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农村小学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14 09:23:23

赏识教育在农村小学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赏识教育是一种更符合人性的教育理念。通过对贺州市三所农村小学的调查显示,赏识教育在农村小学课堂教学运用中存在评价模式单一、教育者未能全面把握赏识教育的精髓、受教育者自我教育能力较弱等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及理念,采用多样性的教学评价方式,正确发挥评价的激励、导向功能以及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关键词:赏识教育;农村小学课堂

赏识教育就是通过欣赏和赞扬受教育者的优点来进行教育的一种教育方式。它建立在尊重、平等、信赖、和睦的根基上,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起其潜能发展,并最后达到学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因此,它是一种更符合人性的教育理念。那么在农村小学课堂教学中赏识教育运用现状如何?本研究以贺州市三所农村小学的150名学生和50名老师为研究对象,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赏识教育在农村小学课堂教学运用中存在如下问题。

一、传统评价模式单一

本次调查中发现,教师在课堂上评价学生主要是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而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心灵需求。在评价学生学习质量时,有50%的教师主是要看其平时作业成绩及期末成绩,仅有8%的教师看学生个性学习中的其他收获。即使在学业成绩评价中,也存在重书本理论知识,而对学生的知识运用分析、实践技能与创新能力重视不够。由于学生在评价中比较被动,不能积极参与,这不仅限制了其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培养与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还导致教师不能全面地看待学生,并且也不能准确地发现其在成长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

二、教育者未能全面把握赏识教育的精髓

在农村小学课堂教学中,虽然老师们基本能认识到赏识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且拥有一定的赏识教育素质。有68%的老师听说过赏识教育,他们试图以欣赏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学生。而也有80%的教师表示,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或多或少地运用过赏识教育,他们认为在教育学生时应采取经常表扬与鼓励方式才最有效,并且,他们也认为应用赏识教育的确能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这种只是表面上是以“赏识”为名,对学生从来不批评,连缺点和错误也指出,不加辨析地加以肯定与表扬,实际上是违背了“赏识”的初衷。

三、受教育者自我赏识能力较弱

青春期这个特殊阶段的青少年儿童,其身心发展极其不平衡,他们的心理发展滞后于生理发展,虽然有强烈的自我意识,但是他们却不能顺利地达成自我同一性,最终导致行为表现冲动、偏激,缺乏自信,他们也不能找准自己的定位。而在无法对自我进行肯定的前提下,无论父母和老师再怎样对其进行尊重、理解、宽容的,赏识教育也是收效甚微。在调查140名学生中,有85%的学生对自己的评价是较差的,而仅仅有5%的学生认为自己优秀,此外,有65%的学生对待生活和学习的态度是悲观消极的,20%的学生则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对待生活和学习。针对赏识教育在农村小学课堂教学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才能在小学课堂教学中更好的进行赏识教育提出以下对策:

1.采用多样性的教学评价方式,正确发挥评价的激励、导向功能

逐步建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现代教学评价模式,这种模式把课堂评价的关注点由教师转向了学生,其中包括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一系列情感体验、协作交流、行为表现及知识获得等方面;同时,还关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行为表现、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如何启发学生思考、如何组织其讨论交流以及教师如何评价学生的行为表现等。

2.全面把握赏识教育的精髓

赏识的实质是承认差异、尊重差异、不怕失败,其主张对学生进行多肯定、多鼓励、少批评,但并不等于学生犯了错误就不去批评,依然采取不断地赏识。事实上,在赏识教育中,我们不但可以批评,而且应该大胆地批评,因为没有批评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特别在学生犯错误的过程中也是其接受成长磨练的过程,教师必须在尊重学生及坚持做事的道理和原则前提下,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态度,但教师在批评学生时应注意要对事不对人,不能因学生做错了一件事,就否定了其整个人。在赏识教育中进行批评,应给学生这样的感觉:犯错或失败不要紧,我相信你一定能改正,只要改正了错误,孩子还是好孩子。

3.提高学生的自我赏识能力

“天生我才必有用”,首先,要让学生了解到自己的潜力和价值,建立自信心,肯定自己的发展潜力与价值,并且心中始终要有“我能行”这个信念,能够科学地正确地认识自己,及正确地评价自己,接受自己,以形成对自己的赏识,这是建立自信的基础,也是促使学生树立起自信感,并培养其自我赏识能力的重要方法。而锻练学生的自我赏识能力及自尊自信的有效渠道则是通过对其进行引导与鼓励。

作者:陈小菊 单位:贺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金晓华.浅谈赏识教育[J].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3.

[2]葛英.中学教学中赏识教育的理论及应用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