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中的赏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9-30 11:32:41

英语课堂中的赏识教育论文

一、赏识教育在英语教学中的实施

(一)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开朗的性格,热情的态度和友善的风格是基本的要求。在当前的教学当中,课堂互动是教师总倾向于实施与优等生之间的互动,忽视了对学习较差学生的关注。作为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对待不同的学生要做到公平,把每一个学生都看做是课堂的主体,要公正地看待成绩不同的学生。尤其是在课堂互动交流的过程中,教师的言语要得体,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与学生进行交流。在日常生活中,教师也要学会关心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温暖,这样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会更加和谐,也让学生感受到了充分的肯定,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

(二)发现学生的优点,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单从英语成绩方面是无法判断学生的优秀与否,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有自己的闪光点,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擅长发现学生的优点。有些学生在舞蹈、音乐以及绘画等其他领域有着一定的特长,很有可能他们的思想品格要比学习好的学生更优秀。所以,在课堂上,教师要给予学生机会,让他们能够充分展示自己,教师对于学生要给予肯定,并且赞扬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将学生的潜能激发出来。比如在英语教学中,有些学生的成绩一般,但是非常擅长音乐,教师发现了这样的优点,可以让该学生在课堂上展示英语歌曲。这样学生的才能得到了赏识,学习热情也不断高涨,进而能够更加努力地学习英语。作为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必须认识到每一位学生身上都有潜能,只要引导得当,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成功,而教师需要做的就是要将学生的自信心激发,调动学生的才智,帮助学生更加积极地进行英语学习。作为学生,求知的欲望比较强烈,因此对于英语学习还是具备一定的兴趣,而教师就要学会不断地调整教学的方法和策略,将学生身上学习英语的兴趣激发出来。课堂教学是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的接触,而这个时候也是教师坚持赏识教育理念的最好机会。学生都渴望教师能够赏识自己,所以教师要在课堂上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进行及时的赞美和认可,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成就感。

(三)教学中注重差异,鼓励学生进步

在新的课程标准中,有许多先进的教育理念被提出,其中就包括了在教学中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在汉语环境下教学具有特殊性。由于多种原因,很多学校的学生英语水平差异较大。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必须看到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实施差异教学法,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安排教学活动,并且在教学中发现学生的进步后,要及时肯定并赏识,让学生在发展中获得自信,自信再促进发展。英语教师要做个“有心人”,不能忽视学生之间的差异,要根据差异合理地制定教学任务,将课程资源充分利用,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设置层次化的教学活动,切实做到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与此同时,教师还要设置教学任务,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促进学生个性与共性的统一发展。比如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某一课内容为“Goingshopping”,要让学生根据内容进行简单的情境对话,由于对话内容对英语基础知识要求较高,教师可以选择英语成绩好的学生进行情境对话的表演。

(四)采取多样性评价的方法

对教育质量进行全面的评价、多样性的评价,是赏识教育建立的前提,评价赏识教育的效果不能仅参照学习成绩的标准,必须从学生的学习行为、情感、技能等多个角度进行综合评价。与此同时,在评价的过程中,不能对所有的学生都实行相同的标准,评价必须要关注到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当学生存在一定的进步,而评价中有对学生的进步给予了肯定,那么学生就会体会到成就感,英语学习能够保持源源不断的动力。传统的评价方式已经与当前的课程标准不匹配,同时也与赏识教育的观念背道而驰。英语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为每一个学生建立档案袋,或者制定出相应的评价学生英语学习的评分制度,实行等级结合,学生自我评价、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家长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相互结合,实现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的多样化。比如在评价学生时,要根据整个学年的综合表现制定出一定的评分比:课堂表现20%、日常作业20%、期末考试成绩30%、期中考试成绩20%、英语课考勤10%。只有对学生的整体进行全面评价,才能够真正地减轻学生学习的压力,让学生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真正发挥自己的潜能。

二、英语教学中赏识教育的反思

(一)正确赏识学生

正确赏识,就是要求英语教师能够结合奖励以及惩罚,这样的方式才是最有效的。赏识学生,并不意味着只能赞美学生,同时还要合理地使用奖励和惩罚等教学方法。同时,赏识不能乱用,不能随意赏识,否则会起到反作用。英语教师树立正确赏识的观念,注重在英语教学中结合批评和惩罚对学生进行教育,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进步。当然,很多教师在教学中滥用赏识,使得赏识已经成为了口头禅,赏识已经对学生起不到真正的作用。所以,当前的英语教学中,赏识要与批评、惩罚相结合。

(二)准确把握赏识的实际

在赏识教育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关注学生,理解学生,同时还应该注意准确把握赏识学生的实际,适度赏识,及时赏识。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变化,即便是很小的进步,也要给与一定的肯定,让学生感受到自己非常重要。在当前的英语教学中,很多教师无法关注到每一位教师,同时对学生的赏识还不够及时,而且对学生的赏识也有一定的随意性。赏识的时机非常关键,把握好了赏识的时机,能够发挥出赏识的最大作用。要求教师不能滥用赏识,同时也不吝啬赏识。教师要用心去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把握好赏识的准确时机,促进学生自信心的提升,以此激活英语教学的课堂,让学生学习的热情膨胀,激发学生的潜力,促进学生英语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赏识也要因人而异

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比较明显,所以赏识的运用也要区别对待,因人而异。英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给予赏识。与此同时,在教学中学生对于赏识的需求也是不同的,有些学生想要得到尊重,有的学生需要激励,有的学生希望得到肯定,有的学生希望得到信任,还有些学生教师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一定的批评。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不同需要,发现学生对赏识的渴望,进行合理恰当的赏识,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断增加自信心。另外,赏识也要有层次,对于不同程度的学生,给予的赏识内容也要区别对待。

三、结语

在英语教育中贯彻赏识教育的理念,要求教师要爱学生,充分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在实施赏识教育时,要构建师生之间和谐的关系,让学生喜欢上教师,才能够有兴趣学习英语。同时,教师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发现学生的优点,激发学生的潜能。对于学生要进行语言赞美,增加学生学习的自信。学生个体之间是存在差异的,教师要看到这种差异,对学生的个人进步进行表扬。评价赏识教育时,要使用多种方法,从多个维度进行评价。教师实施赏识教育时,还需要注意适度赏识,把握好赏识的时机,既不能过度赏识,又要合理赏识,这样才能发挥赏识教育的作用,促进英语教学的发展。

作者:王予红单位:郑州华信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