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人文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12 08:56:19

高职英语人文教育论文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培养专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的高职教育蓬勃发展,形势喜人,逐渐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中的一支主力军。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必修课程,英语教育也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迅猛发展,无论是在教学理论还是教学方法等领域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目前我国高职英语教学越来越强调专业性和工具性,忽视了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从而偏离了英语教育的初衷和本质。

二、高职英语教学中的人文教育的重要性

“人文教育”是将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通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使之内化为人格、修养的教育。其目标是培养人高尚的道德品质、积极的人生态度、明确的社会责任感、人际交往中的容忍、宽容与合作的精神,使之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简言之,所谓的人文教育就是指使人成为人的教育,充分尊重人性,培养全面发展的“完整之人”的教育。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要与世界经济接轨,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技术人才,包括应用技术型、业务管理型、高级服务型、技术训练型等方面的人才,这是我国当下高等职业教育着力培养的方向。通过近些年的发展,我国高技术专业人才队伍已经初具规模,专业技术水平也日臻提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最缺的不是知识和技术,而是人文素质和人文素养。要改变这种现状,高等职业院校,应该加强人文教育,就高职英语教学而言,就是不是只为语言教学而教学,为考试过级而教学,而是要通过彻底改革高职英语教学理念,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促进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目前,在我国绝大部分高职院校的中,专业课程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学分和课时,通识和人文课程的比例和空间不断被压缩。这也造成了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人文素养不断下降,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改变目前的现状,只有从现有的渠道和资源入手。高职英语是所有高等职业院校都开设的课程,要加强学生的人文素养,这个阵地就不能丢,反而应该更好地利用。

三、高职英语教学融入人文教育的途径

1.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创造人文教育环境。高职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主动融入人文教育理念,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不仅传授和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更要依托课文去进一步挖掘人文内涵,扩充人文知识,充分激发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体验英语语言的魅力。语言是文化的载体,高职英语教师应该在课堂中充分应用西方习俗、文学、神话等各种文化元素,营造人文教育氛围。在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中,人文教育应该始终贯穿其中。在教授词汇时,教师应该更多地讲解词汇的文化涵义和引申意义,对具有特定文化和历史意义的词或短语,更应该着重强调。在讲解课文时,文章的文化、历史背景也是教学必不可少的内容。在听说训练时,对话的文化背景和意义,语境的文化内涵等内容也应该成为教学的重点。在英语课堂教学中,高职英语教师还应该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面对性格内向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照,尽可能为他们创造语言交流的机会。另外,在考试或考核等环节,也应该加强人文关怀,做到不唯试卷论,不唯分数论,将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更科学、合理的体现在最终评价中。2.在英语课堂教学外灌输人文教育思想。45分钟的课堂教学时间毕竟有限,因此要加强人文教育,更重要的是要利用好课外时间。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经典的、积极向上的、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世界观的英文电影,并让学生撰写英文观后感,提高英文写作能力。开展英语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背诵和朗读英美文学经典名著,名人演讲中的名篇名句,增强学生英语语感,陶冶情操。组织英文辩论赛,就当下社会的热点话题开展讨论,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同时也让学生明晓事理,针砭时弊。组织英语阅读会,引导学生阅读英语原版文学名著,让学生更加了解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背景、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以及精神面貌等,形成跨文化意识,培养人文素养。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对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针对目前高职教育中通识教育课程偏少的情况,将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在课外得到必要的延伸,从而更好地“以文化人”。3.提高高职英语教师的人文素养。人文素养是教师发展的重要基础。当今,教师专业水平越来越成为我国教育理论工作者,教育政策制定者、教育决策者和广大教师关注的焦点。但是,教师作为一名专业人员,其专业结构除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服务的精神外,还包括自我专业发展的意识,而所有这些发展都离不开人文素养,人文精神的支撑,也就是说作为现代教师在专业的发展上要将人文素养的要求融入专业发展的过程中。

四、结语

语言不仅仅是一种符号,一种工具,而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教授一门语言不仅仅是让学生掌握它来进行日常的沟通和交流,更重要的是了解语言本身承载的丰富文化内涵。在目前高职教育日趋功利化、专业化的发展大势下,英语教学作为数不多的,硕果仅存的人文教育平台和阵地,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坚守人文和道德的本心,为高等职业教育保留一片文化绿洲。

参考文献:

[1]邓炎昌,刘润清.语言与文化[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89.

作者:彭燕 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