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

时间:2022-04-14 09:20:51

赏识教育在学生成长中的作用

赏识与激励,就像是孩子的营养剂一样不可缺。只要老师、家长对孩子充满信心,学坏的孩子也会改邪归正,上进的儿童会出类拔萃。抱着一种欣赏的积极心态,把力量注入孩子的体内,不可思议的惊喜就会在你面前,赏识与激励有这么神吗?你来试一试。这是美国教育家约翰的教育日记一则。小学阶段的儿童,尤其是小学低年级的儿童就更加需要激励。低年级的学生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大多都是依据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得来的,教师起着一个决定性的作用。你的一个表扬,一句赞叹的话语都是孩子前进的动力,向上的源泉。以前我所教的班级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就基本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六年的一个循回,我又接了新的一年级班。这个班使我感到非常懊恼,开学两个月已经过去,班级没有什么大的起色。看了教育家约翰的这则教育日记后,我对前两个月的工作加以总结,感觉到我们的教育观念落后了,教育方法滞后了,需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

一、激励和赏识孩子是积极发展自我的重要动力

爱孩子并帮助他们积极发展,这是我们的教育目标。对孩子的爱是主动的,一种身不由己的心甘情愿。我班有一名女同学,非常聪明,但学是粗心大意,每次考试总是因为马虎而无法取得好成绩。验收试卷发下来,她得了93分,我仔细一看,又是由于马虎造成的错误,7+3写成0,图上5只小兔写成6只小兔。我拿起卷子对她说:“你这次考了93分,不错,很有进步。”她听了我的话也非常高兴。我接着又说:“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得100分,你看7+3等于几呢?这是几只小白兔?”她马上说出正确答案。于是,我对她说:“你如果认真去做,一定能得100分,一定能在你的卷子上看到一朵小红花。”从这以后,为了那卷子上的小红花,这个同学做起题来格外认真,写起字来格外干净工整,做完一遍就去检查。不久,这样一个“小马虎”变成了我们班学习的尖子生。连续两年的学校奥算比赛,她都取得名次并获奖。

二、积极的比较是赏识教育方法之一

教师要学会将学生作积极的比较,使之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我不太赞成一味地责备、批评学生。在我们的周围常常听见一些老师指责自己班级的学生不如其它班级的学生,消极的责备伤害了本班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这对他们的打击有时候甚至是毁灭性的。老师要看到孩子的优点并正视孩子的不足。当学生在学习遇到挫折时,寻找“同类”进行激励比较,能把孩子从失望中拯救出来,我相信条条大路通北京。

三、赏识与激励应把握好年龄差异

对于低年级孩子,应清楚而具体地奖励。许多低年级孩子尤其是一年级孩子,心智成长仍然停留在幼儿阶段,因此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鼓励次数要多,而且要将鼓励的原因和具体行为告诉他们。如我们许多老师常用的评红花、红旗等,决不能只说很好、不错,要说明因为你今天的课堂本书写得好,所以评上一朵红花。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即使一支铅笔,一块橡皮,也是一种意义的象征,代表着某一方面、某个行为受到了肯定和赏识。对于中年级的孩子,应制造奖励的机会。三、四年级的孩子从年龄和心智发展来说,可以按老师预定目标去学习,但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达到。对于缺点较多的孩子,除了表扬优点之外,还可以为他制造奖励的机会,如孩子不爱整齐,常把周围东西弄得乱七八糟,但对体育、美术感兴趣,即可借优点之处,鼓励改变其他缺点。对于高年级孩子的奖励,真实诚恳最重要。一般来说,五、六年级的孩子思想较敏锐,是非观较清楚。因此要根据他们的特点,给他们以恳切而实在的表扬。温柔关心,富有情感,使孩子受到感动,接受你的勉励。

作者:于岚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教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