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卫校人文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15 03:15:25

中职卫校人文教育论文

【摘要】针对现阶段中职卫校学生普遍存在的人文素质偏低问题,在语文教学中有机融入人文教育,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意义重大。笔者主要探讨了中职卫校语文教学融入人文教育的方法。

【关键词】中职卫校;语文教学;人文教育

中等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中职卫校的学生,处于身心发展、逐渐成熟的重要阶段,加强人文素质培养,使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课文朗读中融入人文教育

语文教学过程中,课文朗读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通过课文朗读,学生便可以了解作者的思路,理解课文表达的思想,领会文学作品中的情感因素,这样便可以激发学生的情感,使学生与文学作品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这样学生对课文的理解便会出现一个质的飞跃。课文朗读在潜移默化之中使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了提高。举例说明,在对“平凡的魅力”这一富有哲理的散文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全文朗读,让学生通过进行朗读,感悟文章中的中心思想,即平凡中也有不平凡。通过进行朗读和感悟,有利于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这便实现了人文教育。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进行分角色朗读,或者是将课文改编成短剧让学生表演,采取这样的方法,既可以使学生感受课文的语言美、文学美,还可以使学生领会到戏剧美,使学生得到更多美的熏陶,从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与人文素养。

二课外阅读中融入人文教育

中职卫校语文教材中的课文,是开展人文教育、提高学生文学修养与人文素养的重要素材,但是因为受到课时等因素的影响,教材中纳入的课文十分有限。面对这样的现象,可以加强课外阅读,让学生阅读一些富含人文精神的课外作品,这也是提高学生人文素养的有效措施。中职卫校学生,学习压力相对较小,拥有较多的课外阅读时间,但学生普遍缺乏阅读习惯,因此教师给予有效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阅读习惯。为此,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激发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与积极性,指导学生合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阅读;第二,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推荐合适的课外读物,如在一篇课文学习结束后,教师可以推荐相关文章或书籍作为课外读物;第三,指导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课外阅读时,应采取精读、略读相结合的方法,指导学生注意体会文章中的精神内涵与人文思想,学会积累知识与文化。

三加强对国学经典的学习,并融入人文教育

中职卫校语文教材中的诗词、文言文,均是十分经典的篇目,在对这些篇目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引经据典,结合课文的知识背景,给学生简述中国历史进程。通过采取这样的方法,可以让学生对我国文化历史有一个整体上的了解与掌握,使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领悟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先辈的睿智思想、传统精神道德,产生民族荣誉感。通过对中职卫校语文教材进行研究发现,从人文教育性质上进行划分,可以将经典国学篇目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第一,目的在于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如论语五则中的诚信语录能够使学生明白讲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准则,如何选择义和利的语录能够使学生明白小人和君子的区别,通过对这些知识进行学习,可以促进学生人格、价值观、人生观的养成与完善。第二,目的在于使学生能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与生活。中职卫校的学生,大多数是因为无法考入普通高中而选择到中职院校就读,这些学生的学习基础普遍较差、学习能力相对较低、学习目标尚未明确、学习态度消极,且存在厌学、畏学的倾向,甚至自暴自弃。通过对荀子《劝学》等文言文进行学习,可以使学生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使学生明白客观条件并不是决定学习好坏的唯一决定因素,同时还可以为学生产生良好的激励作用,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学习态度,这对于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综上所述,在素质教育理念不断推广的当今时代背景下,采取有效的方法,在中职卫校语文教学有机融入人文教育,有利于促进中职卫校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能够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彭佳 单位:作者单位:萍乡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