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师人文教育探讨

时间:2022-04-11 02:59:10

高中政治教师人文教育探讨

学生们在高中学习阶段,不仅仅需要学习相关知识备战高考,更应当重视自身思想建设,在高中政治课堂上主动接受教师的人文教育,提升思想道德素养。高中政治教师们为了更好地展开课堂教学也应当在原有的政治教学方式上加以创新,丰富人文教育方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发挥教师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人文教育

教师们对于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因此,教师们对于学生们的引导就有了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学习政治相关知识的时候。学习政治知识的目的就是帮助学生们建立起良好的政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如果能够学好政治知识,在平时的生活中学生们往往会更加注重自己的行为举止,有利于学生们的成长。为了让学生们能够认识到政治人文精神的重要意义,教师们应当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给学生们做好榜样,利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们,实现人文教育思想的渗透。高中生们已经有了一定的自主行为和意识,如果仅仅是通过课堂上的理论讲解,学生们虽然记得教师讲解的知识,但是却很难将其与自己的生活结合在一起,对于学生们的人文精神的培养并不能起到太大的作用。教师需要提升自身人文素养,用实际行动熏陶学生,使得学生们能够逐渐认识到政治知识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政治学科教学中来,有利于帮助学生们建立其正确的政治信仰和思想价值观念。由于政治科目本身的人文色彩就十分浓厚,教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多利用教材、课本上的教学案例为学生们进行引导,结合教师们自己的生活中的经历或者是行为,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书本上的政治知识,而且学生们还会在听课的过程中对教师产生信服,更容易接受教师的引导,在生活实际中也模仿教师良好的行为举止,传承教师的人文精神。

打造轻松政治课堂,积极开展人文教育

高中生们在日常的学习中已经有了很大的压力,在学习政治科目的时候教师们就更不应当让学生们将这门科目当作一种负担,这样既不利于学生们身心的成长,而且反而会对学生们的人文精神养成起到反作用。因此,教师在高中政治课堂上开展人文教育的时候也需要为学生们打造轻松、愉快的政治学习课堂,让学生们能够在相对压力比较小的学习环境中进行政治知识的学习。学生们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进行学习的时候,往往会更好地打开自己,敞开心神面对教师,让教师们可以比较轻松地接触到学生们的内心,有利于教师为学生们进行人文精神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教师们在上课的时候就需要跟学生们多多沟通,给予学生们充分的尊重,在政治课堂上为学生们构建公平的教学平台,让学生们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当教师尝试着和高中生们做朋友,就可以尝试更改平时上课时候的状态,放下教师的架子和学生交流,而是要更加考虑从学生们的兴趣和爱好入手,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心和亲切,这样学生们才会将教师看作是自己的朋友。当学生们与教师之间建立其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后,学生们不仅仅会认真听讲,也会更加乐于和教师谈一谈自己的困惑,让教师帮助自己解决烦恼,也会提升高中政治课堂学习效率。即使是有的学生对教师有比较强烈的抵触清晰,教师们也应当充满耐心,给学生们讲道理,给予学生们充分的尊重,保持一个教师应有的理性和克制,增强学生人文精神。

创设科学评价体系,积极开展人文教育

科学的评价体系对于培养学生人文精神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教学过程中,教学评价一直都占据着重要的部分,进行课程评价能够及时帮助学生们发现学习中的不足,并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改进,调整自己学习方法或者状态,提升学生学习效率,有利于学生良好人文素养的建立。尤其是对于理科生们来说,政治科目和高考关联不大,学生们对于政治知识往往兴致缺乏,在进行学习的时候往往不能够十分准确地抓住重点知识,也意识不到人文教育对于自己的生活和成长有多么重要的意义。所以,教师就需要在政治教学中时刻关注学生的表现,打造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让学生们能够比较准确地了解自己的学习状态和情况,从而改正缺点,转变思想观念,强化个体进步的重要性。为了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教师在制定数学教学评价标准的时候,要重视评价标准的技巧性,在对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做出评价的同时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养成善于思考和总结的优秀习惯,为了保证政治课堂学习情况评价标准不受到教师主观情绪的影响。在评价的时候可以通过多个教师以及学生参与评价的打分的规则来最大限度避免教师自身的主观臆断造成的评价偏颇,而且评价还需要有着即时性的特点。教师们要对学生们的最近表现进行及时评价,这样才能够让学生们最快速度发现不足,然后进行改进,致力于建立相对公平、全面的评价标准,充分尊重学生们的个性需求,提升评价人文关怀,从多个方向进行评价,比如学生们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做事行为准则等,让学生们感受到人文性课堂气息。

总而言之,人文精神熏陶对于高中生们的生活和学习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们要顺应新课标改革思路,重视在政治课堂中渗透人文精神,积极开展人文教育,致力于提升学生政治课堂学习效果的同时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

作者:房正梅 单位:江苏省阜宁县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