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管理中的赏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31 03:11:28

中职生管理中的赏识教育论文

1赏识教育法的背景

赏识教育源于一位伟大的父亲———周弘,他用爱心把女儿周婷婷由一个令人同情的聋哑孩子培养成为我国第一位聋人大学生,不仅使女儿走出了无声的世界,而且成为了一位能言善辩、思想健康的姑娘。20年来,这两个普通的生命创造了一系列奇迹。如今,这位父亲创立的赏识教育法被公认为世界最著名的教育方法之一。他提出:赏识,可以理解为欣赏和认识,包含肯定、信任、鼓励和赞扬等[1]。赏识教育是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用欣赏、鼓励的态度去看待、评价受教育者的一言一行,它承认差异,允许失败,重树受教育者的自信,发现和发挥受教育者的长处和潜能,使其最终走向成功。

2后进生产生的原因及心理特点

后进生一般是指在学习上或行为习惯上表现不佳的学生。产生后进生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家长平时溺爱或教育方法粗暴简单造成的;有的是因家境不好、单亲或家长疏于管教造成的;也有不少是交友不慎造成的……一般来说,后进生都有严重的自卑心理及逆反心理,自信心不够,纪律松散,自制力差,自暴自弃,缺乏团队精神,他们的心理可以说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2]。但只要教育得当,多挖掘他们的闪光点,给予他们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就能走近他们、理解他们,从而找到问题的根源,成功地教育、疏导他们。

3运用赏识教育转化后进生

3.1让后进生在成功的体验中进步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它可以促进孩子好好学习的愿望。”教学实践表明,许多学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都非常投入且充满自信,好胜心特别强。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该尽可能多地组织各种兴趣班,举办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如普通话比赛、篮球比赛、书法美术比赛、文艺演出、作文比赛等,让后进生有展示各种能力的机会与舞台,让他们也能在集体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快乐,感受集体的温暖,学会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增强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激发他们自身的潜能。在平时,教师对后进生要注意肯定与鼓励,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优点,这对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调动后进生的积极性是很重要的,多对他们说“你能行”、“你可以做到”、“你做得真棒”等鼓励性语言。后进生作业中错误较多,教师要注意教育方法,让后进生看到自己的长处,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就会有进步,让他们在肯定与成功的快乐中逐渐进步。

3.2宽容后进生,尊重其人格

一位哲人曾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这无疑是对宽容最为生动的诠释。而笔者要说:教师宽容每一位学生,不论其优劣,故教育无比崇高。对于学生的缺点、错误,若是优秀生,教师很容易对他宽容、谅解,给他机会;对待后进生,教师未必能做到宽容。有些教师因为恨铁不成钢,缺乏宽容的气度,而不与后进生沟通,从而无法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其实,后进生在成长过程中,由于各方面表现比较差,受到的批评很多,而教师没有技巧的批评,只会加重他们的逆反心理,使其更加封闭自己。相反,如果我们能对他们出现的错误有足够的耐心,能以宽容的态度处理问题,尊重他们的人格,取得他们的信任,那么,他们自然就会放下心理包袱,向我们敞开心扉。

3.3让后进生在自信中进步,走出自卑的阴影

莎士比亚说:“自信是走向成功之路的第一步,缺乏自信是失败的主要原因。”而在竞争型社会中,失败是正常的人生经历。赏识教育承认差异,允许失败,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培养后进生自信心的教育。教师要学会赞赏后进生,要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用多把尺子来评价后进生,评价时要赞赏他们想法的独特性;赞赏他们回答问题中的微小进步;赞赏他们大胆的质疑和思考,让后进生体会成功的喜悦。教师可利用评价后进生学习中错误的时机给后进生提出期望,使后进生充满信心。回答错了,允许他们重答,答得不完整可以补充,没想好可以想好再答,第一位学生不会回答的问题,不再问第二位学生,这样第一位学生就不会有“我不如别人”的感觉,使学生在宽松、和谐、平等的气氛中愉快学习。例如,有一次笔者在课堂提问,有一位性情急躁的学生没完全听清楚问题就立即举手回答,结果词不达意,引起其他学生的哄笑。笔者立刻赞赏这位学生反应快,口头表达能力好,说话大声且口齿伶俐、干脆利落,希望他今后做事要细心,沉着冷静,三思而后行,结果这位学生进步很大,再也没出现过回答问题词不达意的现象。所以,教师充满赞赏和期待的评价,会使后进生产生一种强烈的进取心和自信心,并由此激发出巨大的内驱力,促使他们奋发向上。

3.4大胆批评,帮助后进生健康成长

赏识教育提倡正面肯定,以表扬为主,但对后进生的错误是否就意味着不能批评呢?答案是否定的。我们不仅要批评,还要大胆批评,但要以尊重后进生的人格为前提,像“你真是无可救药“”你完蛋了”……这样挖苦、讽刺的批评只会适得其反。批评的原则应该是对事不对人,这是大胆批评的奥秘。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犯错误,对后进生来说,他们更是在犯错误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赏识教育的批评就是要给后进生这样的感觉:你犯了错误不要紧,老师相信你一定能改正,你还是好学生。这样,学生才会有对待人生的正确态度,才能健康成长。赏识是一种理解,更是一种激励。赏识教育是在承认差异、尊重差异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良好的教育方法;是帮助后进生获得自我价值感,发展自尊、自信的动力基础;是让后进生积极向上、走向成功的有效途径[3]。

作者:张彩霞工作单位:甘肃银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