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人文教育思索与实践

时间:2022-10-18 09:32:10

高中语文人文教育思索与实践

历来人们认为,语文是教学之首要,我们身为中国人,语文就更显重要了。语文教育,渗透着中国的历史,它不是枯燥无味的知识,而是一片丰富多彩的历史银河;它渗透着古代的哲学,古代的历史长河,不是一本高中语文课本就能解释完的。只有实践才能体会到中国历史的绚烂,只有将语文课本的知识与更加人文的教育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学习语文。

一、高中语文教学人文教育的内涵

高中语文教育首先要有正确的教育方法,教师不能一味地照着课本读课本。语文是充满哲理的一门学科,它是有感情的,有丰富的思想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感情。语文教学,包括社会伦理、民族意识、自然事理、哲学原理、思想方法、良好习惯、人生理想等,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范畴。要把学生们带到一个丰富的意境当中,才能激发出学生们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有了兴趣,语文的教学工作就会轻而易举地进行下去。语文教学还是有美性的。每一篇名作的创造,作者或高兴,或悲愤,或感慨,都有特定环境,这就要求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历史背景,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创作意图,才能把学生带到作者的世界,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每一篇文章。教师还要正确把握自己的思想,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思想,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这样才能带领学生走入课堂,正确学习语文知识。

二、高中语文教学人文关怀的重要性

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的目的就是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高中生,正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全面建立的时候,这时候有一个好的引导,会让学生有一个正确的人生方向,只让学生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学生就会有一种厌烦感,从而厌倦高中语文教学,厌倦语文知识。然而,语文知识有深刻的哲理,厌倦语文教学会让学生丢失许多知识,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三观,对学生以后的生活、工作、学习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要求语文教育必须要具有人文关怀。

三、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带有人文关怀

(一)建立开放的语文教学体系。文化,是潜移默化印在学生心里的,在教学过程中,要积极发动学生,不能让学生机械地接受,要师生互动,也许学生们天马行空的猜想真的就是作者创作的源泉,只有了解学生们的内心所想,才会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心中所想,以便更好地进行语文教学。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堂,还应该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中去,延伸到课堂之外,让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一篇好的文章,都是经过千锤百炼所创作的,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见得多了,积累丰富了,才会有灵感,高中的语文教育也是一样,只靠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何况那是别人的思想,永远不会转为自己的。只有自己多出去走走,看看社会、家庭、自然,才会懂得更多,对语文的学习也会有更大的好处。(二)倡导学生自主学习。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老师会一直跟在学生左右,只有学生自己对语文有了兴趣,才会更好地学习语文,这就要求学生有自学能力。自学,是发自内心想去学习,在自己的思维下思考问题,而不是等别人灌输知识。这样,就会有自己的一套思路,用自己的思想去想问题是最深刻的,高中的语文学习,大部分靠自己的思考,靠自己的发现,老师的教诲只是辅助,所以自学能力在语文的学习中也十分重要。(三)合理创设教学情境,对学生进行卓有成效的人文渗透。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文章设置不同的情景,比如:《再别康桥》这篇文章,要创设那种幽静、冷清的意境,只有创造出这样的意境,才会有更好的教学效果。如果只是一味机械地、没有感情地来领读这篇文章,就不能体会到徐志摩的那种情感。高中语文教材中,大都是感情强烈、形象鲜活的人文教育题材。只有把握好每一篇文章的情感,才会读懂文章的精髓。教师要善于抓住文章中具体的词、句,来让学生揣测作者的心理,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当文章中有精妙的语句时,一定要细细品味,对学生一定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四)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语文学习,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积累,不是只靠高中三年的语文课本就能诠释完的,所以,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教师要潜移默化地给学生灌输思想。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文化的积淀就是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所以,教师要教育学生,生活中时时刻刻都要有一颗学习的心,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一步一步地走向正轨。终身学习,就要求学生有一对善于发现的眼睛,有勤劳的双手,从而让自己的一生充满活力。

综上所述,高中语文人文教育的渗透对语文教学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好的教育习惯、教育方法,才能使学生对中国历史有一个正确的了解,步入社会后,才会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作者:任俊梅 单位:山西交口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朱佶芝,张子祥.沐浴人文关怀焕发生命之光——高中语文教学渗透人文教育的思索与实践[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1(2).

[2]李雪铭,马飞跃.注重人文关怀点燃生命之光——高中语文教学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思考和探索[J].求知导刊,2016(30).

[3]董旭午,苟明明.人文教育:须在饱含人文关怀的土壤上生根——对高中语文教学领域强化人文教育问题的若干反思[J].教学月刊:中学版,2011(1).