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初中思想品德课堂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06 09:52:56

赏识教育在初中思想品德课堂中的运用

1赏识教育的含义

赏识教育的核心内容就是赏识,赏识在词典里的解释为给人认可、赞许或重视,它使人的生理和心理产生愉悦感,可以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人做起事来心情舒坦、畅快。赏识教育,是指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加以不断地赞美和鼓励,从而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保持一种充满自信、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同时对学生存在的缺点、错误不要埋怨和责备,而是善于耐心引导,使其心灵深处产生一种改正缺点、纠正错误,要求上进的强烈愿望的一种教育方法。

2赏识教育的理论依据

2.1心理学理论依据

从心理学角度看,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类除了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外,更高层次的需求就是被尊重的需求,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和欣赏,进而达到自我跨越、自我实现的需要。这种欣赏和肯定,就会给人种下自信的种子,而对正处于世界观和人生观形成时期的初中生更是至关重要,正符合初中生成长中渴望被肯定、被认可的心理需求。

2.2教育学理论依据

从教育学角度看,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指出:“教育学生的全部秘密在于相信和解放学生。相信学生、解放学生,首先就要赏识学生”。赏识学生就是要求教师用欣赏的目光、心态或语言及时捕捉、挖掘学生身上的优点和长处,给予他们信任和鼓励。把赏识教育带入思想品德课课堂,以情入手,以情换情,以情激情,将会激发学生学习思想品德知识的兴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学习思维能力。

2.3国家政策依据

从国家政策角度看,《义务教育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修订版)》在“课程性质”中明确规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导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分阶段分层次对初中学生进行‘五爱’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定基础”,在“教学建议”中强调:“要注重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设计开放性的探索环节,以激发学生参与和思考的热情,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赏识初中生目的——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提高课堂实效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来走路”。这所谓的“抬起头来”就是不自卑、有勇气和信心的体现,而能让他们“抬起头来”的最好办法就是理解、肯定和赞扬。课堂中教师注意赞扬和肯定学生的丁点进步,就能使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样,他们就会相信自我,进而树立起“我能行”的信心,就会热情的融入到集体当中,积极而大胆地参与课堂活动,自勉自强,努力向上,就会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提高课堂实效。

4赏识教育在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4.1倾听赞赏法

倾听,不仅仅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一种赞美、欣赏。课堂中学生发言时教师能耐心倾听,这是尊重学生的表现,更是师生间获得相互信任、相互交流的前提。初中思想品德课堂中,碰到关于教学重点、难点的知识点的提问,教师要善于倾听和耐心倾听,给学生多留一些发言的时间。当学生吃力地表达心声的时候,要告诉自己:再等一等,让学生把话说完。倾听时,老师应该看着学生,用特定的姿势向学生传递自己正在认真倾听的信息,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的真诚和对自己的关注,感受到自己被教师尊重、被教师认可,从而从内心里渴望发言和交流。

4.2激励赞赏法

对学生来说,教师的赞赏和鼓励它可以促进学生的自尊、自信、自强,激发和调动其进取心。在课堂上,教师如果能恰如其分地对学生进行激励赞赏,将会极大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各种潜能。为此,在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采用多样化的激励赞赏方法。首先,运用语言激励法。课堂上教师用称赞的语言、激励的话语,往往最能打消学生回答错误的恐惧心理,是营造融洽和谐的课堂氛围的最好办法。初中思想品德课上应当不吝啬表扬赞赏之语、鼓动激励之词,不管学生回答问题的结果怎么样,先找到相应的闪光点加以赞赏,再进一步提出要求。例如:讲到《法律初探》这一课的案例分析时,有一位平时课堂上不喜欢回答老师问题的学生突然主动回答了问题,但他的回答不能准确地分析出案例的答题要点,这时我这样鼓励他,“你能积极回答问题,真勇敢!继续多思考,你就能进一步拓展自己的思维”,结果,这位学生在这堂课后面的活动中积极参与,大胆发言。其次,运用拇指激励法。在初中思想品德课课堂教学中,我十分密切关注学生的情绪发展,对在课堂中善于调节情绪的学生,我会及时地竖起大拇指,表示充分肯定他们,使他们在“我很棒!”的认知中努力提高学习效率。例如:讲授《心晴雨亦晴》这节课,笔者注重引导学生学会调节情绪的方法,并且结合当天发生在该班学生当中的冲突事件来谈,对在事件中充分运用理智来控制情绪的学生树大拇指,既是对当事者的肯定和赞扬,又能使其他同学对学习的知识印象深刻。再次,运用赞许的点头、会心的微笑来表示对学生的激励和赞赏。初中生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充满探索的过程,他们渴望被认可和欣赏,受到他人的赞赏,他们的心情都会无比愉快,从而获得更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例如:《共同的责任》这一课,主要是让学生认识和了解个人在班级和社会生活中的责任,增强责任意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位学生说“我的责任就是做好每次的值日,拾起地上的垃圾。”笔者马上对他点头微笑,并用热情的掌声表示认可。这位学生的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而那节课,他也学得非常认真。

4.3宽容赏识法

宽容是一种美德,师生之间需要宽容。对学生来说,教师对学生宽容,是对学生人格上的尊重,给他们创设良好的心境,拓展他们的心灵,激发他们的进取心,宽容有时比批评更有效。教师在课堂中融入更多的宽容、加入更多的激励,会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比如,对于那些因为心情紧张而表达不清楚的学生,或者是因为开小差而回答问题错误的学生,教师不要责怪、讽刺或挖苦,而是要以宽容的心和友善的态度包容学生这样那样的缺点、不足,要善于捕捉他们的闪光点,要尊重和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这样,他们才会敢于说、愿意听、喜欢练,才能进入到课堂的角色中,做课堂的真正主人。

5总述

在初中思想品德课堂中运用赏识教育,可以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同时,也有利于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进取心;赏识教育符合初中学生身心发展要求,对促进他们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赏识教育并不是一味赞赏,不分对错,要用得恰到好处,要有针对性。对于学生积极的表现,一定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对于错误的行为也要及时批评和纠正,只是要注意批评的方式、方法。总之,赏识教育在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教学的运用过程中,收获颇多,但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我们仍需继续探索。

作者:黄隆信 单位:广西百色市靖西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