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巧用赏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31 03:07:54

英语课堂巧用赏识教育论文

一、赏识教育在英语课堂的作用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而成功更是成功之母。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如能恰如其分地使用表扬这一语言手段,让学生能感受到自己在不断地进步,获得成功的体验。赏识教育有助于促进学生对英语技能的掌握,更能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赏识教育有利于学生之间的竞争,创造一种“比、学、赶、帮”的学习条件研究表明,学生之间适当的竞争有助于使学习成为一种有趣的、鼓舞人心的活动。

二、如何巧用赏识教育,活跃英语课堂

1.备好第一节课,激发学生兴趣,是赏识教育的开端

为高中新生上第一堂课,有的老师很为难,不能开始就讲课,怎么上?首堂课时,我就告诉学生,我不仅是他们的teacher,我更愿意做他们的friend,“爱屋及乌”,他们也将会喜欢上你所教的英语这门学科。赏识教育开启信心之源。笔者会问学生:“你们初中英语学得好吗?”只有个别学生说学得不错。我又问:“你们唱过英语歌吗?”没有学生作答,我带头唱“Breakyourheart……”没等我唱完,有些学生抢着唱起来。我笑了,学生们也笑了。于是我抓住时机,问:“想学好英语吗?”“想?”“有信心学好吗?”“有!”我就趁热打铁,“Youdiditverywell.”在这情绪热烈的氛围中,我又提出了学好英语的几点要求,如要有耐心等,并问他们能否做到,学生们兴致高昂地说能做到。这样,第一堂课就在活跃的英语课堂中圆满地结束了。

2.创设成功的机会,让学生尝试成功的喜悦

赏识教育的奥秘就是让学生觉醒,推掉压在无形生命上自卑的巨石,这样学生的潜能就会像火山一样爆发,所有的学习障碍在学生巨大的潜能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课堂教学中,当学生获得成功,充分显示自己的特长时,在教师和其他学生的赞扬和高度评价声中,求成的需要得到满足,愉快的情感体验随之产生。它将化作巨大的推动力量,促进学生产生更强烈的学习动机、更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更高的积极性,推动其更加努力地从事学习,从而获得更大的成绩。在整个教学实践过程中,我对每一个所教的学生都能了如指掌,体察入微,并关心每个学生掌握知识的快慢及方式和成绩现状。要善于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给予必要的表扬鼓励,我经常会说:“Welldone!”“Youdidagoodjob!”“Youmademuchprogress.”等一些激励性的语言,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成功的滋味。

三、把握英语教学课堂中赏识教育的度

有的教师对“赏识教育”的认识有一个误区,认为赏识就是不能批评,尤其是对那些好学生,往往经常表扬,却很少批评。生怕批评会降低他们的威信或者打消他们的积极性,致使这些好学生骄傲自大,自觉高人一等,人际关系很差。有这样一名学生,他是班长,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组织能力很强,老师们都很喜欢他。渐渐地,这个学生在班里趾高气扬,对同学发号施令,稍不如意就大加训斥。同学们意见很大,但班主任老师认为要支持班干部,对他的错误做法没有及时指出,使这个学生变得更加得意洋洋,我行我素,以致在一次值日中因一件小事与同学发生口角,之后大打出手,事后还拒不认错,觉得他是班长,向同学认错有失尊严,并且认为他打同学是为了班级,根本就没有错。这件事很值得我们深思,一个好学生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所以,赏识不等于骄纵,赏识不是不能批评,只是应该讲求批评的技巧和方式,否则对有些学生来讲,我们的赏识只会满足他们的虚荣心,膨胀他们的私欲,结果适得其反。赏识的主旨是发现人的闪光点,发现人的潜在力,从而树立他们的信心,促使他们进取;而对人的弱点,我们当然不能赏识,否则赏识便失去了它的原则性。无原则的赏识就是骄纵,是教育中的大忌。总之,赏识就像一个人无形生命的阳光,教师要让这温暖的阳光时时普照每个学生的心灵,照亮他们通向未来的路。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让赏识教育的种子在英语教学课堂生根发芽,我们就能开拓一块学乐融融的灿烂天空,让英语课堂真正活跃起来。

作者:陈占新工作单位: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