”的语文教学目的;(2)赏识教育可以拉近教师与学生关系,让教师走进学生心灵,促进学生身心方面的全面发展;(3)赏识教育可以给学生自信,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4)赏识教育可以挖掘学生的语文学习潜力,在开发学生潜在技能的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因此,为了让中职学生有效的参与到语文教学中来,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是极具必要性的。

3在中职语文教学实施赏识教育的策略

3.1间接手段

(1)用发展眼光看待中职学生,考虑到学生毕业后可能自主创业,要加强对语文文化知识的重视,纠正一直以来过于重视技能培养的现象。结合赏识教育特性,不仅可以进行语文教学课程的更新,在语文教学中增加更多联系实际生活的内容,还可以号召语文教师借助网络多媒体等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热情。(2)加强国家对中职学校的扶持力度,增进课程改革,督促中职学校加强对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3)加强中职学校对学生基础知识学习情况的评估,激发学生学习动力。(4)组织并号召语文教师竞相开展趣味课堂活动。

3.2直接手段

(1)教师需要增加与学生的情感交流,通过开班会,定期谈心等手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2)在课文授课过程中,通过电影电视剧等媒体手段,增加与学生的情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3)在阅读、作文等语文训练过程中,通过小组讨论等灵活形式,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语文学习中的热情;(4)摒弃死板的语文教学模式,通过演讲、演绎等形式增加语文学习的乐趣,让学生体验快乐的语文学习;(5)教师通过奖励小礼物、加分等形式,帮助学生获得语文知识学习的荣誉感,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6)帮助学生减少语文学习的心理负担,促进学生进行有效知识学习的同时,通过鼓励、表扬、及时肯定等方式,促进中职学校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为中职学生提供一个自主发展的空间,促进中职学校学生的个性发展。(7)在进行古诗古文知识教学的时候,普及历史知识,消除学生对古诗古文的隔阂。同时加强中职学生阅读强度,培养学生语文学习的良好习惯。号召学生广泛阅读相关古诗古文素材,帮助学生鉴赏古诗古文,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开发学生学习潜能。

4中职语文教学中赏识教育的意义

(1)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由于赏识教育要求以人为本,它会根据学生的特性差异,通过结合电影,电视剧等媒介,与学生搭建沟通平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2)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有助于激发学生潜能。由于赏识教育需要教师多关注学生的动态,不仅仅是学习当中的情况,也要关注学生课后课外活动的情况,在教师的关注下,可以及时发现学生的特性,教师在发现后进行必要的指导辅助,可以激发学生潜能。(3)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信心。由于赏识教育需要教师对学生的表现及时进行表扬与肯定,这样就会培养学生的自信心。(4)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兴趣。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见,兴趣是激发学生学习的核心动力。而赏识教育由于在原则上强调对学生的感情倾注,让学生乐于学习、积极学习,这样需要对学生进行全方面的知识培养与关注,这可以培养学生的兴趣。(5)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有助于帮助学生的个性发展。由于赏识教育需要教师时刻关注学生的活动信息,这样就能全面掌握学生的个性发展方向,有助于帮助学生个性发展。(6)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由于赏识教育需要对学生进行适当的观察、鼓励、开发,这样就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7)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由于赏识教育需要教师及时为学生提供关爱、关注,这可以帮助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能够及时发现中职学生心理状态与知识学习情况。(8)赏识教育满足社会发展对中职生的要求。由于赏识教育可以在情感方面与学生进行沟通,在发展方面对学生可以进行恰当指导,这样就可以满足社会发展对中职生的要求。总之,赏识教育是一种以人为本,一种能够体现人文精神,一种通过心理学方式发掘学生潜在能力、唤醒并激励学生潜在能力的一种感情教育,它需要教师主动对学生的兴趣、长处进行观察,激发唤醒学生的潜在能力。语文作为职业教育中的核心内容之一,一直都是德育教学的主要成分。为了帮助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需要语文教学人员帮助中职学生树立恰当的社会责任感,因此,中职语文教育在职业教育过程中,需要加入赏识教育,这样才能在培养中职学校学生技能知识的同时,为中职学生的未来职业生活指明一个正确的方向。

作者:戴步云 单位:广州市司法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蓉“.以人为本”——做好中职语文教学的研究探讨[J].中职教育教学刊,2013(9).

[2]高洪艳.探讨新课程标准下的中职语文教学的研究[J].中职教学科教,2013(12).课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