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文教育的挑战及对策

时间:2022-10-19 08:31:58

高校人文教育的挑战及对策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学生的话语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给高校人文教育带来一定的挑战,高校人文教育工作者必须正视这些变化,积极实现与时俱进的话语系统转换,提升教育效果。

[关键词]“互联网+”;话语系统;高校;人文教育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犹如一个生态的核心,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网络语境不仅带来了新鲜的思想元素,也使得语言形式更为丰富,话语应用更为广泛,但同时,网络语境也给人文教育的权威性产生了一定的消解,高校也要与时俱进,根据时代特点和学生特点,寻求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新路径。

一、“互联网+”释义

“互联网+”战略是以互联网为平台,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将互联网和传统的各行各业“加”起来,可以表示为:“互联网+××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比如我们熟悉的“淘宝”,就是传统集市+互联网形成的。但是,这绝对不是两者的简单相加,而是以互联网为平台,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媒介,使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从而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比如在教育领域,就有面向中小学、大学等人群的开放课程,你可以足不出户在家上课,比如超星课堂、网易公开课、微课、慕课等。

二、“互联网+”时代下高校人文教育话语系统面临的挑战

固然,大学生“网来网去”的生活,可以解放他们的身心,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也能够丰富学生的社会交往,同时能够促进大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和提升。但是,当下随着教育大环境的迅速变动,人文教育传统的话语系统已经明显跟不上时展的步伐,也跟不上学生的思想观念,以至于青年学生的语言特点与人文教育的话语系统之间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为高校人文教育带来一定的挑战。(一)网络生活颠覆了大学生的阅读方式。现在是“读图的时代”“读屏的时代”,即便是在当代大学生中间,“纸媒”已经渐渐让位于网络阅读。问题的关键还不在于学生喜好的是哪种阅读方式,而是网络阅读状态下的学生,心态是浮躁的,沉不下心来用心去读、去悟。他们重游戏,讲调侃,功利心强,缺乏对古典文明、中国传统文化必要的尊重。从这一点来看,他们正处于高度的人文素质危机状态。(二)网络生活易对大学生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导致人格扭曲与道德滑坡。网络信息良莠不齐,既包含了学术、娱乐、时政等有益信息,也不乏大量的色情、暴力信息。这些不良信息迎合了大学生的好奇或冲动心理而得到了迅速广泛的传播,对青年学生的心理造成了极其不利的影响,给高校人文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三)“互联网+”时代教育的信息化和数字化特征日趋显著,给老师带来一定挑战。互联网时代,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见识。有思想、有智慧、有见识,特别是有创见,才能够赢得学生的尊重与爱戴。挑战同时也是机遇,所以对于教师而言,首先要学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以及“互联网+”带来的契机,在教育教学中主动学习信息技术,加强网络知识的学习,以适应新的教育状态。

三、“互联网+”时代高校人文教育话语系统的转变

(一)实现高校人文教育话语内容与方式的转变。必须实现话语表达方式的转换。教育者要走进大学生的生活,走进他们的网络生活、校园生活,探索他们普遍接受的话语内容、沟通方式等,从而提炼新的人文教育话语系统,同时,提升这些话语的学术内涵,并以这些话语引导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一方面,要考虑教育对象的语言特点,把传统的概念用新的表达方式来表述,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另一方面,教师要放低姿态,弯下腰身,以真诚、平等的态度,运用学生喜欢的话语体系,实现师生平等交流和充分互动。(二)优化高校人文教育话语环境。话语系统和话语环境二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在长期灌输、“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影响下,当前人文教育话语系统出现了语言单一、形式固化等弊端。就当前而言,优化校园语言环境、课堂语言环境及网络语言环境等显得迫切,这一系列的改变和优化将有利于从整体上优化高校人文教育话语环境,提高学习效果。(三)主动迎接网络挑战,提高教师素质。多元的网络文化让大学生充分地了解了外部世界,也有了更多自己的看法,同时也对教师的权威性产生了质疑。因此,“互联网+”时代,师生关系必须由封闭式的独断话语模式,转变为围绕着问题,师生之间自由、自主、平等、开放的探讨模式。同时,教师还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和人文素养,加强网络知识学习,提高驾驭网络的能力,以提高符合时代特点的信息素养和能力,注重对学生接触网络信息时的正向影响。

作者:高荆梅 崔金静 单位:火箭军工程大学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曹和修.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机制建构:以“90后”大学生话语体系变化为背景[J].人民论坛,2015(4).

[2]栗蕊蕊.网络语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系统的现代性转换[J].青年学报,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