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美教育下巧用赏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31 03:05:31

融美教育下巧用赏识教育论文

一、赏识教育运用的原则

赏识教育的核心就是教育者发现被教育者身上的闪光点,给予赞美和肯定,使被教育者在心灵上获得满足,建立自尊以及自信,树立“我能行”、“我能成功的思想”,使其引领被教育者走向真正的成功。

1、赏识要适度

赏识教育的效果往往被表扬的尺度所影响。古人说的好,过犹不及。恰如其分,点到为止的赏识才是真正的赏识,所以不能滥用,赏识一旦过头就会使学生从自性变骄傲。如果一味“赏识”,表扬学生,学生会无法建立正确的是非观,认为自己做的都是正确的,在今后,学生们也很难接受批评的意见。所以,赏识要适度,才是一个负责教师的特征。

2、赏识要适时

教育中的认真把握时机,恰当好处的赏识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要寻找学生的闪光点,一旦发现学生有值得赞美的地方,就要善于及时大胆的表扬,一定要抓住时机,不能错过机会。对于学生所获得的小成功和小进步中的表扬,是有有效期的,所以教师应该凭借自己的经验,第一时间表扬学生。这时候,这句表扬的价值作用是最大的,让学生在体验成功的同时,心情愉悦,逐步增强自信心。

3、赏识要具体

赏识不能泛泛的夸奖学生,例如“你真棒”,“你真聪明”,这样的赏识的效果不大,因为有些学生不能把教师赏识与自己积极的行为联系起来。若只是单纯泛泛表扬或只是表扬个人,而不具体表扬某件事,学生渐渐会形成骄傲自大的性格,所以对于越小的学生,教师的表扬要越具体,指出做的好的地方在哪里,对其进行赏识表扬,然后再提出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明确学生努力的方向。

4、赏识要真诚

赏识必须是真诚,这是赏识的先决条件。只有名副其实、发自内心的赏识表扬,才能显示出它的光辉,它的魅力。表扬的内容应该是学生拥有的、真实的,而不是无中生有,更不能将学生的缺陷、不足作为赞美的对象。赏识表扬要真正发自肺腑,情真意切。

5、赏识要关注过程和变化

赏识要关注变化,关注过程,通过这个不断激发学生的努力。这里尤其指的是后进生的表扬。对于他们,教师要更加关注,用眼睛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关注他们的前后变化,关注他们努力的过程。例如赞美学生成绩进步时,教师可以说:“这段时间老师发现你学习更加认真了,踏实了,通过你不断的努力,比上次考试提高了X个名次,希望你再接再厉,能够把做得好的地方保持下去,其他几门学的不够好的科目,再加把劲,下一次一定会更加好。”

二、赏识教育运用策略

1、与批评教育相结合,纠正不良行为

现在有些教师对“赏识教育”的理解比较片面,出现了对学生只表扬不批评的矫枉过正的现象。实际上,赏识教育并不排斥批评,建立于赏识基础上的适度、合理的批评本身就是一种鼓励完全能够被学生所接受。只不过,教师千万不能把批评跟讽刺、侮辱画等号。因为反复的失败以及批评会让人产生无助感,渐渐会形成学生的习得性无助行为。教师的批评应当委婉一些、策略一些,让学生更容易接受一些。对于在课堂上个别讲话的学生,教师可以运用批评赏识四部曲:第一步、课堂上眼神暗示,可以和说话的学生对视三秒钟;第二步、学生仍然不自觉,对视达不到期望的效果,教师可以运用动作暗示,假装无意间走到他身边,并且碰碰他,摸摸他的头等动作;第三步、正面批评。批评学生上课讲话是不对的,影响其他同学学习,也干扰了教师上课的效率;第四步、最后进行表扬。表扬这个学生其他方面的进步,并提出要求和希望,让他改掉上课讲话的缺点等希望。

2、关注学生个体,因材施教

实施“赏识教育”必须根据学生不同的心理特点,因材施教。根据需求去赏识,赏识要恰到好处。赏识要正确客观地分析了解学生的内心需要,充分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根据真实需要进行表扬、鼓励,而不能因为要达到某种目的而牵强地赏识。赏识还要因人而异,如对胆小的学生要多肯定、多鼓励,对调皮、好动的学生在适当赏识的同时还要多提新要求,使其改掉不良习惯。

3、家校互动,加强交流合作

众所周知,赏识教育对于学生有着正面积极的作用,但是光靠学校班主任以及教师的单方面使用是不够的,要求学校和家庭都必须发扬赏识教育的理念。要求家长和教师不断沟通,使家长了解学生在学校里一点一滴的进步,之后在家中表扬孩子,鼓励孩子,提出更高的希望,促进孩子自信心的增长,让孩子体会成功的喜悦与快乐。赏识教育与家校互动相结合:

(1)家长会宣传赏识教育

在家长会上介绍赏识教育,使父母明白周弘以及陶行知四块糖的例子,说明表扬的原则,提倡父母在家中正确运用赏识教育,夫妻双方达成赏识教育的共识,关注孩子的点滴进步进行肯定及表扬,并观察使用赏识教育后,孩子的变化,并做好记录。

(2)书写教育博客

教师可以建立教学博客,尤其是班主任,定期发表日志,在上面可以写近来获得进步的学生,好人好事,教学情况,各类的通知等等。这也是一个家长与学生联系的一个良好平台,家长可以定期阅读教师的博客,了解学生在学校的情况,可以及时表扬学生在校获得的进步以及好人好事。

(3)使用夸奖便条

也就是变相的赏识,由教师和家长共同书写,一个月写一次,写完之后给孩子看。主要内容是对于学生近期取得在学校和家中取得的进步加以表扬,不足的地方提出希望。

作者:苏晶樑工作单位:上海市杨浦区黄兴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