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教学中赏识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5-31 08:30:37

初中英语教学中赏识教育的应用

赏识教育作为一种尊重生命规律的教育形式,是一种富有生命力、充满人情味的教育。其主要的特点即是能够非常注重学生的长处和有点,并对其进行表扬。因而这一教育方式是从情感出发对受教育者进行的一种细微教育形式。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中,也对赏识教育越来越重视,很多研究者也从多个角度对赏识教育进行了分析研究。本文即从赏识教育在初中教学中的应用为依据,对其应用做出合理分析与评价,以期能够更为有效地促进这一教育形式对英语教育产生的积极影响。

1.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赏识教育的实施目标

1.1学生方面

新的教育理念,应当以学生为本,遵循初中生心理发展的需要。因此本研究旨在从学生的客观出发对如何通过赏识教学来达到不断优化初中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从而实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积极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目标。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英语赏识教育能够使教学更为有效,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1.2教师方面

教师应当转变自身传统的英语教育理念,树立起正确的学生观与教学观,使自身的教育责任感不断得到增强。在教学中应当寻找恰当合适的途径来建立起与学生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丰富自身的教学手段来提高其教书育人的能力。教师自身综合教学能力的提升对于完善英语教学效果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1.3对学生应当因材施教

赏识教育应当体现对学生的尊重,对每一个鲜活生命的尊重。赏识教育其关注的更多的是人的生命本体,人的将来的发展。赏识教育需要教师能够根据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的赏识教育。这就需要教师能够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身心发展特点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认识,这是进行有分别的赏识的基础和前提。而在如今大多数教学中,由于大班授课等形式,很多教师对学生的各种情况并不非常了解,“一刀切”地对学生施以赏识教育,这样不仅有违背赏识教育的初衷,同时也会对教学产生不利的影响。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培养和教育人和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这才叫因材施教。”

1.4应用赏识教育应当及时合理

在初中英语课堂上,教师应当能够抓住一切恰当合理的时机来对学生进行及时且有效的赞赏。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最具有权威性的,因此出自于教师的赞赏自然能够让学生获得更多的自信。在学生回答对了问题之后,或者学生回答问题非常积极主动都应当给予学生最为恰当的奖励。教师应当成为一个关注学生成长与发展的有心人,学生课堂纪律有所改善、作业情况有一定的进步时一定要给与及时赞美。同时,对于学生的过错,教师也应当把握好时机恰当地进行处理。因此,合理的时机会成为有效教育的关键。教师能够合理“抓住时机”也就意味着其能够在非常恰当的时间、场合对学生进行极为有效的教育。大多数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在课堂上发言完毕之后,得到教师的纠正。但是,很多教师并没有意识到打断学生发言对其造成的负面情绪。因此,作为教师应当能够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保持着公平、客观的态度。

1.5赏识教育的艺术性

赏识教育的艺术性其主要体现在语言及行动上,这样能够让学生非常真切的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注。因此,在赏识教育中讲究艺术性能够为教学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先是在语言上的艺术,对学生进行赞扬时,应当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学生,不能够仅仅从横向上对学生进行简单的比较,纵向上的比较才能够对学生的发展趋势做出合理恰当的分析。在具体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也应当更多的使用具有鼓励性和肯定性的语言,对学生的表扬也应当尽量做到恰如其分。表扬的内容也应当做到客观具体,这样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欣赏与认可。对学生赞美的本质即是能够让每一位学生的内心都能够肯定自己,更加坚定自己的言行举止是正确的。在行动上所体现的艺术性指的是教师应当通过自己的行为举止让学生切身体会到教师的赞赏,这样要比言语上的赞赏会更加具有激励作用。

2.总结

综上所述,本文针对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对其进行了分析与评价,课堂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其实对教师而言也是一种巨大的考验。英语教师如果能够科学合理的实施赏识教育,对学生以及教学来说都是极为有益的;反之,如果赏识教育没有在英语课堂上得到很好地实施,那么不仅会削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会使学生对教师产生偏见,使得正常的课堂教学活动难以顺利进行。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合理及时实施赏识教育对教学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胡园园 单位:宁波象山外国语学校

参考文献:

[1]张丽华.论赏识教育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D].山东师范大学,2012.

[2]张月.师、长携手共育新苗———一个赏识教育的成功案例解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