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23 08:45:56

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的重要性

一、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张扬个性。高中语文通过课堂教学用教材中具备人文价值与审美价值的内容影响学生,让学生在学习教材过程中体验语文文本的艺术境界,增添审美情趣。语文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其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风土人情、奇闻逸事、天文地理、古今中外以及人事物景,这些内容无不包含着人文内涵,渗透着价值取向、个人感悟及时代情绪,向学生传递着自然之美、人性之美、意境之美,文本中的美好情感影响和激发学生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表现着人性中的真善美,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很好的张扬和发挥。(二)完善自我。语文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时除了向学生传授知识和训练能力,更要注意引导学生善于挖掘文本中蕴含的人文精神,体会文本中的情感态度和价值取向,从中汲取精华,培养优秀品格及审美能力,健全人格,完善自我。(三)当代使命。当今社会,世界经济发展迅速,多元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冲击着人们,人们的思想意识和精神领域受到空前的浩劫,很多人在物欲面前迷失自我,精神空虚,人格颓靡,追求庸俗;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人文情怀和人文素养的高素质人才。而高中阶段是一个人个性发展和心智成熟的关键时刻,也是进行人文教育的最好时期,因此,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成为高中语文教学的使命和责任。

二、人文教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施行策略

(一)强化探究分析。人文教育是一种美学的认知,书面的文字理解如何能够探知到高中语文的美感,教师应引领学生深化文本的思考,从不同的角度发散思维去感受文本中的人文智慧,例如教学“拿来主义”时,鲁迅将拿来主义的道理讲得深入浅出,师生应不辜负这样精彩的论述,通过对“什么是拿来主义?为什么要实行拿来主义?”两个直观问题的思考,顺藤摸瓜代入到文章的背景中,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学生走进“拿来主义”的时代,感受“大宅子、鱼翅鸦片、烟枪和烟灯、姨太太”的本质,将拿来主义与“送去主意”糅合起来分析,以文化遗产的正确对待方式与认知,升华国家荣辱感,以对卖国政策的激愤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在不同的比喻表象下,真实领会鲁迅的意图,让人文教育在不断的探索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二)抒发情感内涵。我国的大好河山正是人文教育天然的粮库,高中阶段学生已经对祖国幅员辽阔的地貌有了整体的认知,教师可基于学生的认知层次上,根据教材的设定,让学生细致化感受我国的美好环境,感受大自然天然的馈赠,以对自然美的情感抒发升华人文素养。例如教学《荷塘月色》时,教师可引导学生描述自己对荷塘的感受,即使没有泛舟湖上的经历,在网络环境中高中生必然也对荷塘有着初始的印象,在自身的浅薄认知上再感受朱自清对荷塘的描述,感受语文的文字魅力,感受自然的临摹景象,徜徉在无限的美好情境中引发情感的共鸣,如沐春风般渗透人文教育。(三)渗透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我国传承千年的文化底蕴,其中凝结了无数古人的智慧结晶,是影响高中生心理健康发育的直观途径,教师应在古文的教授中,潜移默化渗透古文的人文精神,让学生“以史明鉴”,冲破年龄的桎梏,获得思维延伸拓展,实现人文精神的传递与熏陶。(四)代入情感体验。高中语文中一些富有故事性的教学内容,跌宕起伏的情节与变化无穷的人物设定,正是进行人文教育的良好契机,教师可引导学生主动梳理故事的整体结构脉络,代入自身体验文章人物的心理变化,寓情于景体验不同的人生感悟,让学生明确在不同的情况下,人性应保持初始的良善,达成自我的情感升华。

三、结语

教师应摒弃应试教育的弊病,剔除掉传统教学的劣势,结合现有教学资源,从书面成绩的牢笼中脱离出来,带领学生恣意徜徉,发散思维探究文学真谛,感悟精彩的人生道理,以想象思维、逻辑思维、创造思维的智慧迸发,循序渐进提高人文素质水准。

参考文献

[1]胡慧萌.构筑高中语文人文价值的教学实践研究[J].语数外学习(语文教育),2013(2).

[2]宋瑞波.高中语文人文性教学的思考[J].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2010(6).

作者:赵芸轩 单位:山东省滨州黄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