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人文教育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0-19 08:34:35

军校人文教育现状与对策

摘要:针对当前军队院校普遍存在的人文教育理念不够深入、课程设置不够系统、教员队伍参差不齐、学员主体意识不强等问题,提出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并行并举、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相互融合、构建米字型复合素质模型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军事院校;人文教育;教学改革

人文教育通过广博的文化知识培养、科学的思维观念培养、良好的文化氛围熏陶、深刻的人文社会实践体验,培养军校学员们的批判思维和创新能力、道德与价值判断的能力全面的国际视野、独立而健全的高尚人格,促进其提升人生境界、富有人文关怀精神,成为时代的先锋,从而更好地履行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责任和义务,完成自身的使命,服务于军队的建设事业。

1院校人文教育发展的现状

1.1人文教育理念不够深入。很多军事院校和部队都以“崇文尚武”来体现培养能文能武的全才的育人理念。而事实上,不同程度地存在“重武轻文”的现象,或者是过于重视军事技术的训练掌握,严重制约着院校教育的发展,因此院校教育要转变教育理念,与时俱进,努力寻找军事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结合点,使彼此相互间更好地融合。1.2课程设置不完整,缺乏系统性。当前大多数军事院校,受历史环境的影响,教育理念相对比较传统,多以军事,理工科目为主,人文学科课程所占比例较小,往往被都当做专业课程之外的拓展学员兴趣的辅助课程,长期不受重视,发展受到限制,主要是因为它的课程设置缺乏完整性,也不够系统。要想改变这种现状,提高学员的人文素养,就必须调整军校的课程体系,形成比较完整、系统的人文课程体系。1.3教员队伍参差不齐。军校教员要通过自身的军人气质、严谨态度、素质修养和理想追求,去言传身教,促进学员人文精神的养成,使学员具有独立健康的人格品质。在现阶段,军校教员队伍学历水平总体偏低,专业化程度不高,部分教员职业道德意识淡薄,教学观念老化,教学方法落后,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严重不足,而且老中青的搭配问题也较为突出,在这种参差不齐的情况下,我们必须首先提高教员的人文素质。1.4学员主观能动意识不强。一方面军校是培养未来指挥军官和技术军官的地方,必须加强学员人文教育学习的管理。另一方面作为军校学员,既是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军人,在学校接受教育和学习过程中,不单单需要掌握应有的军事技能和体能,也应该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创新的思维和勇于探索研究的精神。

2加强人文教育的对策建议

当前,实战化教学已经成为我们教学的指路标,军队院校越来越多的开始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使培养的学员更加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针对实战化教学的目标,我们的人文教育可以从以下三点进行:2.1一体联动式: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并行并举。军队院校区别于普通大学的突出一点,即是它的军事化管理和教育的特殊性。传统的功利性教育方式,认为军事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学员进行军事理论教育和实践训练,只单纯实施对军事知识和技能的教育,甚至在学科设置上,清一色的军事科目及理工科专业,这种重军事、靠理工、轻人文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本不能满足部队建设的需要,这显然在军队现代化的发展中,需要得到调整和改变。加强人文教育,提高学员的人文素养是当今世界各军事院校教育改革的共同选择。在新的军事变革时期,要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必须摒弃落后的教育理念,重铸军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改变人文学科在军事教育被边缘化的窘境。因此,围绕军事教育的一体联动发展,应该牢固树立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与之并行并举的教育理念,院校的师资力量应当得到正确的分配,其课程体系应更加合理有效。2.2双引擎驱动: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相互融合注重人文教育,不仅局限于课内教学,课堂内外均是进行人文教育的广阔舞台。课内教学中,首先是在大学语文等几种进行人文教育培育的课堂上,教员应牢牢把握住阵地,通过优秀文学作品培养学员爱军尚武、勇往直前的优秀品质,同时在文学作品鉴赏评论的同时就进行演讲与写作的练习,诸如就某一问题展开演讲甚至辩论、就某一写作手法进行写作练习等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了学员思维能力,提高了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2.3米字型复合:培养较高综合素质的复合人才。所谓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其应该能够体现出较高的综合素质水平,对他们来说,不存在绝对的“木桶效应”,而是发展较为全面的米字型复合人才,这其中就包括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军事专业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人文素质,以及过硬的身心素质等。所以说大力加强军校学员的综合素质教育是时展的要求,是当今世界军事高等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众所周知,美国最为著名的军事院校——西点军校,从国家、军队的高角度、高视野来设计自己的教学内容,且出台各项综合素质教育的措施,来培养最优秀的人才。同样,近年来俄罗斯在其军队及院校改革中,不断加强军队学员的综合素质教育和训练,提高对科学文化与人文素养的关注度,并将其视为战斗力生成的基础和动力,改革成效显著,俄军战斗力普遍提升。外军取得的突出成效的做法,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作者:杨阳 单位:特种作战学院

参考文献:

[1]郭英剑.美国三大军事院校中的人文教育[J].科学时报,2010,(8).

[2]董捷.浅谈如何加强高校人文素质教育[J].科技资讯,2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