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对小学语文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3-01 11:18:48

赏识教育对小学语文教学的影响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人不希望得到赏识,也没有哪个人不在受到赏识时欢欣鼓舞,更加努力。赏识教育是一种生命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富有生命力的教育,他是基于人们在接受爱和理解时,对于提高自我的渴求的基础,加以合适的引导和帮助,从而达到教育目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赏识教育对于我们实现素质教育绝对可以产生强大的助力。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由于学生相对年龄比较小,往往会因为顽皮好动在教学课堂中表现差而引起教师的训斥和不满,不仅影响了课堂秩序,还可能会让孩子的心中留下阴影,影响到他今后的发展,因此我们将赏识教育引入到小学语文教学中,通过一些积极的措施来促进师生之间的和谐相处。

首先,老师必须树立起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的理念。每个人都渴望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赖,赏识教育就是要让老师将自己和学生摆在一个平等的地位上,无论是人格上还是教学的方方面面都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支持和友好,只有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关心,他才能从心底产生对这位老师的认同感,才会愿意配合老师进行语文教学工作并积极地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因此老师应该尽一切可能,通过语言、动作、心理暗示等方法来传递自己的这种信念,给予学生挑战自我的勇气,从而架起师生之间的友好信任的桥梁。

其次,教师必须学会欣赏学生、鼓励学生。我们看到很多教师虽然对于学生的表现会有所评点,但经常只是寥寥数语,无法在学生的心中激起波澜。因此老师应该学会欣赏和鼓励。在课堂活动中,我们可以通过说一些鼓励的话语来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使他们能够踊跃发言,积极探讨,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和主张,而老师不应该在主观角度给予这些观点正确或者错误的评断,而应该根据学生的思维,肯定他们的努力并加以适当的引导,让学生自己去发现一些问题并提出新的言论,教师不要去吝啬自己的表扬和赞美之词,欣赏对于学生就如同冬日的阳光,沙漠的清泉,可以给予他们强大的动力。再次,教师要懂得批评的艺术。很多教师一提起批评往往是大加苛责,显然这是一种比较过激的行为,赏识教育中的批评,不是对于某个错误的指责,而是针对学生在实际的学习中所出现的缺点和错误,给予类似于友好提醒式的批评,当然,老师也应该把握好这个“度”,太过了则会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太轻又往往引不起孩子的注意力。只有我们能够熟练运用这个方法,才能够全面客观地对学生进行评价,对优点我们给予赞赏,对缺点我们也要毫不留情的给予批评,让学生们这些小树苗可以茁壮成长。赏识教育的客观公正的评判,也对我们的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首先,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和谐共处。由于传统教学模式和思维的影响,很多教师往往以自我为中心,把自己凌驾于学生之上,很难与学生进行平等的沟通与交流,也很难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学习状况,往往会导致教师的教学进度与学生的学习能力脱节。而赏识教育建立起和一个理解和爱的平台,学生真正的去喜欢老师,愿意和老师倾诉,而老师也开始和学生平等的沟通,从学生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问题,并且根据学生情况制定合适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从而促进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其次,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教学方法。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推进,广大一线教师也开始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比如互动教学、情境教学等等,这些方法都在一定条件上改变了我们传统教学课堂中死板僵硬的状态,而赏识教育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解读师生关系和教学模式,它不仅对教师的职责提出了具体要求,而且还提供了教学的方法,那就是在爱和赞赏的基础上进行有方向性的指导和点评,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这种全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不仅给老师的教学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思路,也是对于传统教学理念的一种突破,在赏识教育下,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更加和睦,教学质量也有了一个很明显的提高。

再次,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赏识教育对于学生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根据他们不同的特征进行教育和启发。小学生正处在最朝气的时期,开始拥有自己的想法和思维,个性开始张扬,也开始在自己擅长的方面展现优势和天赋,而传统教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他们的天性,一般齐的培养方法也导致了传统理念中的优生和差生,但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而我们的老师就是要依靠赏识教育,去发现学生自己的优点,并结合当前的教育现状,最大范围内的发展他们的独特优势,让学生全面发展。

赏识是一种理解,赏识是一种关心,赏识是一种尊重。赏识教育对于小学语文教学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因此我们的教师应该深挖赏识教育的本质,并积极应用到我们的日常教育工作当中,尊重学生,欣赏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也要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和缺点,从而促进学生们的长远发展。

作者:霍红雨 单位:天水市天水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