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高职高专赏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31 02:54:03

医学高职高专赏识教育论文

1研究背景

1.1学生现状分析

近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已占据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高职生人数几乎是高校在校学生数的一半。然而,高职生和普通高校学生却存在明显的不同:(1)生源情况:高职生的来源有3种:一是普通高中毕业生,经过高考并被录取;二是从职业中专升入高职院校的学生(即“3+2”);三是五年一贯制学生,即初中起点。(2)学习基础“:3+2”及五年一贯制的学生基础知识薄弱。(3)学习兴趣:由于文化基础薄弱,导致一些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和内驱力,学习主动性差,积极思考、探索问题的能力不足。(4)学习目标:大多数学生没有升学压力,学习目的不明确。(5)学习方法:接受能力较差,大部分学生还停留在中学的学习状态,对于高校的教学环境、教学方法不能适应。(6)心理特征:高职生普遍存在较为严重的自卑心理,认为高职院校是高考失利后无奈的选择。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要重新定位,找到一种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教学策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帮助其树立信心,学好医学专业课程,顺利走上工作岗位。赏识教育要求尊重、信任、理解、宽容学生。高职生则需要更多的理解、鼓励、认可、宽容和爱[1,2]。所以,推行赏识教育是极有必要的。

1.2理论背景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曾说:“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类除了最基本的生理、安全需求外,更高层次的需求是对尊重的需求,即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和欣赏,得到社会的肯定性评价[1]。赏识教育是世界著名的6种教育方法之一,源于父母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成功率百分之百的教育现象,是“承认差异、允许失败、无限热爱”等奥秘的总结[3]。赏识教育就是指教师通过激励、表扬等手段,充分肯定学生的闪光点,鼓励他们不断追求进步;是教学过程中,教师以学生为中心,以爱为核心的一种教育方式。

2赏识教育在高职高专药理学教学中的运用

2.1培训

我们采取邀请教育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现场指导、自学相关书籍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开展赏识教育。要求教师能够学会用心去“赏识”,学会宽容、关爱、激励、赞扬学生。同时,将赏识教育寓于挫折教育之中,使挫折教育与赏识教育相辅相成。通过培训,教师要转变观念,承认差异,尊重差异,依据学生差异对其学习或行为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让其确定适宜的奋斗目标,对其进步给予客观评价。

2.2实施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在2009级五年制护理专业选1个班(共60人)作为实验班,在药理学教学中开展赏识教育实践,时间为两学期。选取另一个班(共61人)作为对照班,在药理学教学中采用传统教育模式。

2.2.1实施方法

教师在药理学教学过程中,以赏识为先导,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潜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其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是赏识教育贯穿始终、随时关注的核心[4]。

(1)理论课堂上:营造轻松、和谐、活跃的气氛,给学生一个宽松的环境。我们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工具,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例如,采用案例教学法,让学生自己从案例中寻找与本次课相关的内容[5];采用歌诀学习,使枯燥难记、难以理解的内容变得有趣易记、易于理解,使学习变得轻松[6,7];组织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如分组讨论、角色扮演、情景模拟,教师及时给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在课堂上,教师提出问题,并适当启发,帮助他们找到问题的答案。教学中采用图片、实物、录音、录像、多媒体等教学手段,不但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记忆,上课效果非常好[8,9]。

(2)实操课堂上:步步引导,让学生体验成就感。高职生一般比较喜欢上实验课,动手能力相对较强。我们抓住这一特点,鼓励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将一些复杂的实操内容简单化,对总体目标进行分解。使学生在简单项目上获得成就感,不断提升其自信心,激发创新思维。只要学生能完成其中的一小步,我们就认可其作出的努力;不对学生进行横向比较,而是纵向、长时间观察学生,看到其进步的地方[4]。

(3)批改作业时:单独交流,进行鼓励性的批评。批改作业是教师和学生单独交流的机会,可利用此机会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赏识教育绝非不要批评,而是在需要批评的时候,用符合学生心理的、学生能接受的科学方法,进行更有效的批评。当学生在课堂上犯错误时,我们先给其一个警示的眼神。然后在其作业本上用鼓励的话语写明其错误所在,这样既起到批评教育的作用,同时也给学生留了面子。

(4)日常生活中:尊重学生,成为学生的朋友。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日常生活中平等对待学生,做学生的好朋友。课下,放下架子,和学生打成一片;同时关心时下最流行的人物、音乐、游戏等,以便与学生有共同语言。

2.2.2评价体系

对赏识教育的评价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主要从以下3方面开展综合性评价:(1)进行上课效果的对比,学生听课状态对比(听课、睡觉、玩手机、忙其他)、作业完成情况对比(上交率、优秀率)。(2)采用教研室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实验班进行问卷调查,于期末考试结束后集中发放,当场匿名填写并收回。(3)收集两班学生药理学成绩,并分为60分以下、60~79分、80~89分、90~100分几个分数段,做统计学分析。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学生对药理学赏识教育教学的评价,学生对授课教师的评价,学生对药理学赏识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等。统计学方法:计量资料以(x±s)表示,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各专业平均成绩两两比较用SNK法;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进行四格表的χ2检验,所有数据均用SPSS11.0软件包进行统计。

2.3研究结果

2.3.1课堂教学效果比较(见表1)

分别对两班第一周和第九周的一堂课的上课效果进行记录并比较。从表1可以看出,第一周两班专心听课人数基本一样。两个多月后,实验班听课人数明显增加(P<0.05)。这说明经过不断赏识、鼓励学生,发现、表扬其优点和长处,能够将原来不爱学习的学生拉回课堂,同时,经过学生间的互相影响,整个班级的学风有了很大的改观。

2.3.2作业完成情况比较(见表2)

从表2可以看出,第一次作业两班完成情况基本一致,两个多月之后,实验班作业上交率和优秀率较快增长,其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对照班。这表明,赏识教育不但能将所谓的差生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同时,也会使好学生更优秀。

2.3.3问卷调查结果

实验班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普遍认为药理学教学中运用赏识教育能够增强学生自信心、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学习兴趣、改善学习能力,多数学生赞同将赏识教育贯穿于医学专业课教学中,认为赏识教育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益。

2.3.4考试成绩及分析

两班考试成绩见表3。结果显示,实验班和对照班各分数段人数及平均成绩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在我校护理专业药理学教学中开展赏识教育是可行的。3总结上述结果表明,在我校护理专业药理学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是可行的,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能力,符合教改目的,为我校其他专业及学科开展赏识教育提供了经验。

作者:王雁梅工作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