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赏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20 10:18:13

小学英语赏识教育论文

赏识教育的本质是坚持以人为中心的教育。此种教育受到了老师与学生的欢迎,并且这种教育能够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还可以营造高效的英语课堂。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巧用赏识教育,将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出来。

一、巧用赏识语言,激发学生的兴趣

从皮格马利翁效应中,我们可以看出赏识语言的重要性。在整个教学中,如果教师能够运用赏识语言来赞美学生,那么学生的学习效率会明显地提高。同时学生会因为喜欢这门课的老师而爱上这门课。对于小学生来讲,他们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得到老师的赞美。现阶段,很多人都开始了解赏识教育,并且也开始接受赏识教育。比如:在讲解“Inthepark”这一教学内容的时候,教师要创设合理、有效的对话情境,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安排每个小组的学生担任不同的角色,然后要求这些担任不同角色的学生,要掌握不同的语句,以此来让学生掌握本节课的知识。在买卖情境中,教师应该给给予学生一定的鼓励,促使每一位学生都敢于说英语。当学生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时,此时不管学生的英语是否标准,说得是否准确,教师都应该给予学生适当的表扬。在此过程中,教师可以使用Good、Great、Excellent等词汇,这些语言从表面上来看,相对比较普通,但实际上,倘若能够对其进行合理、科学、有效使用,则能够将学生内在的潜力有效激发出来。这种教学方法,有助于激发学生学英语、说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克服以往不敢大声说英语的心理障碍。

二、把握赏识分寸,增强学生的信心

小学英语教师要把握好赏识分寸,做到公平合理。老师只有发自内心给予学生夸奖,学生才会与老师进行积极互动交流。假如小学英语教师的夸奖并不恰当,那么学生会对老师的夸奖产生疑问,从而无法起到激励的作用。发自内心的夸奖才会让学生信心大增。比如:在讲解“Goodmorning”这一内容的时候,教师要组织学生完成相关的对话。然而由于每位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英语表达能力会有高有低。对于口语不好的学生,教师要给予表扬,帮助这部分学生克服心理上的自卑。同时教师不能过分表扬口语较好的学生,避免给口语不好的学生造成一定压力对于那些英语成绩不好的学生,教师要寻找合适的时机,采用恰当的语言,来激励这部分学生,让这些受表扬者能够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三、完善赏识手段,提高学生的素质

小学英语教师在私底下要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比较喜欢看的动画片,了解学生喜欢的歌星和影星,并且与学生探讨这些动画片、歌星以及影星,久而久之学生会越来越喜欢老师。教师不仅要表扬学生在学习上取得的成绩,还要表扬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爱好,以此来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比如:当讲解“Whatisyourfather?”这一教学内容的时候,在课堂上,教师要与学生就他们的父亲展开交谈,让学生说一说他们的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还可以问他们是否崇拜自己的父亲,或者问他们的父亲对他们自己是否态度严厉。通过与学生探讨他们身边最亲的人,有助于将学生学习的兴趣有效激发出来。随后,教师则应该引出本节课要学的新内容,让学生用英语表达出他们对父亲的评价,对父亲的描述,然后教师从不同的方面来评价每一位学生,以此让学生喜欢英语这门课。

四、借助赏识教育,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从本质上来讲,赏识教育的目的就是用爱来感染学生,用赏识语言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当学生比较喜欢一位老师时,那么自然而然地也会喜欢上这位老师所教授的课。比如:当老师要讲解“MerryChristmas!”这一教学内容的时候,教师要设计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知道圣诞节吗?有哪个同学知道关于圣诞节的那个美丽的传说呢?你们如何欢度圣诞节呢?教师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来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而在学生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教师要用欣赏的眼光来分析学生的答案,尽管有些学生的答案与题目不相符,但是教师还是要给予他们鼓励,委婉地告诉这部分学生他们的答案与题目不吻合这一事实,并且鼓励他们进行深入思考,积极发散思维,想出最正确的答案。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还可以将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出来,以此推动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促使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

作者:蒋琴 单位:江苏泰兴市鼓楼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